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盆骨折是一種嚴重外傷,佔骨折總數的1%~3%,多由高能外傷所致,半數以上伴有合併症或多發傷,致殘率高達50%~60%。最嚴重的是創傷性失血性休克及盆腔臟器合併傷,救治不當有很高的死亡率,可達10.2%。為了更好的對外傷患者、尤其是骨盆骨折的危重患者進行救治。甘肅中醫藥大學第三附屬醫院白銀市第一人民醫院積極建設創傷救治中心,通過院間轉診、院內多科室聯動、聯合搶救等措施,達到更快明確診斷、搶救穩定病情、康復出院。

2019年6月18日(週二)早晨,創傷中心微信群資訊:一例高處墜落傷患者由外院轉入醫院急診科,CT提示合併骨盆骨折,生命體徵不穩定,患者呈休克狀態!脊柱外科、重症醫學科、神經外科、胸外科、介入科、檢驗科、輸血科、麻醉與圍術期醫學科、手術室、介入導管室等科室積極回應,經多科室會診後初步診斷:1.創傷失血性休克 2.骨盆骨折 3.骶骨骨折、骶髂關節脫位 4.腰椎骨折合併不全截癱 5.左側股骨粗隆間骨折 6.左側跟骨開放性骨折。患者傷情複雜、病情重,決定在積極液體復蘇的同時,直接經綠色通道進入手術室。

為了明確骨盆骨折是否對周圍動脈造成損傷,在脊柱外科行復位術前,介入醫學科先進行了經皮股動脈穿刺髂動脈造影術,明確無活動性出血後,留置固定造影導管,由脊柱外科進行:骨盆骨折C型臂透視下閉合復位外固定架固定、粗隆間骨折手法復位脛骨結節骨牽引、左跟骨開放性骨折清創血管神經探查修復、骨折復位克氏針內固定術;復位固定後介入科再次復查造影未見活動性出血,手術順利結束。

過程中,麻醉與圍術期醫學科、手術室提供優秀人員配置,保障手術順利進行;輸血科、重症醫學科等科室積極參加手術搶救,在多科室協同下,初步搶救成功,患者生命體徵趨於平穩,送入重症醫學科繼續治療。

可疾病總是反覆無常,6月19日,患者的情況再次發生變化,心率上升、血壓持續下降,急診行CT檢查發現脾臟破裂、脾周積血,患者再次瀕臨休克。在醫務科協調下,普外科、介入醫學科、重症醫學科緊急會診討論治療方案,外科考慮:1.未合併腹腔其他臟器損傷 2.損傷未累及脾門和脾血管,分級2級 3.患者目前生命體徵經積極抗休克治療尚可以穩定 4.從損傷控制的角度,儘量避免手術造成的創傷打擊 5.患者年輕男性,為保證恢復後生活品質,儘量保脾;介入手術創傷小,可能的風險主要為主幹栓塞後再次出血、脾臟缺血壞死感染等。會診科室綜合討論並與家屬溝通後,決定由介入醫學科行:經皮股動脈穿刺脾動脈造影+栓塞術,如栓塞不成功或再出血,可轉外科開腹。手術方案及討論結果及時經微信群發佈,醫務科評估方案合理,並全程參與搶救。

介入術中使用彈簧圈+明膠海綿進行主幹栓塞,造影見染色現象消失,脾內部分小動脈仍留存,胰腺血供未受影響,遠期可經由側支迴圈形成恢復脾臟功能,達到既止血、又保脾的最佳效果。

患者術後體徵穩定,經重症醫學科後續保障治療,僅用四天時間,患者已由2019.06.21(週五)成功脫機拔管, 脊柱外科、重症醫學科、介入醫學科部分參與搶救的醫師一起查看患者,恢復良好,進一步康復指日可待!

該患者只是醫院啟動創傷中心建設後成功搶救的危重病例之一,整個搶救治療流程貫穿著全院多個科室的身影,生命支援保障、原發疾病治療、穩定康復,充分體現了多科室協同的意義,更進一步提高了醫院創傷救治能力,也為建立本地區高水準創傷救治中心奠定了基礎!(戚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