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明柳媚,春風和煦的四月,我們走進教育名縣、會師聖地會寧,採訪全民讀書活動。

第一站,我們來到這個小縣城的會寧縣會師中學。這所學校,因為有個受邀在維也納去演出的學生管樂團而享譽隴上。校長楊澤華帶著我們來到學校格致樓,只見樓門上電子顯示屏滾動播放著一句話,讓閱讀成為習慣,讓書香充滿校園。楊澤華告訴筆者,這一週,學校全面啟動了“全民閱讀”活動。

走進一樓的學生閱覽室,在范樺老師標準充滿磁性和感染力的領誦下,同學們在朗誦。“從童話到神話,書香飄過春秋冬夏。從久遠到未來,日月星辰又見繁花。一卷在手一枕書香,最美是腹有詩書氣自華。滿眼春色滿屋書香,陽光下愛滿人間美如畫。詩中有愛詩中也有情,書中有國書中也有家。華夏五千年未來在召喚,朗朗乾坤愛滿書香”。

“這是的中國全民閱讀年會會歌《愛滿書香》”范樺説:我要求同學們以擬寫漂流寄語、設計漂流卡牌、書寫閱讀心得、撰寫書籍評語等形式開展書籍漂流活動,創新閱讀方式,分享閱讀感悟,提高閱讀興趣,同學們閱讀興趣高漲,效果非常好。活動過程中我們將開展閱讀之星、優秀領讀員、優秀閱讀小組、優秀閱讀班級等評選活動,以點帶面,推動全民閱讀活動持續下去。“利用社團、廣播等多形式組織全校師生傳誦《愛滿書香》,讓讀書的種子播散師生心田,這是縣教育局組織各學校“全民閱讀”的十大活動之一。”楊澤華告訴筆者,下一步,學校將開展閱讀“進學校”活動。就近邀請專家、學者、教師及圖書館館員、農家書屋管理員、全民閱讀工作者、閱讀推廣者走進學校,通過廣播、視頻、座談會等方式舉行專題報告、主題演講、經驗交流、圖書推介活動,指導師生掌握正確的閱讀方法,提高閱讀興趣,培養閱讀習慣。

第二站。在會寧縣北關小學,閱讀和經典誦讀社團輔導老師牟生愛正在鼓勵學生海量閱讀。“眼睛到不了的地方,閱讀可以。”“與書為友,與大師對話,能讓我們快速成長。”牟生愛告訴同學們追星不是時尚,讀書閱讀是時尚,因為讀書能成就最好的自己。

“閱讀使我的作文水準突飛猛進,和同學們交流也有底氣,”“鳥欲高飛先振翅,人欲進步先讀書。讀書首先要做好擇抄。”六年級學生徐薌怡、李雨哲爭先恐後向筆者分享自己的讀書心得。“我愛閱讀,每讀一本好書,就像一縷陽光照過心田。”五年級(5)班學生“小書蟲”劉雨軒也不甘落後。她告訴筆者,還在二三年級的自己就喜歡看童話故事,現在已經看完了中國的四大名著。

“腹有詩書氣自華,最是書香能致遠。打造書香校園一直是我們在不斷做的一件事。”北關小學副校長武強説,在這個讀書周,為激發閱讀興趣,讓全校師生多讀書,讀好書,營造濃郁的校園文化氛圍,北關小學向全校師生發出倡議:不忘初心,浸潤書香。學校是傳承和弘揚文化,培育和傳播文明的主陣地,縣上也歷來重視“書香校園”的創建,注重引領師生和家長堅持開展閱讀工作。這次活動,學校還要立足優勢資源,打造特色閱讀活動,如圖書進教室、校園開放圖書角、經典誦讀、漢字聽寫大賽、詩詞大賽、《意林》圖書漂流、閱讀大賽等;同時,在傳統閱讀模式的基礎上,依託現代資訊技術和網路資源,開展有聲閱讀有聲閱讀、數字閱讀、網路閱讀,打造書香校園品牌。武強對活動後續工作胸有成竹。

在會寧,向會師中學和北關小學一樣重視閱讀的不是個案,據帶我們採訪的會寧縣委宣傳部的姚老師介紹,實際上,在第25個“世界讀書日”之際,會寧縣就發起全民讀書活動倡議,號召全縣上下響應“建設書香社會”精神,積極投入到全民閱讀活動之中,用閱讀來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增強中華民族的精神力量。

我們在全縣開展了“11210全民閱讀活動”。姚老師告訴我們,具體來講就是以“閱讀讓生活更美好”為1個主題,四月第三周為全民閱讀1個宣傳周。大力營造全民閱讀濃厚氛圍和積極開展全民閱讀活動2個大板塊,發起全民閱讀倡議、傳誦閱讀年會會歌、刊播全民閱讀廣告、“三讀”學習、“百千萬”閱讀、優秀圖書漂流活動、閱讀“進學校”、書香校園評、書香品牌建設活動、百草園APP推介10項活動。為提高全民閱讀品質,會寧縣借全民閱讀活動東風,正在開展百草園APP推介活動。鼓勵大家以百草園APP功能、安裝、操作為重點,面向社會和重點人群積極開展宣傳推介活動,推動農村和農民的閱讀普及工作。姚老師如是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