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科技 > 家電 > 正文

字號:  

董明珠聯手馬雲 格力“電商化”破局

  • 發佈時間:2014-10-29 08:15:37  來源:新京報  作者:李媛  責任編輯:書海

  2013年12月12日,格力董事長董明珠和小米科技董事長雷軍在央視打了個10億元的賭,賭的是5年後,小米的銷售額能不能超過格力。在現場,馬雲堅定地站在了董明珠一邊。

  此後很多人都在想,馬雲和董明珠何時才會真正牽手?現在看,他們確實“在一起”了。低調運營了一年的格力天貓旗艦店,準備在今年“雙11”與天貓聯手大幹一場。此前,董明珠就提到,聯手電商,與雷軍打賭不會輸。

  一直以來,格力因為太看重線下渠道,對電商的佈局頗多顧慮。此次這個全國性質的天貓旗艦店也只能看成是其對電商渠道的“嘗試”,由地方銷售公司牽頭做,進可攻退可守,這或許正是董明珠的考慮。不過,從目前電商行業發展的勢頭看,格力電商化是必由之路,早晚得做。對格力最大的挑戰是,如何兼顧電商發展又能維護經銷商的利益,讓電商、專賣店、大賣場三種渠道協同發展?

  格力首戰“雙11”

  天貓電器城的“雙11”預售活動自10月15日開始,截至10月27日,格力在本次預售活動中已輕鬆破萬,預售1.5匹空調7737套,1匹空調5329套。據了解,天貓電器城這場預售活動共吸引各大空調品牌11個型號參與,僅格力2個型號的預售量佔比就接近60%。

  這是格力天貓旗艦店第一次在“雙11”嶄露頭角。

  格力天貓旗艦店是2013年年底建立的,時間大體是在格力董事長董明珠和小米董事長雷軍打賭的前後。2013年12月12日,在中央電視臺的演播廳裏,馬雲選擇站在董明珠這一邊,評論格力與小米未來誰會走得更長久時,馬雲説:“她(董明珠)跟我合作好了,就會走得更長久。”那天的賭局充滿戲劇性,但業內人士始終認為,儘管董明珠對發展電商一直三緘其口,但她與馬雲合作是遲早的事。

  新京報記者了解到,現在的格力天貓旗艦店雖不是格力總部行為,卻是格力總部授權格力浙江銷售公司建立並運營的,希望借助浙江公司與淘寶總部在地理位置上的接近,方便溝通。

  此外,這個旗艦店最大的特點是,它不同於以往格力地方經銷商在淘寶上開的店,它是全國性質的,訂單可以聯動全國各地的銷售公司。業內有觀點認為,格力此舉“進可攻退可守”。

  “一開始做的時候,我們心裏也沒底,擔心會不會對線下造成很大的衝擊?因為格力線下價格也不是很統一,地區之間有差價,定價也各有不同。若線上價格高,線上不好賣,若線上價格低,則線下不樂意。”了解旗艦店運營的格力內部人士稱。

  不過,這一次格力天貓旗艦店搞的“雙11”預售活動,得到了全國各地銷售公司的支援,主要原因是空調市場整體下行,而促銷可以讓渠道恢復活力,是總部和經銷商共同的訴求,不管是利用線下還是線上的方式。

  線下渠道是“生命線”

  格力的電商之路發展並不快。主要原因是董明珠遲疑了。遲疑的原因在於,格力的線下渠道“太成功”。

  在電商渠道興起的2012年,格力電器曾表示,集團層面暫不考慮電商問題。一年後,董明珠依然對媒體表示,電商替代不了實體店。

  不可否認,多年來格力電器的成就一半以上要歸功於董明珠一手建立起來的“三級”渠道模式:廠家—廠商聯營體—渠道體。

  1997年,湖北格力空調銷售公司成立,成為格力首個“股份制區域銷售公司”,它是由企業與渠道商共同出資組建,彼此各佔股份並實施年底分紅的“利益共同體”。此後,格力在全國建立了27家區域性銷售公司。

  2004年,格力電器與連鎖大賣場決裂,依靠27家區域性銷售公司,格力用不到兩年的時間,就開拓了近萬家專賣店。建構出覆蓋全國且完全獨立於大連鎖之外的專賣店銷售渠道,如今格力全國專賣店有近30000家。

