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推進健康上海行動的實施意見》近日經上海市委常委會審議通過,指出對標國際最高標準、最好水準,全面提升健康上海建設能級,改善“一老一小”等重點人群健康服務。

“一老一小”民生問題關乎家庭和諧幸福,近年來,越來越多居民利用與信賴身邊的社區衛生服務。為滿足居家健康服務,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制定“網際網路+護理服務”試點工作實施方案,同時開展護士區域化註冊管理試點,鼓勵二級、三級醫療機構護士到基層醫療機構和社會醫療機構執業,為出院病人、慢病病人和老年病人提供延續護理、居家護理等。

為做好老年患者臨終關懷服務,上海制訂《上海市安寧療護試點實施方案》,啟動新一輪安寧療護試點工作,將在所有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開展機構或居家安寧療護服務,依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二三級醫療機構、護理院、醫養結合機構等資源,整合政府與社會資源,構建起覆蓋本市所有社區的安寧療護服務網路。

不少人反映孩子社區就診難,為此上海開展標準化示範兒科門急診項目建設,8月底前將新增遴選22家標準化示範兒科門急診項目建設單位,年內完成首批28家建設任務,到2020年完成全市50家建設任務。同時,開展“兒科強基層”繼續醫學教育和全科醫生兒科診療能力專項培訓,全年完成700名培訓任務。

在家門口獲得精準的自我健康情況與健康指導,上海積極推進智慧健康小屋建設,2019年80家首批標準化智慧健康小屋建設列入市政府實事項目,目前已有10余家智慧健康小屋完成建設,年底前將全面完成,到2021年實現每個街鎮至少有1家標準化智慧健康小屋。

此外,上海要求全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均應開設雙休日門診,均應在工作日午間延長服務時間。根據服務區域內醫療資源配置情況,對服務半徑較大、醫療資源分佈不足的社區,應在晚間延長服務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