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科技 > 網際網路 > 正文

字號:  

創客總部李建軍:創業要把握趨勢因勢利導

  • 發佈時間:2016-05-12 15:48:48  來源:光明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潔欣

  2015年是資本泡沫頗為嚴重的一年,許多創投基金在這一年元氣大傷。不過,創客總部的“創客共贏基金”卻是個例外。它投資的O2O項目,非但沒有在“倒閉潮”中遇冷,反而憑藉良好的盈利能力發展得紅紅火火;早在AR和VR大紅大紫之前,創客總部就已經佈局,所投幾個項目如今都已經水漲船高;在人工智慧領域,創客總部同樣趕在了市場火爆之前就已先下手為強……

  創客總部合夥人李建軍告訴記者,之所以取得如此成績,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因為創客總部一直把握趨勢、順勢而為。而這,不管是對投資人或者創業者,都非常重要。

  看趨勢 把握將起未起時

  順勢而為的前提是:識別出趨勢、抓住趨勢。

  李建軍指出:“趨勢只有在將起未起的時候,才有意義。當你發現大家一窩蜂撲涌而去時,已經為時已晚。”

  那麼,什麼樣的人才能在趨勢“猶抱琵琶半遮面”時就能果斷識破?

  李建軍認為,首先,要有敏感的嗅覺,“當遠方出現一個黑點時,你就能判斷出它是飛機還是烏鴉”;第二,愛折騰,90%的創業項目會死在通往成功的路上,而最終取得成功的人都是能折騰到最後的人。“有一本書叫《只有偏執狂才能成功》,你會發現,那些成功的人,他們的性格中多少都會有一些偏執的成分在。”第三點,便是看運氣了。

  把握趨勢 要有大局觀、全局觀

  回顧自己10餘年的投資經驗,李建軍發現,市場嗅覺一般的創業者,一般只會告訴投資人,自己想做什麼産品,要賣給誰,能賣多少;而市場嗅覺敏銳的創業者,則會告訴投資人,自己做這種産品是因為看到了背後的一個怎樣的大趨勢,自己要以某種産品切入這個大市場,把握這個大趨勢,能夠從更高、更遠的角度看待市場機會。

  正所謂“大處著眼,小處著手”,把握趨勢,要有大局觀、全局觀。

  2015年,創客總部投資了“微跑”項目。此前,其他投資人並不看好,認為只是一款遊戲外設而已。不過,創客總部卻有不一樣的看法,認為它其實是VR和AR的一部分,於是果斷注資。果然,隨著VR和AR的火爆,2016年,開始不斷有大企業主動找“微跑”合作,與此同時,也受到了投資人的追捧。堅持耕耘了4年的微跑團隊步入了快速發展軌道。

  作為資深投資人,李建軍曾經做過投資的所有階段,包括VC、PE以及IPO,熟悉資本流動的完整脈絡。2013年,和另外兩位合夥人創辦創客總部後,李建軍把精力聚焦在了天使和種子輪投資,關注早期項目。正是由於曾經做過整個産業鏈的投資,當看早期項目時,李建軍會從後往前推演,推演每個階段的發展情況。如此一來,就能讓原本模糊的早期項目有一個較為清晰地呈現。而這,也是一種大局觀。

  創業者需要關注的幾個趨勢

  李建軍表示,趨勢這種東西難以捉摸,不可預測,不過,依然可以從發展現狀以及歷史沿革中看出些蹤跡。

  在他看來,未來幾年,傳統行業利用網際網路轉型升級的需求會日漸提升,“網際網路+”會一直持續;在轉型過程中,企業間會通過並購的方式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綜合型移動應用平臺格局已定,但垂直細分領域依然有機會;隨著共用經濟的推動,人們對於産品的依賴會由服務取代;移動網際網路和硬體的結合會越發緊密,物聯網領域大有可為。

  具體而言:

  1、借助“網際網路 + ”傳統行業轉型升級

  李建軍指出,宏觀層面,傳統行業的發展速度在大幅度下降,之前靠廉價勞動力和數量龐大的市場來拉動GDP增長的階段已經成為歷史。如今,中國正在進入中等收入水準國家,基礎建設需求下降,服務行業會有大幅增長機會。所以,對傳統行業而言,轉型迫在眉睫,“網際網路+傳統行業”是個必然的趨勢。

