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來,靖遠縣牢固樹立人才引領發展戰略思想,把優秀人才“歸根工程”作為一項長期工作,通過發揮基層組織聚才納智作用,優化人才資訊徵集模式,搭建歸根人才作用發揮平臺,提升歸根人才工作水準,為靖遠的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力量。

統籌推進,基層組織全面發力。充分發揮基層組織聚才納智作用,根據不同單位工作性質,全面推進在外優秀人才徵集工作進行。鄉鎮幹部將駐村扶貧、入戶走訪同徵集歸根人才資訊結合起來,逐戶調查人才流出情況,收集整理上報人才資訊。縣直各部門單位以“親情、鄉情、友情”為紐帶,發揮行業部門優勢,合力收集在外人才資訊,教育部門組織縣屬學校對建校以來走出去的優秀學子進行集中摸排。

優化模式,加強人才資訊徵集。借助白銀市人才大數據平臺,不斷開闢歸根人才資訊徵集新途徑,嚴格按照大數據平臺規定字段,及時錄入新徵集人才數據。對已徵集歸根人才所屬行業、個人專長等數據進行再完善,為實現精準檢索、精準對接、精準服務提供智庫服務。完善在外優秀人才常態聯絡服務機制,不斷繫緊鄉情紐帶,通過人才推薦人才的方式,拓寬人才資訊徵集渠道。截至目前,已徵集在外優秀人才資訊29120條,入庫27066條。

搭建平臺,發揮歸根人才作用。充分發揮人才大數據平臺聚智引才作用,借助市人才工作駐外聯絡站平臺及利用蘭洽會、津洽會等大型招商節會,集中開展人才交流、項目對接、技術交流等活動,為歸根人才返鄉創業、投資興企、助力脫貧搭建合作平臺。先後有賈存勤、羅文龍、楊志嘯、李春生、馬佔恒等多名靖遠優秀歸根人才回鄉創辦企業,帶動地方經濟發展。(靖遠縣委組織部:陳忠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