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科技 > 網際網路 > 正文

字號:  

電商巨頭競賽升級 農村電商開打生態戰

  • 發佈時間:2016-05-16 07:28:30  來源:海外網  作者:李鐸 陳克遠  責任編輯:書海

  北京商報訊(記者 李鐸 陳克遠)“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電商巨頭在農村的佈局不再是簡單的開店做買賣。京東集團日前在網際網路+精準扶貧高峰論 壇上表示,將在五年內完成200個農村電商扶貧示範縣建設,並通過“産業扶貧、創業扶貧、用工扶貧”模式進行精準扶貧。無獨有偶,蘇寧雲商上周宣佈將投資 50億元,推動渠道下沉。國務院扶貧辦國際合作和社會扶貧司巡視員曲天軍表示,全國良好的脫貧攻堅氛圍已經形成,但企業的扶貧責任如何體現還有很多道路可 以探索。

  從最初的農村建店,到構建農村電商生態體系,電商巨頭逐步搭建起了面向農村的生態框架。活動現場,京東集團與湖南鳳凰縣等18個貧困縣簽署戰略合作 協議,並與華潤集團、韓都衣舍、美的集團等10家企業聯手發佈社會企業扶貧聯盟發起倡議書。京東集團副總裁馬健榮表示,京東1月與國務院扶貧辦簽訂《電商 精準扶貧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並確定了包含培訓、金融、運輸、品牌服務在內的幫扶體系,將通過打通“農産品進城”通道,建立農副産品、生鮮冷鏈物流,帶動 貧困地區脫貧。據了解,京東通過提供用工指標,目前已在國內近30個貧困縣完成招工,並通過開發果園扶貧、茶園扶貧等項目,幫助當地農産品形成品牌效應。 京東執行副總裁藍燁表示,將在五年內完成200個農村電商扶貧示範縣的建設,並號召平臺的商家共同參與。

  農村電商已經成為網際網路行業中的熱門風口之一,這也註定瞄準農村經濟的電商玩家不會只有京東一家。蘇寧雲商宣佈將投資50億元,通過新建蘇寧易購直 營店、地方特色館等形式推動渠道下沉,帶動人才返鄉創業,並借助蘇寧大數據資源,指導農産品生産經營。中國社科院資訊化研究中心主任汪向東表示,電商企業 參與扶貧,是商業屬性和公益屬性的結合,電商扶貧應形成電商生態,立足自身的商業模式和優勢,將業務拓展到更多貧困地區。據了解,我國農村貧困人口從 2011年底的12238萬人減少到2014年底的7071萬人,去年底國內還有5575萬貧困人口、832個縣、12.8萬個貧困村。根據“十三五”發 展規劃,要在2020年實現全部脫貧。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