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自動無人駕駛、智慧調度、智慧車站、智慧車場……在日前舉行的“北京國際城市軌道交通展覽會暨高峰論壇”上,軌道交通行業發展引領企業卡斯柯首次正式展示了其最新推出的解決方案——“面向智慧地鐵的全自動運作2.0系統”,吸引業內眾多人士關注。

       今年是中國城市軌道交通開通運營50週年。目前,我國城市軌道交通建設規模已位居世界前列——35個城市開通城市地鐵,運營總里程超過5000公里。然而,要想在未來延續後發優勢,以全自動無人駕駛為代表的新技術應用至關重要。

       卡斯柯技術副總監汪小勇向經濟日報記者介紹,卡斯柯已參與建設了中國開通的6條全自動無人駕駛線路中的5條,併為在建中的4條提供系統解決方案。2014年8月9日,由卡斯柯提供信號系統的上海地鐵10號線正式啟用全自動無人駕駛運營模式,該線路也是國內首條自動化等級達到最高級的無人駕駛地鐵線路。

       隨著我國智慧城市建設推進,以及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網際網路+交通”等新技術應用層出不窮,公眾對智慧交通的創新提出了更高要求。而全自動無人駕駛為智慧交通建設帶來新契機。

       此次,卡斯柯還展出了自主研發的全球首創“全自動運作2.0系統”,重新詮釋了智慧地鐵新理念。它與目前地鐵運作系統相比有何升級?汪小勇介紹,“全自動運作2.0系統”面向智慧地鐵的多重需求,以服務乘客出行為核心;進一步升級了技術整合和自主化能力,在既有全自動運作系統基礎上,大幅提升了中心、車站、車場、調度和運維管理的智慧化水準,實現了城軌交通全程、全範圍的智慧化控制。

       如果説,既有全自動運作系統關注的是列車準點率和兌現率,那麼“全自動運作2.0系統”則更多關注客流的順暢和出行服務的便捷。例如:平均候車時間、平均響應時間、車廂擁擠程度等,在為乘客提供更安全、便捷、高效、舒適出行服務的同時,提高政府管理和行業運營效率。

       針對大家最關心的智慧車站安全運營和乘客舒適度等問題,汪小勇表示,乘客都有過這樣的經歷和感受:非高峰時段,站臺上乘客少;上下班高峰時,卻排起長隊,十分影響出行體驗。“對此,‘全自動運作2.0系統’基於對客流及乘客行為的智慧感知,以及與車站設備的智慧聯動,可以為乘客提供更加快捷的資訊交互和自主化服務。例如,在發生緊急情況時,自動重新規劃列車運作方式,立即更新站臺和列車上的乘客資訊,解鎖出入站的閘機通道,高效疏散乘客,有效提升了安全與效率。”汪小勇説。

       目前,卡斯柯正積極與北京地鐵就地鐵智慧化開展創新合作,將為北京地鐵新建一個線網級智慧運維平臺,同時對北京1號線、6號線和房山線3個線路的信號維護支援系統升級改造。新建成的線網級智慧運維平臺作為“全自動運作2.0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可實現對各級設備跨專業、全生命週期的協同管理,包括實時監測各站點資訊、對信號設備進行全息感知,對感知數據進行自主智慧診斷分析、精準定位設備故障、合理預測安全隱患、快速提供應急解決方案,等等。

       “我們將繼續圍繞數字地鐵應用、AI技術應用和5G應用展開更多創新研究,以先進的系統整合方案推進行業發展,將智慧交通的模式惠及更多城市,全面守護公眾的出行生活與安全,為客戶和公眾創造全程放心的體驗。”談及未來,汪小勇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