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科技 > 網際網路 > 正文

字號:  

淘寶店購基體驗:店面裝修簡單 無客服嚇跑投資者

  近日,淘寶基金店即將下線的消息爆出。與上線時的炙手可熱不同,淘寶基金店的下線可謂稍顯落寞。

  事實上,還未下線的基金淘寶店,相較于剛成立之前的如火如荼,目前門庭冷落,不禁讓人感嘆,“雷聲大、雨點小”。投資是件嚴肅的事,但《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進入淘寶體驗了淘寶店購基,也得到了部分投資者對淘寶購基的反饋:“設置簡單,怕是騙子,不敢買”。記者在購基過程中發現,在不同基金淘寶店購買基金體驗各不相同。而申購贖回的不便利,似乎也降低了投資者通過淘寶店投資的熱情。

  店面裝修差

  投資者直呼“不敢買”

  “我對比申購費折扣額度後,點開了淘寶的頁面,也查到了我想要購買的基金資訊,但是頁面設置的太簡單了,我怕是騙子,不敢買。”一位基金投資者這樣告訴記者。

  《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在淘寶基金頁面搜索發現,各基金公司的店面裝修、客服回復速度的確各有不同,而部分基金公司簡陋到被投資者懷疑是騙子的情況時有發生。

  記者在淘寶搜索股票型基金,共搜得“198件寶貝”。讓記者驚訝的是,雖然記者在搜索中限定了“基金理財”、“股票型基金”的具體選項,然而根據淘寶推薦綜合排序,拍到最先的寶貝竟然不是基金,而是3個理財書籍産品。泰達宏利基金、天弘基金店舖售賣的商品和“從零開始學金融”、“教你學投資”這樣的入門級投資書籍同列搜索榜首位,讓人不得不懷疑在淘寶購買基金産品的安全性。

  在淘寶搜索首頁,位列3本投資入門書籍之後,比較靠前位置的是天弘基金容易寶·中證500指數基金,顯示5027人付款,月銷8145筆(截至昨日記者發稿時)。

  而下方“寶貝詳情”頁面,是該基金的詳細檔案,如主要成分股、基金經理、客服線上時間等。

  進入淘寶店舖,購買頁面上最為醒目的是基金類型、起購金額及産品認證。淘寶基金購買後,並無類似其他産品的“好評、差評”,而是僅有成交金額和付款時間等。記者發現,僅4月17日截至下午20:00時,該基金就有58筆成交,當日記錄中,最高成交額10000元,最低成交額10元。

  記者在非工作日非工作時間點擊天弘基金淘寶店客服,輸入“您好,在嗎”,天弘基金的客服在一分鐘之內回復了記者。當記者詢問確認份額時間問題時,該客服也在一分鐘之內解答了記者。

  而當記者進入“嚇跑”上述投資者的某基金公司頁面,發現該基金頁面與天弘基金相差較大。

  該基金購買頁面亦列出了基金詳情、基金經理、基金費率、基金概況等,但相對天弘基金的頁面較為死板。

  該基金公司規定客服時間為週一到週日9:00至22:00,然而記者在上週休息日及工作日登入該淘寶店,發現9位售前客服和4位售後客服均不線上,且是“給我留言”狀態。點擊客服進行詢問,也並無回復。

  與該基金可怕的淘寶店狀態相對應,該基金月銷僅10比,最高一筆交易為3000元,最低2筆交易為10元,且10筆中大多數成交金額低於100元。

  申購贖回時間長

  投資者不買賬

  “經過自己測試,在某家基金店購買了債基,一段時間後贖回。確認份額用了三天,然後來短信説五到七天到賬,在第三天時到賬,總計六天時間。確實比較慢,不利於及時退場,個人感覺淘寶需要做的還很多,光是贖回速度這一點,足以嚇跑很多人。也許不同店的速度不一樣吧。”一位基金投資者在論壇上這樣描述自己在淘寶基金的購基體驗。

  在天弘基金淘寶店的購買頁面,可以看到列出了週一至週五之間申購付款所對應的確認份額時間、顯示份額時間和可贖回時間。記者發現,週四15:00後至週五15:00前購買,確認份額時間為週一,顯示份額和可贖回時間均為週二,而按週五凈值進行確認。記者詢問多家基金公司淘寶店,對於申購、贖回時間也較為類似。上述投資者遇到的可能是較為特殊的情況,但僅此一點,就讓基金淘寶店失去了這位客戶。

  此外,淘寶基金店只能用銀行卡購買,並未與支付寶、餘額寶形成協同效應,大大降低了投資者的購買熱情。有投資者對《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表示:“餘額寶和支付寶的錢都不能直接用來買基金,然後銀行卡裏沒錢,於是就這麼放棄了。”來源:證券日報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