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制漢服    重回漢唐供圖

                         觀眾穿漢服在常州博物館參觀。夏晨希攝(人民圖片)

江蘇南通市五里樹幼兒園的孩子們身著漢服誦讀國學經典。徐培欽攝(人民圖片)

   湖北荊州方特東方神畫主題樂園舉行“七夕”主題漢服秀。黃志剛攝(人民圖片)‍

“越羅衫袂迎春風,玉刻麒麟腰帶紅。”漢服愛好者喜歡用唐代詩人李賀的這句詩,來形容漢服之美。漢服,是漢民族傳統服飾的統稱,又稱漢衣冠、漢裝、華服等。

近年來,穿漢服已然成為一種風潮。在大街小巷、公園景區,或是書店博物館,總能看到束髮盤髻、衣袂飄飄的漢服愛好者。

近日,天貓服飾等機構發佈的《2020漢服消費趨勢洞察報告》顯示,近三年來,漢服市場呈現爆髮式增長。2019年,淘寶平臺上漢服成交金額首次突破20億元,在阿裏平台下單購買過漢服的消費者人數逼近2000萬大關。

漢服風潮的背後,一個新興的文化消費市場正在快速成長。

持續升溫的一股風潮

3月26日晚,第三屆“中國華服日”線上晚會如約而至。當天,超過1000萬人涌入各平臺上的共青團中央官方直播間,“中國華服日”話題的全平臺閱讀量達11億次。

“中國華服日”是由共青團中央發起的漢服活動,定為每年農曆三月初三,自2018年以來,已經連續舉辦三屆。因為疫情的原因,今年的活動改為線上直播。

今年七夕節前後,合肥、昆明、石家莊等地紛紛舉行漢服主題活動,把七夕民俗與漢服演繹結合在一起,原汁原味地展現傳統文化。

漢服成為當下不可忽視的一種文化現象。

“豈曰無衣?與子同袍。”漢服愛好者之間喜歡互稱“同袍”,20歲的徐藝便是“同袍”之一。徐藝是中國傳媒大學漢語言專業的學生,也是該校子衿漢服社的社長。從小喜歡看古裝劇的她,初中開始接觸漢服,高中就加入了漢服社。“從單純覺得好看,到産生好奇心理,最後拜倒在漢服的文化內涵裏。”徐藝這樣形容自己“入圈”的心路歷程。

子衿漢服社是高校中成立較早的漢服學生社團,已經有13年曆史,每年的新社員上百人。徐藝介紹説,社團除了固定的農曆三月初三漢服踏青活動,還常設科普講座,開設漢唐舞教學、古琴學習等課程。

子衿漢服社只是大量漢服社團的一個縮影,也是年輕人對漢服越發認可和喜愛的一個實例。

在B站,漢服相關的“UP主”每年以成倍的速度增長。據統計,2019年B站的國風愛好者多達8347萬人,其中83%為24歲以下的年輕人。在微網志,“漢服”話題的閱讀量已達29.2億。在抖音平臺,“漢服”詞條下匯集了151.8萬個投稿視頻,獲得380.6億次播放。

“漢服成為越來越多年輕人的著裝選擇,最根本的原因是傳統服飾文化本身的魅力:經典的服裝形制、傳統的染織技藝,還有無限的創新可能。”北京服裝學院副教授蔣玉秋表示,漢服是當今眾多服裝中的選擇之一,就像西服、旗袍、中山裝一樣。在很多國家,如日本、南韓,傳統的和服、韓服與西服的並用與融合都非常自然。希望大家用平常心去看待每一種服飾的選擇。

文化自信的一種表現

年輕人開始關注和選擇中國傳統服飾,並以之為美和新潮。這不僅源於漢服本身的古風古韻,背後更多的是國人文化自信的回歸,是年輕人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熱愛。

