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昨日從駐津央企中冶天工集團獲悉,該集團成功完成國內首個按照新頒布國家標準製造的醫用模組化隔離單元産品樣箱研發試製工作。

作為住建部首批認定的國家級裝配式建築産業基地,中冶天工集團在試製過程中,採用開放性、整合化、裝配式的研發思路。此次研發成功的隔離單元符合國家標準《應急醫用模組化隔離單元通用技術要求》,主體鋼結構模組在抗風、抗震、隔熱、防火、氣密水密性等方面表現優異,水電介面全部採用模組化快速插接模式,隔離單元滿足抗衝擊、防腐、防火要求,具有更可靠的密閉性,確保病毒不會對外擴散。目前,中冶天工已在醫療隔離的智慧化模組、獨立負壓隔離病房智慧化系統等領域形成了多項專利。

中冶天工裝配式建築事業部負責人范志富表示,在研發過程中,他們得到了住建部、天津工信局等多個部門的支援。下一步,中冶天工集團將基於醫療隔離單元研發再生成其他産品,集中研發ICU病房、住院室、手術室、搶救室等功能模組,構建醫院集中隔離病區,為公共衛生事業和應急疫情防控貢獻新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