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7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北京旅遊集散中心獲悉,為繁榮夜經濟,北京將新增三條鐺鐺車夜景遊線路。北京夜景觀光遊包括長安街閱兵夜景遊、南中軸夜景遊以及夜景遊東線,乘客將在華燈初上之時欣賞到長安街和南中軸線上的經典建築。這三條鐺鐺車夜遊線路將在本月底前全部正式上線運營。

三條鐺鐺車線路可夜遊京城

據介紹,北京夜景觀光遊包括長安街閱兵夜景遊、南中軸夜景遊以及夜景遊東線,首末站均設在前門,每天18:00至21:30發車。長安街閱兵夜景遊穿梭在東西十里長安街,行程貫穿東三環國貿及新興橋,遊覽國貿CBD、中國尊、中南海、軍事博物館等地,票價50元。夜景遊東線途經國貿CBD、簋街夜間餐飲特色街區、三里屯商圈、什剎海等地,票價30元,南中軸夜景遊線路途經天安門城樓、人民大會堂、老北京火車站及天橋等地,票價20元。

值得一提的是,不僅僅線路設計囊括了北京經典建築,夜景遊線路採用了北京歷史上知名的鐺鐺車車型。夜景觀光遊線路採用的車輛是純電動空調車型的“鐺鐺車”,車輛的外觀、內飾和駕駛員的著裝全部按照1924年北京第一條有軌電車倣造而成,除少了一條鐵軌、一根“大辮子”,可以説原汁原味地還原了“鐺鐺車”的原貌。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歷史上,北京的第一條有軌電車于1924年在前門正式通車,當時,共有10輛有軌電車往返于前門至西直門之間。到了1966年,前門最後一段有軌電車正式停運,至此,運作長達42年的北京有軌電車,退出歷史舞臺。直到2009年,改造後的新前門大街按照計劃鋪設了有軌電車的鐵軌,使得消失了43年之久的“鐺鐺車”重新開通。而如今,北京旅遊集散中心陸續開通的夜景東線、南線,沒了鐵軌和“大辮子”的倣古“鐺鐺車”在外形上完全復古,也依然保留著原汁原味的“鐺鐺”聲。

夜遊試運營線路受熱捧

北京旅遊集散中心副總經理佟剛介紹,這三條鐺鐺車夜遊線路將在本月底前全部正式上線,其中南中軸夜景遊以及夜景遊東線已經試運營了十幾天,在暑假高峰期,僅一個晚上兩條線路就吸引了600多名乘客上車遊覽北京夜景。乘客可乘著老北京原汁原味的電動“鐺鐺車”,穿梭在燈火璀璨的天安門廣場、CBD、三里屯以及南鑼鼓巷等繁華的鬧市區,觀賞天安門城樓、中國國家博物館等建築,感受北京夜景的美。

在前門發車現場,兩名身穿大褂的“老北京”工作人員向遊客介紹南中軸線的具體走行情況。來自陜西的曹先生帶著爺爺奶奶第一次來北京旅遊,看到古香古色的鐺鐺車立刻購票上車了:“我之前並不知道鐺鐺車,在現場看到老北京鐺鐺車覺得非常有特色,也不用費勁帶著老人走路了。”在京生活的楊女士則帶著六歲女兒特意來感受鐺鐺車,“孩子沒有坐過鐺鐺車,坐著老式的鐺鐺車走一下南中軸線,也是很有意義的。”

據南中軸線鐺鐺車講解員介紹,在試運營期間,夜間鐺鐺車也很火爆,基本每趟車都是滿座,無論是外地遊客還是北京本地遊客都很感興趣,尤其是到夜間乘客更多。

一日遊增發懷柔景區行線路

同時,北京旅遊集散中心作為文化與旅遊委指定的唯一正規“一日遊”單位,將開發更多的郊區一日遊産品。集散中心下一步將重點打造“最美懷柔行”旅遊線路,以著名的萬里長城為界,開通市內遊客便捷出行以覆蓋懷柔雁棲湖、黃花城水長城、慕田峪長城以及青龍峽景區的微迴圈直通車,旨在為遊客提供便捷、直達的旅遊交通服務,乘客可在夜間乘坐雙層大巴環遊雁棲湖。

其中,北京黃花城水長城旅遊區為“最美懷柔行”線路之一,國家AAAA級景區。景區因三段長城入水而得名,是北京唯一一處長城與水相連的景區,又稱“乘船遊覽的長城”。景區位於北京懷柔九渡河鎮境內,距北京市區70公里,懷柔城區35公里。是以奇而著稱,以秀為特色,融青山、碧水、古長城為一體的旅遊休閒勝地。景區內山清水秀,長城雄偉壯觀,既有江南水鄉的優雅風韻,又有塞外北國的壯美風光,可謂集南北風光為一體,融自然人文為一身,故有“塞外景,江南風,盡在水長城”的美譽。

據介紹,“最美懷柔行”旅遊線路將在本月底前上線,如需了解更多,乘客可撥打集散中心客戶服務熱線83531111或登錄官方網站https://83531111.com。旅遊産品均可以通過“集散中心票務預訂”微信小程式預訂。

文/本報記者 劉洋

攝影/本報記者 黃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