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颶風掃毒”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張店公安分局圍繞全力打好三年禁毒人民戰爭的任務目標,牢固樹立“抓禁毒就是抓民生,抓禁毒就是抓發展,抓禁毒就是抓和諧”的理念,堅持全警全力、多措並舉、精心安排、強化措施,先後部署開展一系列專項整治行動,推動了全區禁毒工作的持續向好。

嚴格履行禁毒工作職能

區禁毒委進一步調整充實成員單位,切實形成禁毒工作合力,制定下發了《關於明確張店區禁毒委成員單位及鎮辦禁毒職責的通知》,明確12個鎮辦和26個成員單位的職責,通報流弊事件,深入分析監管問題,研究整改措施,全面壓實監管責任。召開全區反應釜等重點設備專項整頓會議和全區易制毒化學品生産、經營、運輸、使用企業專項整頓會議,明確生産經營者的主體責任,部署開展自查自糾,規範生産臺帳和産品檔案,嚴格落實登記、報備制度,簽訂合法生産經營告知承諾書、銷售人員責任書。召開物流行業情況通報會,約談物流園企業負責人,召集市場監管、應急管理、工信、交通等部門負責人會議,共同研究加強全區物流行業管理工作。

嚴查易制毒化學品及設備管理漏洞

按照專項行動要求,組織警力對化工設備市場及易制毒化學品、重點設備企業進行督導檢查,及時發現問題,迅速落實整改。目前,登出已停産停業及近兩年內未産生易制毒化學品經營業務的經營企業13家、運輸企業1家、使用企業34家。全方位深化對易昌化工設備交易市場的管理,在市場設立警務室,落實24小時值守力量並加設技防設備,實現視頻套接、高低聯動和監控全覆蓋。組織研發反應釜等重點設備管控系統,全面採集企業及設備交易資訊,實現重點設備監管工作的數據化、自動化和可溯化,有力推動了“智慧新禁毒”建設。

嚴打涉毒違法犯罪活動

張店分局充分發揮禁毒主陣地和偵查打擊職能作用,堅持嚴打方針不動搖,緊盯重點場所、人員、原料、設備“四種要素”,在強化專案經營和打擊零包販毒活動的同時,進一步強化分析研判,實現了對重點目標的實時掌控和偵查打擊。期間,民警從舉報線索入手,深入細緻經營、綜合分析研判、輾轉多地調查,經過歷時四個多月的偵查,成功破獲于某某等20余人吸販毒團夥,繳獲冰毒155.34克、麻古0.03克。在對重點設備核查審驗中,民警將未按規定報告出租轉讓資訊的徐某某予以行政處罰。在對全區物流行業開展檢查整治中,因殷某某、袁某某、高某某在不確定運輸物品具體種類、名稱的情況下隨意進行配貨業務,依法對三人予以行政處罰。在對全區經貿公司核查時,對四家未按規定記錄易制毒化學品交易情況的公司作出行政處罰。(許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