  2、行業龍頭並購

  伴隨著傳統行業轉型升級,李建軍説,同時出現的一個現象是:行業並購變得頻繁。原因是,在移動網際網路時代,競爭變得更加激烈,而行業並購能夠幫助企業規避不良競爭、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3、移動應用:平臺化+垂直化

  目前,移動網際網路的大入口都集中大家耳熟能詳的幾個平臺上,例如微信、淘寶等。李建軍指出,這些平臺的寡頭地位已經穩固,創業者很難和它們直接正面競爭。他建議,後來者要從巨頭們很難覆蓋的細分、垂直領域入手。

  4、共用經濟

  正如Uber顛覆了計程車行業,Airbnb對酒店業務造成了巨大衝擊,共用經濟模式逐漸深入人心,並迅速發展成為一種新的業態。李建軍表示,之前我們看到的市場流動方式是“勞動者---商家----消費者”,而未來則會變成“勞動者---共用平臺---消費者”。隨著共用經濟的深入,服務類的産品會越來越多,而生産則相應越來越少。“你擁有的物品在減少,你享受的服務卻在增加”。

  5、移動網際網路和硬體的結合更加緊密

  李建軍認為,人工智慧是大勢所趨,而移動網際網路的下一個階段則是物聯網——人類可以通過大量感測器來獲得資訊。據預測,2020年,全球會被6000萬個感測器覆蓋,人類身體與外界交換、處理數據的方式也在增加,進一步改變我們感知世界的方式。這也意味著,移動網際網路和硬體的結合領域,會有很多機會。李建軍建議創業者不妨深入發掘。

  趨勢中的細分機會

  就行業機遇而言,李建軍認為,消費升級+電商、網際網路教育、移動醫療、人工智慧在未來的發展潛力可謂巨大。

  1、消費升級+電商

  在李建軍看來,簡單而言,網際網路和傳統行業的結合便是O2O。其中的Online部分,更多的是實現線上服務資訊檢索、線上預約、線上支付等功能,注重的是行銷。Offline部分,在於完成服務或産品的交付,用戶體驗是重中之重。

  李建軍指出,線下能不能承接住線上的發展、團隊是否平衡等,是傳統行業能否轉型成功的關鍵。“如果你對一個行業只知道冰山一角,不深入分析,那就很難成功。比如到府洗車,之所以失敗就是因為沒看到行業背後的深層邏輯。不同細分方向要注意把握不同細節。”

  李建軍表示,O2O是個大的産業鏈,不會曇花一現,不過,只會講故事的O2O項目已經不再有機會,盈利能力和生存能力才是最重要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O2O整體遇冷的2015年,創客總部投資的“小蹄大做”和“腹愁者聯盟”等項目卻逆勢迅猛發展,成為O2O行業的亮點。

  2、網際網路教育

  “傳統行業+網際網路”會席捲多個行業,教育也不例外,而且程度會越來越深。不過,李建軍同時指出,教育行業的發展是個相對舒緩而漫長的過程,“不會有凸點,也就是説不會有一下子爆發的趨勢,不會有突變式的成功。”

  此外,李建軍表示,在教育行業,也要注意:方向不同,需要把握的細節也會有所不同。“籠統地講,教育行業可以分為成人教育、K12教育、學齡前教育等幾個領域。創業者需要注意的是,不同階段的市場特徵是非常不一樣的。比如,K12階段的消費群和用戶群是不統一的——消費群是家長,用戶群則是學生;而學齡前教育又不一樣了,家長的意見更直接影響消費。”

  3、移動醫療

  雖然移動醫療也是未來比較看好的大方向,不過,李建軍強調,“在醫療領域,移動網際網路的風口還沒到來,如果想在這個行業投資或創業需要謹慎。”

  4、人工智慧(以AR&VR為代表)

  雖然有預測認為,2025年,AR和VR領域的市場規模將高達800億美元,不過,李建軍認為,行業從萌芽到成熟,依然是“路漫漫其修遠兮”。

  “智慧手機從興起到到現在用了10年時間,AR和VR要真正走到成熟,也會需要很長的時間積澱“。

  李建軍認為,行業方向大概會是視頻遊戲、體育、影視、教育、醫療。目前而言,VR首先要解決兩個問題:交互性和易用性,“交互性是虛擬現實的基礎,易用性就是越簡單操作越好,能一步完成的絕對別兩步。”

  “投資+孵化”雙輪驅動 助力創業者因勢利導

  即便看準了方向,把握了趨勢,也僅僅是邁對了一小步而已,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還有“九九八十一難”等在創業者前方。

