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春三月,疫情漸遠。在這草長鶯飛的絢爛季節,由甘肅洮硯開發公司設計製作的長6.08米、寬2.68米、高1.18米、周長14.48米、重達30噸的“中華龍硯”以8000萬元人民幣成交,讓洮硯産業和我的人生迎來了又一個春天。

回顧四十年與洮硯相伴而生的創業歷程,每一步都充滿艱辛,每一程都洋溢著喜悅。從製作“九九歸一”到“中華民族大團結硯”、“東方醒獅硯”、“千佛硯”、“中華龍硯”等數十個具有代表性的巨型洮硯,使國寶洮硯名揚四海。可以説,洮硯能有今天享譽全國的名氣、洮硯産業能有如此廣闊的發展空間,與國家、省、市各級新聞媒體的大力宣傳推介是分不開的。特別是近十年來,各級新聞媒體圍繞洮硯文化、洮硯産業開發、洮硯創意研究等全方位、多角度作了宣傳,為洮硯在新時代的定位和創新注入了“新鮮血液”,一躍成為“全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使得這一古老的技藝得以在時代大潮中熠熠生輝。

俗話説“一個籬笆三個樁,一條好漢三個幫”,在我不懈奮鬥、奮勇前進的道路上,得到了各級黨委、政府和社會各界好心人士的大力支援和鼎力相助。特別是省、市、縣各級領導的長期關注和悉心指導,多次專程到岷縣洮硯廠或甘肅洮硯公司視察指導工作,現場辦公解決企業發展面臨的資金、場地等困難,為企業發展注入了不竭動力。國內業界專家學者也傾注了無數心血和汗水,一大批文化界精英幫我設計文案、更新行銷理念,為開發洮硯産品出謀劃策、指點迷津,這才成就了甘肅洮硯開發公司的輝煌,也才成就了我的精彩人生。

在困境中開拓創新,必然要經歷前所未有的困難和壓力。就拿世界最大的洮硯“中華騰龍硯”的製作過程來説,我帶領製作團隊深入洮河峽谷之中,歷時兩年風餐露宿、晝夜忙碌,因為通訊不暢,有的親朋好友甚至以為我失蹤了。製作完成後,有關部門和負責人又處處阻撓,無端拆掉了風雨棚,讓無數巨龍披風戴雨,令人惋惜。從岷縣運出的過程中,又有人半路攔截,一度扣留,處處刁難。更讓人寒心的是,有關人員將我價值上億的岷縣洮硯廠資産以不足500萬的低價賤賣,成為洮硯製作領域的一塊傷疤,讓無數投資商因此望而卻步,對岷縣經濟社會發展造成一定阻遏。凡此等等,都是我事業發展中的“攔路虎”,也正是這些詰難,讓我愈挫愈勇,奮勇前行,在困境中創造了輝煌的成績。近兩年來,我在臨夏州成立了甘肅隴萃文化傳媒有限責任公司,致力於將洮硯雕刻技術應用於大夏河石料的開發,有效提高大夏河流域石料的開發應用價值,增加中國硯石種類,提高臨夏文創旅遊産品的知名度和影響力,促進文創産品更新換代,進一步延長産業鏈條、提高其經濟效益,帶動更多貧困戶參與大夏河石料系列産品的生産,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創出一條“企業+産業+貧困戶”的新路子。

如今洮硯已搭上“一帶一路”倡議和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中新南向通道建設的“快車”,積極接軌國際市場,成為甘肅乃至國家對外的一張靚麗名片。歷時兩年製作的“圓夢小康硯”也即將驚艷亮相,又必將是洮硯史上的一個驕人的里程碑,助我在平凡中書寫不平凡的人生!(供稿  趙成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