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科技 > 網際網路 > 聚焦電商 > 正文

字號:  

團購變局再起:三胞入主拉手 暫難撼動格局

  • 發佈時間:2014-10-20 08:28:29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湯婧

  曾經紅遍大江南北的團購網站,現在或許沒有了以前的風光,但行業格局初定,團購也成為眾多百姓的日常消費習慣和需求,只待成熟和IPO的“衣錦還鄉”。

  然而,隨著O2O概念的興起並迅速躥紅,越來越多的團購網站開始主動求變,或傍上有錢的金主:大眾點評獲得騰訊注資、糯米網被百度收購,業務也由單純的團購業務切入到O2O領域;或囤足糧食繼續獨善其身,如美團網獲屢獲鉅額融資並堅持獨立發展。

  日前,記者從可靠渠道獲悉,知名電子賣場宏圖三胞的母公司三胞集團將收購拉手網,三胞集團將全盤接手拉手網實際控制方麥頓投資所持有的拉手網股份。收購完成後,將由投資人邱立平兼任公司CEO,原CEO周峰升任副董事長並兼任公司首席戰略官。對此,拉手網方面並未給出回應。

  該知情人士還透露,未來三胞集團和拉手網將依託“天上拉地下、線下拉線上、供應鏈拉客戶、吃喝玩樂拉商品、團購拉定制”的“五拉”協同方式,有意將拉手網的線上資源與三胞集團的線下實體資源相結合,發展團購業務的同時深耕O2O領域。

  事實上,拉手網曾是首家在美國啟動IPO的中國團購網站,其估值曾高達11億美元。然而,2011年IPO宣告失敗的拉手開始走下坡路。截至目前,其在團購領域市場份額不足5%,市值也已縮減至6億美元左右。

  業內人士分析稱,對於拉手而言,發展壓力大,上市路漫漫,投資方等待的熱情逐漸消退,此時有人接盤,順水推舟,也未嘗不是好事;而三胞集團此時接手拉手網,對其本身而言除了補足線上渠道、打通線上線下外,也能為其在O2O領域的競爭加碼。

  緣何“拉手”?

  三胞集團近期國內外並購動作頻頻,目前旗下已擁有麥考林、商圈網、慧買網、萬商璽卡、萬事得等眾多電商和物流企業,在海內外的通訊、IT等領域擁有幾千家零售店面。

  而今年9月三胞集團也剛剛完成對於樂語通信的收購,業內人士分析認為,收購樂語算是三胞集團本職業務的延伸,但此次收購拉手,應是考慮開闢新的一條業務線。

  此前,三胞集團也曾收購多家海外百貨公司,似乎一直有意大規模進入百貨領域。而目前,從這種維度而言,找一個線上出口,拉手網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

  也有觀點認為,三胞集團或想通過收購拉手網與其旗下南京新街口百貨等有一定聯繫。事實上,蘇寧、萬達、銀泰也都先後在佈局線上,以此打通線上線下業務,追趕O2O潮流,以此看來,三胞集團收購拉手也合乎情理。

  新出路?

  三胞集團成立於1993年,消費者比較熟知的是“宏圖三胞”電子産品賣場,但實際業務廣泛,甚至已延伸至房地産行業。

  拉手能否講出新故事,或僅僅是融資續命?三胞集團老牌電子科技企業的身份,或許能在消費數位領域,給予拉手更多渠道支援,將主力業務拓展至消費電子産品團購端,與對手形成差異化競爭。

  拉手作為知名團購網站能夠帶給三胞集團的新故事或革新?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此次收購無論形式、規模,對於團購行業的影響或有限:一方面,團購市場格局已形成,目前看來,三胞集團將在資金、産品渠道層面給予拉手一定支援,而團購網站所需的線下、技術、推廣等資源,三胞集團能否持續提供支援?拉手與三胞集團能否適應並快速融合?暫難斷言。因而此次並購短期內不會對團購行業産生太大影響。

  其次,作為歷時較長的企業集團,三胞如何整合拉手、集團化管理會否對業務造成掣肘,能否應對極快的網際網路和移動網際網路行業變化,都是值得商榷的問題。

  事實上,被大型企業集團收購後偏安一隅,甚至銷聲匿跡的團購網站也不是沒有——如此前蘇寧收購滿座網後,到目前也鮮有難見亮眼成績。而拉手的命運將如何?目前尚難斷言,仍需拭目以待。?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