  李建軍告訴記者,天使或種子階段的項目非常脆弱,成功率不足5%。如何能夠勝利生存下來,並迅速跑到下一輪融資,是早期項目需要面對的緊迫問題。

  李建軍告訴記者,“創業項目在早期會犯很多同質化的錯誤,比如股權沒劃分好、智慧財産權問題沒有提前考慮、産品設計方向有問題、團隊策略和內部管理體系有問題,市場開拓方式有問題,資源對接存在障礙,等等。如果自己摸索,也可以,但會花費太多的時間代價。創客總部希望通過深度服務,讓創業者少交學費或不交學費,儘量規避同質化的問題。”

  為此,創客總部採用了“投資+孵化”雙輪驅動的模式,一方面給項目注入資金,幫助其解決暫時的生存問題,另一方面,提供深度孵化服務,為創業團隊提供産品打磨、資源對接、市場合作等全方位的支援或輔導,幫助創業項目能夠生存下去,並且迅速跑到下一輪。

  而對於創業者來説,關鍵的是,學會高效利用創客總部提供的外部力量,為己所用。這種借力或借勢,也是一名合格的創業者不可或缺的能力。

  姚樹奇,墨加科技創始人,一位創客總部投資並孵化的創業者,告訴記者,創客總部在他的創業過程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兩年前,他在做一個叫做“潘多拉盒子”的創業項目時,李建軍一句話便一針見血指出了項目存在的問題,讓他豁然開朗、及時止損。

  在北京,姚樹奇接觸了多家孵化器,但是,他最後得出結論:沒有一家能夠和創客總部媲美。

  對此,李建軍告訴記者,創客總部提供的深度孵化服務,的確有著很高的門檻,而且難以複製。也正基於此,創客總部逐漸形成了自己獨特的核心競爭力。

  記者了解到,創業者能夠在創客總部孵化器獲得多重福利:

  1、 7大線下活動供創業團隊選擇,獲得創業實戰經驗、對接相關資源

  創客總部的線下活動以高質、高頻著稱,平均每天一場:有學習實戰經驗、拓展視野和人脈的“創客沙龍”,有定向邀約相關行業優秀創業者或企業高管深度互動的“主題聚餐”,有多位行業專家一起定向輔導的“創客私董會”,有邀請知名投資人參加互動的“投資問道”,有鍛鍊體魄強大內心融洽感情的創業徒步“創客樂活”,有致力於管理培訓和落地實施的“老虎大講堂”,有分行業的實戰“鯤鵬創業營”。

  2、 “創客共贏基金”為項目成長注入“發展動力”

  首期基金3000萬人民幣,定位為種子輪,聚焦智慧硬體、移動醫療、網際網路金融、O2O與電商、線上教育和企業服務6大領域,如今已經進行到第二期。

  3、 明星投資機構合投機制,幫助項目對接下一輪融資,快速實現兩輪融資到位

  創客總部與聯想之星、虎童基金、德沃基金、凱風創投、AA投資、澤厚資本、西科天使、大河創投、峰瑞資本等風險投資機構形成了合投機制,同時與其他機構一起建立了投資聯盟,協力支援創業者。

  4、 創業導師“一對一”輔導,打磨産品,梳理思路,深度陪伴,規避彎路

  除了創客總部的合夥人們(大多有10年以上的創業經驗)隨時和創業者保持溝通,創客總部還定期邀請優秀創業者對創業團隊進行深入實戰輔導,及時解決創業者的問題,隨時陪伴和鼓勵創業者。

  5、 第三方專業機構和平臺對接,分解創業過程中的難題

  從註冊公司到項目運營,從市場到人才,從法律到技術難題,創客總部都精選了一系列靠譜的合作夥伴參與其中。

  6、 産業鏈全流程打通

  以創客總部入孵創業團隊為中心,將與創業項目相關的機構、資源有效整合在一起,形成幫助初創企業創立和發展的合作交流平臺。如今,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微軟移動、樂視、康佳、海爾都是産業鏈上的成員單位。

  據了解,成立兩年多以來,創客總部舉辦了近500場線下活動。截至2015年底,通過評審入孵的項目有200多個,其中有100多家獲得了聯想之星、DCM、創新工場、高瓴資本、SIG、藍馳創投等機構的投資,融資總額達6.1億元人民幣,其中,單筆融資額度最高的是極客學院,為2200萬美元。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