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青年京劇團12月8日繼續在山東臨沂為觀眾奉獻《蜈蚣嶺》《遇皇后·打龍袍》文武好戲,同時還派出小分隊與當地戲曲娃娃們互動,傳播國粹文化。

天津市青年京劇團臨沂行的活動安排緊湊。繼7日的“觀眾見面會”以及晚間的《秦香蓮》演出後,當天上午,該團派出小分隊,來到臨沂當地學習戲曲的孩子們中間,分享學藝經歷。

  晚間,該團繼續在臨沂大劇院演出。短打武戲《蜈蚣嶺》率先亮相,由優秀青年演員安海洋飾演武松,他身手利落,開打順暢,展示了青年武戲演員的精神風貌。接著上演的《遇皇后·打龍袍》是一齣十分有名的包公戲,説的是“狸貓換太子”故事中飽受冤屈的李后在包拯幫助下還朝,進而母子團聚。此次演出,包拯由梅花獎“二度梅”得主孟廣祿飾演,李后由國家一級演員孫麗英飾演。孟廣祿與孫麗英長期合作這出凈角、老旦“對兒戲”。很多戲迷都喜歡孟廣祿的“包公戲”,因為他不僅演唱上裘韻十足、高亢洪亮,而且對包拯耿直、剛正的人物性格,有著深刻的理解和生動的舞臺呈現。孫麗英的李后扮相端莊,行腔挺拔蒼勁,觀眾耳熟能詳的唱段“龍車鳳輦進皇城”“一見皇兒跪埃塵”等唱得一氣呵成。

至此,青年京劇團兩日的臨沂演出活動圓滿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