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青海吉友湟源醋實業2批次醋1批次醬油、湟源日月山醋業3批次醋標簽不合格

發佈時間:2021-08-09 11:48:08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李紅茹

2021年8月5日,青海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關於9批次不符合食品安全標準的食品情況通告(〔2021〕年第18號)。

青海吉友湟源醋實業2批次醋1批次醬油標簽不符合規定

西寧城東青徽超市泰寧店銷售的標稱為青海吉友湟源醋實業有限公司生産的湟源香醋,規格型號為300g/袋,生産日期為2021-05-07;吉友湟源陳醋,規格型號為300g/袋,生産日期為2020-09-18,標簽不符合 GB 7718-2011《 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預包裝食品標簽通則》規定,前者標簽不符合GB7718-2011條款3.1法律、法規的規定,並符合相應食品安全標準的規定的要求(該産品的執行標準GB/T18187-2000中條款8.1規定産品名稱應標明“釀造食醋”,條款8.2規定執行標準的標注方法:固態發酵食醋標為“GB/T18187-2000固態發酵”;液態發酵食醋標為“GB/T18187-2000液態發酵”);也不符合GB7718-2011條款4.1.6生産者、經銷者的名稱、地址和聯繫方式的要求(該産品標簽中的生産廠址標注不具體);後者標簽不符合GB7718-2011條款3.1法律、法規的規定,並符合相應食品安全標準的規定的要求(該産品的執行標準GB/T18187-2000中條款8.1規定産品名稱應標明“釀造食醋”,條款8.2規定執行標準的標注方法:固態發酵食醋標為“GB/T18187-2000固態發酵”;液態發酵食醋標為“GB/T18187-2000液態發酵”)。

西寧城東青徽超市泰寧店銷售的標稱為青海吉友湟源醋實業有限公司生産的黃豆醬油,規格型號為300克/袋,生産日期為2021-05-07,標簽不符合 GB 7718-2011《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預包裝食品標簽通則》規定,不符合GB7718-2011條款4.1.10産品標準代號的要求(該産品的執行標準應為GB/T18187-2000)。

經查,青海吉友湟源醋實業有限公司曾因食醋標簽不符合産品包裝標簽明示值被市場監管總局通報過。

市場監管總局發佈關於7批次食品抽檢不合格情況的通告〔2021年 第7號〕顯示,青海省西寧一家親生鮮超市有限公司銷售的、標稱青海吉友湟源醋實業有限公司生産的湟源老醋王(釀造食醋)(800g/瓶、吉友+圖形商標、2020/10/8),苯甲酸及其鈉鹽(以苯甲酸計)檢測值不符合産品標簽標示要求,檢驗結果為0.616g/kg,標準值為點1.0g/kg,産品包裝標簽要求/明示值:不添加任何防腐劑。

苯甲酸及其鈉鹽(以苯甲酸計)是食品工業中常用的一種防腐劑,對黴菌、酵母和細菌有較好的抑製作用。長期食用苯甲酸及其鈉鹽超標的食品,可能會造成肝臟積累性中毒,危害肝臟健康。《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GB 2760—2014)中規定,苯甲酸及其鈉鹽(以苯甲酸計)在食醋中最大限量值為1.0g/kg。該批次産品中苯甲酸及其鈉鹽檢測值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但是由於該批次産品包裝標簽標示為“不添加任何防腐劑”,所以不符合産品包裝標簽標示要求。食醋中檢出苯甲酸及其鈉鹽的原因,可能是生産企業為延長産品保質期,或者彌補産品生産過程衛生條件不佳而未按標簽標示生産。

第三方數據顯示,青海吉友湟源醋實業有限公司2005年通過ISO9001-2000國際品質體系認證,榮獲首屆青海省“高原特色”名牌産品;2006年7月被西寧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評為“知名商標”,2009年6月被批准“中國著名品牌”,同時賦予“國際清真食用品展銷金獎”,2009年被評為“青海省著名商標”“地理標誌保護産品”等。

青海湟源日月山醋業3批次醋標簽不符合規定

青海華聯綜合超市有限公司城東中發源分公司銷售的標稱為青海湟源日月山醋業有限責任公司生産的湟源香醋,規格型號為300ml/袋,生産日期為2021-01-01;日月山陳醋,規格型號為300ml/袋,生産日期為2020-12-12,標簽不符合 GB 7718-2011《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預包裝食品標簽通則》規定,不符合GB7718-2011條款4.1.10産品標準代號的要求(該産品的執行標準應為GB/T18187-2000)。

西寧城東青徽超市泰寧店銷售的標稱為青海湟源日月山醋業有限責任公司生産的湟源香醋,規格型號為300ml/袋,生産日期為2021-01-01,標簽不符合 GB 7718-2011《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預包裝食品標簽通則》規定,不符合GB7718-2011條款4.1.10産品標準代號的要求(該産品的執行標準應為GB/T18187-2000)。

第三方數據顯示,青海湟源日月山醋業有限責任公司曾因生産的標稱2018-02-07批次的日月山陳醋産品抽檢總酸不合格被行政處罰。

不合格項目的小知識

標簽不合格不會影響産品品質,但是食品標簽是生産企業向消費者傳遞産品資訊的載體,在製作過程中應秉持“真實準確合規、不誤導、不欺騙”的原則,宣傳産品的同時,能為消費者的購買提供正確指導,應確保相應資訊讓消費者能找得到、看得懂、算得清,讓消費者對應獲得的資訊一目了然,安全消費、明白消費、快樂消費,進一步提升消費者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標簽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可能是生産者對食品標簽的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及相關法律法規解讀不到位,造成標簽標示不符合相關規定。

責任編輯:陳思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