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雨潤紅腸菌落總數超標,不合格事件頻發,重整能救得了雨潤食品嗎?

發佈時間:2021-10-20 14:54:23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思逸

10月13日,浙江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通告稱江蘇雨潤肉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鮮香紅腸菌落總數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事實上,近幾年雨潤旗下産品多次被檢出不合格。雨潤食品不合格事件頻發,或許是近年雨潤集團商業帝國日漸崩塌的一個表徵。

雨潤紅腸菌落總數超標,雨潤旗下産品多次被檢出不合格

10月13日,浙江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食品安全監督抽檢資訊通告(2021年第37期)。

其中,舟山歐尚超市有限公司銷售的標稱江蘇雨潤肉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鮮香紅腸(商標:雨潤及圖形,生産日期2021/6/8,規格型號:270g/個),菌落總數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驗機構為浙江省食品藥品檢驗研究院。菌落總數檢出值為400000,560000,380000,500000,<10(CFU/g),標準值為n=5,c=2,m=10000,M=100000 CFU/g。

江蘇雨潤肉食品有限公司對抽樣過程提出異議,經核查,浙江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對該異議不予認可。

浙江省市場監督管理局表示,菌落總數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標,主要反映食品在生産過程中是否符合衛生要求。菌落總數超標説明個別企業可能未按要求嚴格控制生産加工過程的衛生條件,或者包裝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還有可能與産品包裝密封不嚴,儲運條件控制不當等有關。

近幾年,雨潤旗下産品多次被檢出不合格。

2021年2月3日,安徽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的關於春節食品專項監督抽檢情況的通告(2021年第5期)中,合肥聯家商貿發展有限公司肥西分公司銷售的、來自安徽省福潤肉類加工有限公司(阜陽)的黃山黑豬前夾肉(2020-12-03),利巴韋林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檢驗結果為9.74μg/kg,標準值為不得檢出。安徽省福潤肉類加工有限公司是雨潤集團于1999年收購原阜陽肉聯廠改造、擴建而成的一家全資分公司。

2020年11月20日,甘肅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關於部分不合格食品風險控制及核查處置情況的通告(甘市監通告﹝2020﹞第16期)總第55期顯示,在天水新合作蘭天綜合超市有限公司抽檢的甘肅雨潤肉類加工有限公司生産的蒜香腸(香辣味),生産日期為2020年5月1日,檢出菌落總數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因生産以上不合格産品,甘肅雨潤肉類加工有限公司被白銀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沒收非法所得金額880元,責令停産停業,罰款50000元,並責令整改。

2020年5月27日,蘭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的處罰決定(處罰決定文書號:(蘭)市監罰字﹝2020﹞120號),標稱甘肅雨潤肉類加工有限公司生産的“雨潤”牌香辣味火鍋腸(凈含量200g,生産日2019.09.19/G),誘惑紅項目檢測結果不符合《GB 2760-2014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要求,因此,甘肅雨潤肉類加工有限公司構成生産銷售不合格食品的違法行為,被處罰款100000元。

2020年2月18日,陜西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的關於10批次食品不合格情況的通告(2020年第6期)顯示,延安尚家商業連鎖有限公司嘉嶺店銷售的標稱瀋陽福潤肉類加工有限公司委託甘肅雨潤肉類加工有限公司生産的雨潤牌醬豬耳朵(醬滷肉製品),1批次菌落總數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

2019年10月22日,河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的關於13批次食品不合格情況的通告(2019年第47期)中,新鄉市富邦置業有限公司長垣聯華城市廣場分公司銷售的標稱開封福潤肉類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1批次豬肝(2019-07-25),磺胺類(總量)檢出值為190.5μg/k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100μg/kg。開封福潤肉類食品有限公司為雨潤集團旗下公司。

2019年4月12日,河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的關於51批次食品不合格情況的通告 〔2019年 第32號〕中,鄭州丹尼斯百貨有限公司濮陽長慶分公司銷售的標稱南京歐嘉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産的1批次“雨潤”泡椒鳳爪(2018/9/29,28克/袋),菌落總數檢出值為24000CFU/g、19000CFU/g、22000CFU/g、8500CFU/g、13000CFU/g,標準規定為5次檢驗結果不超過100000CFU/g且至少3次檢驗結果不超過10000CFU/g。

雨潤帝國崩塌,雨潤食品重整尚存在較大不確定性

雨潤食品不合格事件頻發,或許是近年雨潤集團商業帝國日漸崩塌的一個表徵。

雨潤集團商業體系龐大,主要以食品業務為主,包括生豬業養殖加工、農産品物流等等。除此之外,雨潤還進行多元化佈局,先後涉及房地産、商貿、旅遊、金融等産業。

然而,隨著2015年雨潤創始人祝義財受貪腐案波及,被檢察機關批准執行了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的強制措施,雨潤帝國開始垮塌。

儘管祝義財于2019年初回歸,但雨潤集團在這幾年間一蹶不振。

數據顯示,2015-2019年,雨潤食品分別虧損29.76億港元、23.42億港元、19.15億港元、47.59億港元以及39.4億港元。加之2020年虧損的20.19億港元,6年時間,雨潤食品共計虧損約180億港元。

雨潤集團的另一家上市公司中央商場,則已淪落到需要出賣百貨大樓償還債務。

2021年1月6日,南京中央商場(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發佈關於全資子公司出售資産償還債務的公告稱,其全資子公司將向江蘇宿遷一家國有企業出售百貨大樓的商鋪和部分樓層,用以償還3.05億元債務。

在鉅額償債壓力和持續虧損之下,雨潤係多家企業向法院申請破産重整。

2020年10月,雨潤食品發佈公告稱,其全資附屬公司南京雨潤、安徽福潤的債權人向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申請對兩家公司進行重整。

2021年2月,基於南京雨潤與安徽福潤及另外42家內地公司的高度關聯性,南京雨潤管理人已向法院提交申請合併42家內地公司進入南京雨潤與安徽福潤重整申請案中一併重整。

4月30日,雨潤食品獲悉,法院已裁定對南京雨潤與安徽福潤及相關公司進行實質合併重整。

雨潤食品2021年中報表示,本集團共44家有關子公司自2021年4月30日經法院裁定被納入實質合併重整程式,而管理人于2021年5月25日啟動接管44家有關子公司工作,本公司自2021年4月30日起已失去對44家有關子公司的管理權。

雨潤食品表示,本集團于2021年4月30日將以上公司的資産及負債從本集團綜合財務賬目內剝離。不再納入合併範圍的公司主要為重負債的公司,因此不再納入合併範圍後令本集團于回顧期內確認約港幣34.91億元的收益,此收益乃一次性及非現金項目。

由於重整公司不再納入合併範圍,雨潤食品在2021年上半年在股東應佔利潤方面扭虧為盈。

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6個月中期業績,雨潤食品取得收益為71.79億港元,較去年同期的75.36億港元減少4.7%。股東應佔利潤32.88億港元,而去年同期股東應佔則是虧損4.05億港元。

然而扣除附屬公司不再納入合併範圍的收益等一次性損益後,雨潤食品主營業務依然虧損2.16億港元,較去年同期的3.22億港元減虧約33.0%。

關於重整情況,雨潤食品表示尚存在較大不確定性。

據其2021年中期報告,截至本報告日,據雨潤食品與管理人溝通,重整方案的所有細節尚待與44家有關子公司的債權人和其他利害關係方達成共識,因此最終44家有關子公司實質合併重整方案準確內容尚存在較大不確定性,而其對本集團財務狀況及業務營運的影響也尚待確定。

責任編輯: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