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來,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發酵,全球産業鏈不穩定性加劇,外貿外資企業面臨供應和需求萎縮的雙重衝擊,外貿出口形勢複雜嚴峻。

特殊時期,農行山東省分行全面落實山東省委省政府加大外貿外資企業金融支援的政策措施,推進數字化轉型,提升線上金融服務水準,全力支援外貿外資企業生産發展。

持續提升線上服務能力。數據顯示,全省年出口額在300萬美元以下有出口實績的小微企業3.7萬家,數量佔全省有出口實績企業的84%,出口額佔全省年度出口總額的12.1%。出口企業多為小微企業、出口收匯筆數多、金額小,對銀行線上融資産品提出了新的要求。農行山東分行精準對接小微企業需求,一季度,依託跨境金融區塊鏈平臺,為出口企業辦理鏈上融資7.4億元,減少了客戶紙質資料傳遞、手工報送的繁重工作,提升了融資成功率和辦理效率。據悉,該行還將繼續加快推廣網銀福費廷、國際單證、匯總徵稅保函等線上融資融信類業務;推進“單一窗口”線上融資、出口退稅e貸等快速落地,實現客戶授信、融資申請、提款、還款、查詢全流程線上化辦理。

著力深化場景金融服務。該行依託企業網銀、企業掌銀、銀企通等平臺,圍繞出口企業生産、銷售、經營、管理需求影響,提供預約開戶、賬戶管理、支付結算、現金管理、代發工資等綜合服務。利用線上國際匯款、出口單證、結售匯等滿足出口企業結算交易線上化需求。今年以來,該行積極支援了臨沂工程物資市場“採購地申報,口岸驗放”一體化通關模式業務需求,提供外匯産品服務4575萬美元,同比增長66.42%。今後,該行將提升對公客戶行銷管理系統出口客戶精準服務功能,繼續完善跨境電商平臺,著力對接濟南、青島、煙臺、威海四個跨境電商綜試區1.5萬多家企業,滿足其線上銷售、交易、支付需求。

加強線上業務宣傳和培訓輔導。該行注重宣傳“對公線上金融服務居家辦公百寶箱”“線上外匯業務指南針”,編寫《疫情防控期間國際業務行銷指引》,引導客戶線上辦理業務,享受7x24小時不間斷金融服務。4月24日,該行組織召開了“銀企攜手,匯贏全球”全省重點客戶匯率形勢分析線上研討會,邀請了全省200多家出口客戶參會,並由農總行外匯專家專題授課,視頻解答客戶關於主要經濟體金融形勢及外匯匯率等問題。該行還將繼續開展重點客戶線上服務活動,確保全省各地區實現全覆蓋;編制外匯業務H5線上産品宣傳、微課堂、重點産品明白紙,指導出口企業順應形勢變化,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應對不利影響,促進業務健康發展。(作者:郇長亮宋培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