  2007年,為進一步加強格力電器和經銷商的利益捆綁,河北、山東、重慶等全國10家銷售公司合資成立了河北京海擔保投資有限公司併入股格力電器,成為格力集團之後的第二大股東。可以説,在層層利益交織中,格力將自己與它的渠道商牢牢捆綁在一起,一榮俱榮一損俱損。

  格力的線下渠道模式一方面曾極大刺激它的銷售,另一方面卻因為對其過度依賴,讓格力的電商業務舉步維艱。畢竟,線上每多銷售一台,可能就意味著線下少賣一台。如何協調好經銷商利益,成為格力發展電商的關鍵。

  “格力必須走電商這條路”

  格力2014年半年報顯示,空調營業收入達507億元,同比增加8.33%。同期,格力的老對手美的集團空調營收同比增18%。值得注意的是,美的上半年電商營收增長了160%。董明珠將格力今年營收目標定為1400億元。然而,上半年格力空調營收增幅尚不足9%,要完成全年目標壓力較大。

  家電專家劉步塵説,電商發展的速度比預想的更快,目前格力電商的貢獻是所有家電企業中最低的,作為主流空調企業,格力必須要走電商這一步。

  劉步塵説,過去兩年,格力曾在渠道改革上下了很多工夫,有很多宏偉的計劃。其中,2012年,格力把各地的分公司統一更名為盛世欣興,此後,格力又在全國建了很多1000平米以上的旗艦店,希望改變過去只賣自家空調的局面,將專賣店渠道逐步社會化。但後來,隨著電商概念此起彼伏,線下渠道已不再是人們關注熱點,格力這個計劃逐漸沉寂。

  與此同時,競爭對手美的集團,今年首次將電商整體銷售目標確定為100億,成立了電子商務公司,整合了16家天貓旗艦店,設立天貓美的全品類官方綜合旗艦店。截至2014年上半年,美的電商零售額近40億元。

  格力內部人士也對新京報記者説,格力大大小小的經銷商也已經意識到電商的重要性,有的還嘗試了自己在網上開店。不過對格力公司來説,網際網路只是一個工具,格力會努力讓電商、大賣場、專賣店幾個渠道共同發展。

  格力經銷商融入電商體系

  隨著電商成為一種“大勢”,董明珠的態度也在發生著微妙的變化。2014年年初,董明珠在接受新京報記者提問時也曾表示,她不拒絕電商,只要是市場需要的,符合消費者需求的東西,理所當然要去做。

  2013年年底她與雷軍打賭,論及格力為什麼不會輸時説道:“格力把這兩個50%加在一起,你説輸沒輸。”她説的兩個50%即指格力在傳統渠道當中拿50%,電商渠道也拿50%。

  今年有媒體曾報道,董明珠已經開始親自向經銷商闡述格力的電商體系。董明珠説,格力將建立一個電商平臺,平臺上將展示各型號與各品類産品,定價策略不會低於格力的指導價。

  在這個方案設計中,消費者在平台下單,電商平臺將資訊轉給最近的經銷商,由後者負責提貨、送貨、安裝與售後。從電商平臺賣出去的貨品,價格高於經銷商的售價,雙方將建立一個分成機制;反之,將由廠家補足。這是一個完整的解決方案,如果成立,以格力在全國30000家專賣店的終端實力,解決物流、售後安裝都不在話下。

  目前來看,格力天貓旗艦店的模式已頗具這個意味。此前格力與京東的合作,完全由京東運營,格力只是供貨商。天貓旗艦店的運營則完全由格力人員完成,顧客下單資訊進入後臺系統後,會轉到顧客所在地對應的格力地區銷售分公司,各地分公司根據訂單給天貓當地的倉庫供貨,配送由天貓完成,顧客收到貨後,安裝由格力銷售分公司完成。

  目前天貓的訂單還不能精準對接距離顧客更近的格力經銷商、格力專賣店,這一步正是格力能否既兼顧電商發展又維護經銷商利益的關鍵。新京報從相關渠道了解到,格力總部確實正在搭建一個方案更複雜的電商平臺,屆時格力傳統經銷商與格力電商平臺有望實現有機融合。

  新京報記者 李媛

  (原標題:董明珠聯手馬雲 格力“電商化”破局)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