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27日從天津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的“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天津市商務局近日出臺文件,明確要求餐飲經營者禁止設置最低消費。

天津市商務局副局長李宏介紹,近日,天津市商務局制定發佈了《餐飲行業制止餐飲浪費行為規範(試行)》,對餐飲經營者提出了六條具體要求,分別是:要執行節約用餐提醒提示制度(包括標識提示和服務用語提示);要提供小份餐食的可選服務;要主動為消費者提供剩食打包服務;要明示菜品份量,主動提示適合消費者人數的用餐量,杜絕誘導超量點餐;要加強員工職業道德培訓,做好內控管理;禁止設置最低消費。

李宏介紹,上述要求是以2014年商務部出臺的《餐飲業經營者管理辦法》為依據,同時結合多年來,餐飲行業普遍倡導、各餐飲企業普遍自覺執行的一貫做法相結合製定的,下一步還將根據餐飲企業執行情況和實際需要,不斷進行修訂完善。

除此之外,天津市餐飲行業協會針對“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向協會各會員單位、各餐飲企業下發了“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倡議書”,號召市民積極踐行“光碟行動”,自覺抵制“舌尖上的浪費”。

天津市民政局副局長劉麗紅介紹,倡議書要求餐飲企業要積極增添小份菜,引導消費者適量點餐。其中,承接婚宴、壽宴的企業,要對提供顧客的宴會功能表重新進行審核,調整超量菜品;承擔自助餐服務的企業,要大力倡導消費者適量取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