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芝麻油和橄欖油哪個更健康?

發佈時間:2022-10-13 10:28:32 | 來源:中國消費者報 | 作者:李建

橄欖油和芝麻油是家庭廚房常用的兩種食用油,都具有一定營養保健功能。有些“科普”常熱衷於將兩種油放到一起比“高低”,並據此做出應更多食用某一種的推薦。那麼,芝麻油和橄欖油到底哪個更健康?

中國糧油學會油脂分會常務副會長、江南大學食品學院王興國教授在接受《中國消費者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芝麻油和橄欖油都是健康食用植物油,究竟選擇哪個更好,除了價格,還應結合個人飲食習慣和日常膳食結構來考量。

從味道和使用習慣上看,濃香芝麻油是我國特有的食用油,它的主要作用是給食物菜肴增香提味,當然,有些地區的人們也將芝麻油用於烹飪食物。而橄欖油則是地中海沿岸國家的傳統食用油,帶有淡淡的清香味,更適用於調製沙拉、涼拌使用,通常不宜用於高溫烹飪。

從營養成分看,橄欖油主要由油酸構成,它是一種單不飽和脂肪,約佔總脂肪的72%,此外還有少量飽和脂肪酸及多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和維生素K。橄欖油的特殊之處是含有豐富的橄欖多酚,多項研究表明,橄欖油的許多營養功能是由橄欖多酚貢獻的,但是橄欖多酚的熱穩定性比較差,所以橄欖油不宜用於高溫煎炒。

芝麻油也含有近50%的油酸,除油酸外,芝麻油還含有50%的亞油酸。亞油酸是一種必需脂肪酸,所謂必需脂肪酸是指人體不能自身合成,必須從食物中攝取。芝麻油的維生素E和維生素K含量與橄欖油差不多。芝麻油的特殊之處是含有豐富的芝麻酚和芝麻林酚,它們都具有非常好的抗氧化特性,許多實驗都證明它們有很好的營養功能。相對來説,芝麻酚和芝麻林酚可以耐高溫,甚至可以保護多不飽和脂肪酸的氧化。

因此,芝麻油和橄欖油並沒有絕對的好壞之分,兩者因營養成分不同,對人體的營養健康功能有不同的好處。從均衡飲食的角度來説,健康吃油應注意保證多樣化,平時注意不要只吃一種油,最好是合理搭配,以實現食用油的多樣化,這樣才有利於身體健康。


責任編輯: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