呂曉瑋是漢服品牌重回漢唐的創始人,也是“中國華服日”組委會成員之一。她告訴記者,組委會的調查顯示,很多年輕人把穿漢服、喜愛漢服作為當代中國青年文化自信的一種外在表現。

蔣玉秋認為,這是天時地利人和的社會大環境下,自然形成的一種選擇。“國家文化自信的氛圍,高校文化傳承的踐行,行業設計創新的努力,個體傳統服飾的熱愛,都是越來越多人選擇傳統服飾的原因。”

在呂曉瑋看來,近幾年漢服在大眾文化中影響力增大,除了國家和社會的引導,背後還有眾多“同袍”十幾年不懈的堅持和努力。此外,視頻網站的普及,真實地展現了穿著漢服的各種可能,拉近了漢服與普通人的距離。“在B站、抖音、快手等網站上,穿漢服的場景和形態千姿百態:人們穿著漢服去旅行、吃火鍋、喝咖啡……打破了大眾之前對漢服的想像限制,讓許多人覺得自己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穿漢服。”

漢服風潮已然帶來了正向效應。對徐藝來説,最直觀的感受就是古裝劇的服飾越來越考究了。“像電視劇《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清平樂》裏的服飾,雖然會為了影視效果進行一些改動,但在形制上是朝著復原方向在走的。”

蔣玉秋則認為,漢服的流行會推動學術領域對中國古代服裝史的深度研究,包括服飾制度、斷代服裝史、名物考證等;同時也會吸引大眾愛好者走進博物館,關注紡織文物,讓更多歷史文物“活起來”;在技藝傳承領域,還可以促進天然染色、傳統織造、古法印花、地方刺繡等技藝的傳承與創新設計應用。

方興未艾的一個産業

《2020漢服消費趨勢洞察報告》顯示,天貓的漢服消費者中,女性佔比近八成,其中“90後”“95後”是消費主力。漢服市場也孕育出漢尚華蓮、重回漢唐、如夢霓裳等頭部品牌。

成立於2006年的重回漢唐,是中國第一個創辦漢服實體店的品牌。從第一家實體店開張,到現在全國20多個城市近30家實體店,品牌的發展也見證了漢服産業的勃興。去年,重回漢唐的銷售額達到1億元,實現了近3年10倍的增長。

呂曉瑋告訴記者,從銷售數據看,近年來大眾漢服消費有一個總體趨勢,就是日常化漢服需求增加。“早年開店的時候,漢服主要用於傳統節日、特殊場合,以禮服類銷量為多;現在,隨著漢服的普及和大眾對漢服了解的加深,越來越多人希望日常生活中也可以穿漢服,常服類需求增長明顯。”呂曉瑋表示,隨著“同袍”人數越來越多,漢服需求會更加多元。

多元化的需求催生了漢服産業的發展壯大。漢服設計、銷售、展覽以及周邊配套服務的市場“蛋糕”越來越大,培訓機構也應運而生。

然而從當下漢服産業來看,漢服目前尚未形成成熟的商業模式,仍然以小規模自産自銷等形式為主。呂曉瑋認同此説法。她舉例説,市面上很少有成熟的漢服布料供應;漢服生産廠家需要商家自己去培養;從上下産業鏈來看,包括頭飾、鞋子等配飾的選擇空間也並不大等。

艾媒諮詢分析師認為,漢服要真正實現産業化發展、向大眾消費轉變,可以嘗試與熱門IP聯合,鼓勵跨界合作,提高漢服商家曝光度的同時,吸納不同維度的消費者群體,借助IP推廣漢服文化。

這的確是很多漢服品牌正在嘗試的方向。包括重回漢唐在內的部分品牌已經與國風遊戲、古裝劇、傳統文化類綜藝等實現了跨界,獲得了不錯的市場反饋。

“漢服市場現在只是初步繁榮,還有很大的空間。”呂曉瑋認為,漢服是一種有文化附加值的服裝,産業剛剛起步,未來將有更加完善的産業鏈和細分市場。這是值得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