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科技 > 網際網路 > 正文

字號:  

搜房網頻遭房産仲介抵制 網站與仲介暗戰不斷

  • 發佈時間:2014-10-29 08:08:27  來源:大河網  作者:謝睿  責任編輯:書海

  

資料圖

  

資料圖

  作者:謝睿

  上周,北京最大二手房仲介鏈家地産的員工收到了一封內部郵件,郵件稱自11月1日起,北京鏈家全面終止與搜房網的合作。不久之後,搜房網董事長莫天全隔空做出回應,發表了以“感謝鏈家。學習鏈家”為主題的郵件。這並不是搜房網第一次遭遇房産仲介的抵制,過往這種抵制多以價格上的爭執為主,而此次傷筋動骨之處則來自於“房源之爭”,在這背後折射的是線下仲介向線上交易轉型,以及線上平臺“去媒體化”之間的矛盾。

  房産垂直網站和傳統房産仲介這一對貌合神離的伴侶,最終還是走到了“訣別”這一步。

  上周,北京最大二手房仲介鏈家地産的員工收到了一封內部郵件,郵件稱自11月1日起,北京鏈家全面終止與搜房網的合作。不久之後,搜房網董事長莫天全隔空做出回應,發表了以“感謝鏈家。學習鏈家”為主題的郵件。這並不是搜房網第一次遭遇房産仲介的抵制,過往這種抵制多以價格上的爭執為主,而此次傷筋動骨之處則來自於“房源之爭”,在這背後折射的是線下仲介向線上交易轉型,以及線上平臺“去媒體化”之間的矛盾。

  在這場關於生死存亡的競爭中,誰將是勝者?

  鏈家搜房各執一詞

  搜房不是第一家被房産仲介抵制的垂直房産網站,也不會是最後一家。

  據鏈家內部郵件透露,他們這次決心狠甩搜房這個合作已久的“姻緣”主要有三個原因:一是因為搜房上戶效果越來越差;二是搜房已經變成一家仲介公司,成為競爭對手;三是搜房在開歷史倒車,鏈家不願與之為伍。其中列舉了搜房在2012-2014年三年中買賣端口平均每月上戶量都呈明顯陡坡下降:從原來的2.5個/月,下降到1.4個/月,0 .9個/月,2014年9月份跌至0 .6個/月。

  但是與前兩個決裂因素相比,鏈家似乎更不能容忍的是內部郵件中提到的搜房自身成立註冊公司。文中提及搜房早在2011年就註冊了一個經營業務包括地産經紀業務的“北京怡然居客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經營業務包括房地産經紀業務。目前,搜房已經把部分端口銷售團隊轉為經紀人,並開始在各經紀公司挖人。

  隨後,搜房網董事長莫天全也發出了內部郵件,以“感謝”、“學習”鏈家為主要口吻做出回應。其中提到“學習鏈家,我們要義無反顧地推動房天下網大平臺建設,從資訊、交易、金融多個方面搭建平臺,努力實現為經紀公司和經紀人全面服務的長遠目標。”

  這一以“交易”為目標的改革,與鏈家豪氣“猛甩”搜房網後的發展計劃相映成趣。鏈家在內部郵件中表露鏈家線上上推廣服務方面將做足“馬力”,一是鏈家線上將全新升級以及全城推廣,二是經紀人用好鏈家網,推動鏈家網成交佔比不斷提升。

  由此可見,雙方的改革都是以直接掌控房産交易環節為核心的。鏈家地産董事長左暉10月24日早晨在朋友圈發佈的一段文字,也許正好能對眼下雙方的爭執做一個注解。“1.應該説歡迎搜房加入房地産經紀行業,這的確是一個更大的舞臺;2.希望搜房能夠帶給行業更多的積極力量……3.搜房網P K鏈家網,鏈家地産P K搜房經紀,很期待!”

  網站與仲介暗戰不斷

  垂直網站和房産仲介,始終都惦記著對方的蛋糕,而且都在著手爭搶。

  本地一位房産仲介企業的負責人在接受南都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的格局是,擁有龐大線下門店和地推經紀的房産仲介擁有房産資源,而目前看似被動的垂直網站,擁有的是未來的“客源”,越來越多人開始習慣上網尋找房源,而客源和房源恰是這個行業生存的根本。

  近年來二手房市場下滑嚴重,房産仲介盈利空間“縮水”,引發多家房産仲介公司對垂直網站的高收費不滿。自今年5月以來,全國各地仲介陸續爆發出抵制搜房網的行動。先是杭州9家二手房仲介集體下架杭州搜房網的房源,此後重慶也爆發了類似事件。

  上述負責人透露,一系列的事件最終以行業協會的調解結束,今年6月在2014年房地産經紀年會上,搜房網答應在原有的費用基礎上打6折。

  對此,南方都市報先後向搜房網總部以及廣州分公司進行查詢,對方均表示不予回應。

  風波本應到此暫告一段落,但沒過多久,搜房網即宣佈了一系列的收購行動,展示其介入線下以及房源的計劃。2014年7月,搜房10億元入股國內第四大房産仲介世聯行和合富輝煌,獲得了線下資源的補足。

  即使在內部,搜房網也在進行一系列的改革。南都記者從搜房內部員工處獲得的消息是,搜房將要結束“資訊平臺”的發展階段,即“去媒體化”,而轉向電商交易平臺,未來外部的付費模式以及內部的考核模式都將基於房産交易來建立,而不再是純粹的出售端口或者是廣告位置。

  反觀鏈家地産,其在郵件中所指的大力發展鏈家線上,同樣是希望其線上業務能夠發生長足發展。郵件中指出,鏈家線上升級更名為鏈家網,並在北京線上線下進行全城推廣,目前是使鏈家網從現有的24%成交佔比提升至28%。而在內部,鏈家員工被要求向客戶推薦鏈家線上,並在鏈家線上上完成工作。同時,南都記者獲得的資訊顯示,鏈家已經斥資1億多元,搭建一個客源和房源的數據庫。

  上述負責人向南都記者表示,主導一切變化的外因來自於網際網路和移動網際網路帶來的衝擊,房産仲介像所有傳統行業一樣面臨衝擊,運營模式和商業模式都在發生重大變化。

  “搜房掌握了線上客戶資源,但它想佈局線下房源,鏈家有強大的線下團隊,但怕失去未來的客源渠道,雙方説到底一是為了控制直達購房者的渠道,一是為了掌控最終的交易環節,這兩個是商業模式存在的關鍵點。不過,目前中國房地産行業的特殊性,決定了房屋買賣等環節仲介仍有存在的必要性,雙方之間的博弈仍會持續一段時間。”

  [業界視點]

  近年來二手房市場下滑嚴重,房産仲介盈利空間“縮水”,引發多家房産仲介公司對垂直網站的高收費不滿。自今年5月以來,全國各地仲介陸續爆發出抵制搜房網的的行動。先是杭州9家二手房仲介集體下架杭州搜房網的房源,此後重慶也爆發了類似事件。

  采寫:南都記者 謝睿 實習生 盧琳珊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