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未成年人沉迷網路遊戲、網路不良資訊、網路不良社交等問題較為突出,嚴重影響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長。為營造良好安全的未成年人網路環境,日前,教育部、國家新聞出版署、中央網信辦、工業和資訊化部、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等六部門聯合下發《教育部等六部門關於聯合開展未成年人網路環境專項治理行動的通知》,啟動開展未成年人網路環境專項治理行動。

通知要求,本次專項整治的重點是影響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不良網路社交行為、低俗有害資訊和沉迷網路遊戲等問題。重點採取五項舉措:

一是集中整治未成年人沉迷網路問題。重點對未落實網路遊戲用戶賬號實名註冊制度、控制未成年人使用網路遊戲時段時長、規範向未成年人提供付費和打賞服務等方面要求的網路遊戲企業或平臺進行全面整治。

二是集中整治網路不良行為。加大對“飯圈”“黑界”“祖安文化”等涉及未成年人不良網路社交行為和現象的治理力度,重點對涉及未成年人網路社交中出現的侮辱謾罵、人身攻擊、惡意舉報等網路欺淩和暴力行為,以及敲詐勒索、非法獲取個人隱私等違法活動予以查處。

三是專項治理低俗有害資訊。集中對學習教育類網站平臺和其他網站的網課學習版塊推送網路遊戲、低俗小説、娛樂直播等與學習無關的資訊問題進行治理。

四是加強對企業監督監管。督促網際網路企業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加大對涉未成年人資訊內容審核力度,及時發現和處置有害資訊。加強資訊通報,引導企業切實履行社會責任,規範有序經營。

五是加強教育宣傳引導。部署各地中小學集中開展學生網路素養和網路自我保護教育,有效提高中小學生網路安全意識。開展普及家庭教育科學理念的宣傳活動,指導家長履行監護人職責,引導未成年人限時、安全、理性上網,學習使用文明、健康的網路語言,預防和制止未成年人沉迷網路。

通知要求,營造良好的網路環境,是促進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發展、維護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和社會和諧穩定的重要舉措,各地教育、新聞出版、網信、公安、電信、市場監管等部門要高度重視,週密部署,建立聯動協調機制,深入摸排網站、平臺和應用程式中存在的問題,堅決打擊取締違法違規的網站平臺,全面凈化未成年人網路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