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天津海關所屬新港海關根據中國石化燃料油銷售有限公司的申請,對“晟榮16”船舶上的實時定位系統、視頻監控、流量計等設備進行了現場驗收,最終各項指標均符合要求,驗收通過。自此,天津口岸保稅油跨關區直供承運船舶家族再添一名成員,總數達到13艘。

自《海關總署關於明確保稅油跨關區直供業務有關事項的公告》實施以來,國際航行船舶保稅油供應業務由原先的“轉關供應模式”轉為“跨關區直供”模式,使供油流程更加通暢、供油成本降低。作為“海上移動加油站”,保稅油直供承運船舶可裝載天津關區的保稅油為曹妃甸、京唐、秦皇島、黃驊等港口停靠的國際航行船舶提供“送油到府”服務,解決這些港口無保稅油或保稅油供應不足的問題。

目前,新港海關對擬開展保稅油跨關區供應的承運船舶實施備案制度,在供油船舶具備定位系統、視頻監控、流量計、液位儀等硬體條件後,將其視頻監控系統接入海關網路,待驗收通過就可以開展供油業務。今年以來至7月底,該關共審批跨關區直供燃油379批、共25.75萬噸,保稅油跨關區直供業務量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二季度供應量比一季度環比增長43.6%。

與此同時,為幫助企業充分享受國家出口退稅政策紅利,疫情防控期間,新港海關通過微信、電話等方式對轄區內具備條件的供油企業開展政策宣講,加快審批、驗收等流程,在天津港南疆油庫內增容3座共計11萬立方米的保稅油儲罐,設立2座共計6萬立方米的出口監管罐。

截至7月底,今年已有兩票共計6.45萬噸的“津産”油相繼進入出口監管倉庫,轉化為保稅燃料油後,可為停靠天津港的國際航運船舶供油,或運往其他港口為往來國際船舶加注。這些燃料油的出口預計可使相關企業享受出口退稅共計1500余萬元人民幣,併為保稅供油企業帶來超過2500萬美元的營業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