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速凍食品企業下半場:積極佈局預製菜 苦於新品研發

發佈時間:2022-08-05 09:28:30 | 來源:中國商報 | 作者:馬嘉

 今年上半年,速凍食品企業紛紛轉向預製菜賽道。速凍食品企業“四小龍”三全食品、安井食品、海欣食品、惠發食品在動用漲價手段後,又佈局了速凍菜肴製品。預製菜能成為速凍食品企業的新風口嗎?

企業涌向預製菜賽道

今年上半年,速凍食品企業“四小龍”三全食品、安井食品、海欣食品、惠發食品均涌向了預製菜賽道,或因傳統速凍食品帶不動業績。“傳統的速凍食品毛利空間有限,銷量越上不去,企業越搞低價促銷活動。”一位代理三全、思念、灣仔碼頭等多個頭部品牌的速凍食品經銷商對記者坦言,在水餃、湯圓等傳統速凍食品品類上,品牌幾乎都是虧著賣。

促銷活動或令速凍食品企業心累。“儘管去年年底上調了一次價格,但同類型競品在搞促銷。”一位河南速凍食品企業相關負責人直言,産品種類是相同的,誰家便宜,消費者就買誰家,企業不得不集中搞低價促銷。中國商報記者在北京朝陽、西城多家大型商超發現,儘管三全、思念等頭部品牌均在進行八至九折的促銷活動,但前來購買的消費者依然非常少。

值得關注的是,三全食品、安井食品、海欣食品、惠發食品均在半年報中強調了預製菜的重要性。三全食品方面對記者表示,公司陸續推出菜飯一體的微波炒飯、空氣炸鍋系列及北方焦炸丸子類等多種産品,將針對不同的渠道逐步投放市場。海欣食品方面也表示,2022年公司將繼續加大速凍菜肴類産品的新品研發和渠道拓展,努力提升相關産品的銷售收入。安井食品方面則表示,公司在繼續夯實現有火鍋料和米麵製品主業的同時,將加快向預製菜肴進軍的步伐。

廣東省食品安全保障促進會副會長朱丹蓬表示,企業對於預製菜成本的控制、效率的提升,還有渠道商對預製菜需求的不斷提升,都在産業端助推了預製菜的火熱。目前來看,整個預製菜是被動式消費,當整個新生代的人口紅利不斷疊加之後,預製菜也會慢慢轉為主動式的消費。

“在新品研發上,傳統速凍食品是第一步,預製菜就是第二步。” 上述河南速凍食品企業相關負責人説,因為速凍食品企業本身就是預製菜産業鏈的下游,企業佈局預製菜産業優勢更為明顯,後續的銷售、行銷拓展也更容易。

是風口還是風險

“進入預製菜賽道的門檻並不高,但産品保存、物流運輸成本均較高,企業後續的投入和回報能不能成正比,還是未知數。”春雪食品銷售業務相關負責人對記者表示,資本較為關注預製菜,企業也願意趕這個熱度,但資本的熱潮褪去後,預製菜在終端銷售或面臨消費者認知度低等問題。

對速凍食品企業來説,指望預製菜拉動業績或不靠譜。近日,惠發食品表示,擬以自有資金1.5億元設立主營預製菜業務的子公司,開拓預製菜産業鏈。在近兩年的時間裏,惠發食品在預製菜這一賽道上下了“重本”,資金投入在“四小龍”中是佼佼者。但是,今年上半年業績預告中,惠發食品預虧超4500萬元。

今年上半年,另一速凍食品賽道上的龍頭企業海欣食品速凍菜肴製品營收同比增長1216.01%。但在公佈業績預告的當日,海欣食品的實際控制人滕用雄

等就宣佈擬減持不超過4.9%的股份。“剛公佈扭虧為盈就減持股票,多半是因為大股東對公司業績失去信心了吧。”有投資者向海欣食品發出質疑。海欣食品方面則表示,公司實際控制人滕用雄等減持計劃為個人資金需求。

三全食品、安井食品也是爭相進入預製菜賽道,前者推出空氣炸鍋系列産品,後者則推出了預製小龍蝦新品。目前,在銷量方面均未有體現。就預製菜的銷售表現,中國商報記者分別致電了三全食品、安井食品,對方均未給出明確答覆。

預製菜是風口還是風險?中國文化管理協會鄉村振興建設委員會副秘書長、數字化領域專家袁帥表示,雖然預製菜市場發展迅速,但行業依然面臨一些痛點,如産品口味、供應鏈及規模化、標準化生産等等。其中,物流配送方面,預製菜依賴冷鏈運輸,成本及新鮮度的要求限制了單個企業産品的配送半徑。目前企業的預製菜業務只能在一定區域內覆蓋,尚未出現全國性的預製菜企業龍頭。另外,我國不同地區飲食差異也較大,出現一款全國地區的“爆款”較難。

食品安全問題也是難題。“現在因為疫情等因素,大家不方便出門。才會想買預製菜。”上述河南速凍食品企業相關負責人坦言,同速凍食品在市場上受到偏見的因素一樣,大家還是對食品的新鮮度、健康要求較高。未來,預製菜在研發方面或面臨更高的成本。若未來同樣走打折促銷的路線,對企業來説,虧損的程度會更大。

陷入新品研發焦慮

“像小酥肉,也是預製菜品的一種。現在很多速凍食品新品牌在研發方面都採用‘爆品’思路,輕資産運營,這在一定程度上給傳統速凍食品企業帶來焦慮。” 上述河南速凍食品企業相關負責人説。

新銳速凍食品品牌理象國在去年“雙11”期間,旗下“正經五花小酥肉”在開售後1小時即達到天貓肉製品行業單品TOP2,復購率達40%以上。同樣盯上小酥肉的還有金字火腿、新希望等肉類企業。國內某大型食品企業相關負責人曾對記者坦言,食品企業的新産品推出需要較長的研發時間和成本,但在市場的生存週期卻不長,幾個月、半年之內就會有同類型的産品推出,搶佔市場空間。

此外,新品的回報或遠達不到速凍食品企業的期望值。速凍食品的龍頭三全食品近來不斷推出新品,但新品毛利率始終不太理想。三全食品2021年涮烤等新産品毛利率同比下滑7.25%—11.93%。三全食品方面表示,涮烤産品毛利率下降,一方面是由於原料成本上漲和人工制費增加;另一方面公司通過渠道結構的優化,經銷商渠道佔比提升,改變了費用結構影響了毛利率。

“消費者開始尋求營養和品質方面的因素是食品行業的大一風向。”從事食品板塊研究的職業投資人林麗對記者表示,未來的産品創新將在健康益處、風味選擇、産品安全性等方面下功夫,但這也會增加企業的成本。


責任編輯: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