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天津市生態環境局獲悉,京津冀三地近日舉行京津冀生態環境執法聯動工作視頻會議,共同排查、處置跨區域、流域的環境污染問題和環境違法案件,加強對三地交界處和“飛地”的執法檢查力度,共同打擊區域環境違法行為。

根據生態環境保護綜合執法改革要求,今年首次將移動源監管納入京津冀環境聯動執法重點工作。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放污染防治條例今年在京津冀同步實施,三地積極開展移動源執法,共同探索京津冀新車抽檢協同機制,在數據共用、執法一致性、油品品質控制、添加劑管理等方面加強協同。“三地加強對揮發性有機物的監管,通過實施臭氧污染防治專項行動,加強對重點排放源執法監測聯動,持續開展秋冬季大氣環境執法專項行動;三地毗鄰地區嚴厲打擊廢水直排、超標排放、跨區域流域傾倒廢水等違法行為,深入開展跨區域流域固體廢物聯合執法。”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三地還將加強醫療機構污染物排放監管;加強宣講環保政策法規,主動對企業進行指導幫扶;嚴厲打擊偷排偷放、弄虛作假等惡意環境違法行為。

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收官之年,京津冀三地加強交界處和“飛地”的執法幫扶力度。厘清三地交界處和“飛地”所屬地域,明確各地管理許可權、職責,聯合解決邊界不清、職責不明等問題。京津冀生態環境聯合執法實現聯動層級下沉,使執法聯動機制進一步拓展、完善和深化。截至目前,天津市與北京市、河北省相鄰的所有區均已完成聯動執法下沉,北京市房山、通州、密雲、懷柔、延慶等區聯合河北省相關縣、市在交界處開展50余次執法聯動,解決了一批環境違法問題,清理了一批“散亂污”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