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北京聖祥原味酸牛奶酵母黴菌雙超標,曾因“早産奶”被罰8萬元

發佈時間:2021-11-22 15:53:04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李紅茹

2021年11月19日,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關於2021年食品安全監督抽檢資訊的公告(2021年第53期)。

其中,標稱北京聖祥乳製品廠生産的原味酸牛奶(180克/瓶、聖祥、20210704),酵母、黴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酵母檢驗結果為1200CFU/g,標準值為點100CFU/g;黴菌檢驗結果為110CFU/g,標準值為點30CFU/g。

酵母數是評價食品衛生品質的指示性指標,其食品衛生學意義是作為判定食品被酵母污染程度的標誌。酵母污染可使産品腐敗變質,破壞産品的色、香、味。《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發酵乳》(GB 19302)規定發酵乳中酵母應不超過100 CFU/g。

黴菌是絲狀真菌的俗稱,意即“發黴的真菌”。食品受黴菌污染後,不僅顏色、味道可能發生改變,其中的營養物質也會遭到破壞,降低其食用價值,有的黴菌還可能在食品中産生毒素,危害人體健康。《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發酵乳》(GB 19302)規定發酵乳中黴菌應不超過30 CFU/g。

根據2021年10月15日北京市豐台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的行政處罰決定書(京豐市監罰字〔2021〕850號),北京聖祥乳製品廠因生産以上不合格食品,被沒收違法所得2700元並處罰款65000元。

最近幾年,北京聖祥乳製品廠也曾發生多次食品安全問題。

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的關於2020年食品安全監督抽檢資訊的公告(2020年第54期)顯示,2批次北京聖祥乳製品廠生産的蜂蜜酸牛奶被檢出酵母項目不合格。

具體為,標稱北京聖祥乳製品廠生産,由北京邢淑芬商店經營的蜂蜜酸牛奶(生産日期20200509,規格型號180克/杯,商標:聖祥),酵母項目檢出值為2.0×103CFU/g;由梨園聚元鴻農貿市場宋奎斌經營的蜂蜜酸牛奶(生産日期20200516,規格型號180克/杯,商標:聖祥),酵母項目檢出值為2.7×102CFU/g,食品安全國家標準為點100CFU/g。

在2020年7月,也有1批次北京聖祥乳製品廠生産的酸奶被檢出不合格,黴菌項目超標5千余倍。

2020年7月31日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的關於2020年食品安全監督抽檢資訊的公告(2020年第33期)中顯示,標稱北京聖祥乳製品廠生産,北京吉慶佳商貿有限公司經營的無糖酸牛奶(風味發酵乳)(生産日期20200418,規格型號180克/瓶,商標:聖祥),酵母、黴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酵母檢出值為1.6×102CFU/g,標準值為點100 CFU/g;黴菌檢出值為1.7×105CFU/g,標準值為點30 CFU/g。

據原北京市食藥監局官網,2018年10月北京聖祥乳製品廠曾因其生産的蜂蜜酸牛奶酵母菌項目不合格發起産品召回。

據北京聖祥乳製品廠召回公告,北京聖祥乳製品廠生産的蜂蜜酸牛奶(生産日期20180901,規格型號180克),在北京市食品安全監督抽檢中,酵母菌項目不符合GB19302-2010《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發酵乳》,標準指標:點100CFU/g,不合格項可能引起腹瀉危害。我公司在2018年10月23日發佈公告起2018年10月31日在北京銷售區域內實施二級召回。

在2014年4月和8月,北京聖祥乳製品廠還曾兩次曝出“早産奶”新聞,即産品標示的生産日期晚于上市日期。對這兩次“早産奶”事件,北京聖祥乳製品廠先後給出了“係新員工操作失誤導致”、“運輸途中酸奶包裝受損更換了包裝紙,導致日期出錯”的解釋。

但在2016年,北京聖祥乳製品廠再次被檢出相同問題,被市場監管部門處以8萬元罰款。

行政處罰記錄顯示,2016年9月29日,市場監管部門執法人員對該公司進行檢查時,在酸奶生産線上發現正在灌裝的酸奶標注的生産日期為2016/09/30,在成品庫房,存放著標注生産日期為2016/10/01的180克/瓶的蜂蜜酸牛奶(塑膠瓶裝)共計90箱(24瓶/箱)、標注生産日期為2016/09/30的共計140箱,以上酸奶共計5520瓶。以每瓶1.5元價格計算,貨值金額共計8280元。據此,市場監管部門2017年7月10日對北京聖祥乳製品廠作出沒收5520瓶違法生産的酸奶並罰款8萬元的處罰決定。

據公開資料,北京聖祥乳製品廠為北京地區唯一的瓷罐酸奶廠家,有著20年的歷史,其瓷罐酸奶産品在北京各旅遊景點暢銷一時。

責任編輯: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