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部分堂食、外賣實為預製菜,消費者卻毫不知情

發佈時間:2022-08-03 15:57:16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賈庚

近兩年,預製菜站上“風口”,不僅各大菜係齊全,而且對烹飪技巧要求不高,甚至只需加熱或開袋即食,因此深受消費者追捧。

然而對預製菜産生青睞的不止普通消費者,時至如今,部分餐飲企業使用預製菜加工製作堂食、外賣甚至已然成為“潛規則”,但消費者對此卻不知情。

商家不告知,消費者難分辨

近期,有媒體報道稱,在某連鎖餐廳內觀察發現,當消費者下單部分餐品後,本應當由廚師手工烹制,但該餐廳廚師卻從冷櫃中直接取出“半成本”,通過簡單蒸制或煎烤後,加上配菜就直接裝盤出餐。

而另一餐廳在明確表示菜品均為現制後,當有消費者指出某菜品口味不佳,餐廳負責人卻又稱該菜品實為預製菜,口味不佳因沒有掌握好化凍時間。

另外,還有部分餐廳並不正面回答預製菜問題,但同時卻在銷售預製菜禮盒。

而對於消費者來講,由於對菜品實際製作過程不清楚,在菜品上桌後從感官方面也難以分辨,因此並未意識到本應當“現點現做”的菜品實際是預製菜。

另一方面,預製菜發展迅速,製作技術不斷升級,但部分消費者對於預製菜概念並不了解,仍停留在“速凍包子”等並不準確的固有印象上,通過搜索發現,消費者認為不可能“預製”的“佛跳墻”“毛血旺”等具有一定烹飪難度或製作步驟複雜、烹飪時間長的菜品已然有成熟的預製菜産品上市。

中消協:損害消費者知情權、選擇權

8月2日,中國消費者協會發佈了2022年上半年全國消協組織受理投訴情況分析,2022年上半年,全國消協組織共受理消費者投訴551780件,其中,食品類投訴44258件,佔比8.02%。

中國消費者協會分析稱,食品安全重中之重。“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近年來,相關行政部門在守護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是仍有一些新問題需要引起重視。

其中就明確指出,預製菜菜品標識不詳細,外賣、堂食中使用預製菜未告知,消費者知情權、選擇權受到損害。

中國消費者協會建議相關政府部門加強對社區團購、預製菜等新業態研究,強化從業人員資質、進貨渠道管理、標簽標注等規定,防範食品安全風險;儘快完善臨期食品、進口食品的管理制度,加大對食品違法行為的懲戒力度。

分析來看,外賣商家、餐飲企業選擇使用預製菜主要是基於利益角度考慮。首先,標準化大批量生産的預製菜性價比較高,甚至動輒幾十元的菜品,預製菜成本僅幾元,對於餐飲企業來講能夠顯著節約成本;其次,預製菜省去了處理食材等繁瑣步驟,也縮短了烹飪所需時間,出餐效率大幅提升;另外,堂食、外賣考量的本是廚師手藝,尤其對於知名餐企,消費者對於口味有較高要求,通常需要大廚、名廚精心烹飪。但對於預製菜來講,對於廚師烹飪技巧的要求大幅降低,而且由於標準化生産的特點,預製菜能夠保證口味穩定。

此外,從現行法律法規來看,餐飲企業使用預製菜製作菜品的行為並不違規。

不過,《消費者權益保護法》規定,消費者享有知悉其購買、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務的真實情況的權利。

換言之,烹制菜品是否使用預製菜至少應當明確告知消費者,應當尊重消費者的知情權,而對消費者而言,也有權選擇是否接受使用預製菜製作的菜品,從價格角度考慮,使用預製菜製作的菜品成本較低,與手工烹飪的菜品定價相同顯然也不合理。尤其重要的是,餐企或外賣商家不應當在預製菜問題上欺騙消費者。

數據顯示,今年全國預製菜市場規模預計達到4100億元,未來5年內有可能達到萬億元規模,今年6月,中國烹飪協會發佈《預製菜》《輕食營養配餐設計指南》《工業化標準化中式高湯》《工業化標準化中式濃湯》4項團體標準,預製菜快速發展的同時,也的確在從無序走向有序。

但從長遠來看,堂食、外賣使用預製菜不應當是私下裏的“潛規則”,標明使用預製菜應當與“明碼標價”一樣成為對餐飲企業的強制規定。因此有必要繼續推進餐飲企業生産過程透明化,建立健全預製菜提前告知制度,守住食品安全底線的同時,也應當全力保障消費者的知情權和選擇權。切實維護好消費者權益,同樣是促進預製菜産業發展的重點。


責任編輯: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