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宣佈,自7月30日起,昆明南至大理、昆明南至麗江動車全面試行電子客票。購買電子客票後,車站不再出具紙質車票,乘客可憑購票時使用的有效身份證件原件進站乘車。

  據介紹,此次實施電子客票的車站包括昆明南、昆明、祿豐南、廣通北、楚雄、南華、祥雲、雲南驛、大理、鶴慶、麗江11個車站。若旅客所乘動車組列車的發、到站均在上述11個車站範圍內,購買的列車票屬於電子客票。

       旅客使用電子支付方式通過鐵路售票渠道購買的電子客票,均可通過www.12306.cn網站(含手機APP)或車站指定窗口辦理改簽、退票手續;使用現金方式購買的電子客票,須到車站指定窗口按規定辦理。

       如需報銷憑證,旅客可于開車前或乘車日期之日起30日內,憑購票時使用的有效身份證件原件,到車站售票窗口(含自動售取票機、代售點窗口)列印;超過30日的,可聯繫12306鐵路客服中心辦理。

       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相關負責人説,昆明、大理、麗江是雲南的主要旅遊城市,昆明至大理、麗江的動車開行密度高、客流相對集中,實施電子客票有利於提高鐵路客運組織效率和服務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