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食説

豬肉價格下跌,更要抓好穩價保供

發佈時間:2021-08-04 11:44:30 | 來源:農民日報 | 作者:施維 孟德才

今年2月份開始,不少消費者發現,持續高漲的豬肉價格終於降了下來。據農業農村部數據顯示,到今年6月末,全國集貿市場豬肉的零售價格是24.6元/公斤,比2020年2月份的歷史最高價59.64元/公斤降了一半還多。目前,我國生豬産能已從一度出現的嚴重滑坡較快恢復到正常年份水準。

豬肉價格下跌,從市場上看,老百姓又能吃上經濟實惠的豬肉;從生産上看,我國加快恢復生豬生産的各項舉措效果顯著。這都是好事。但是,豬多了也有豬多了的問題:一方面,豬肉價格大幅下降,而養豬成本剛性上漲,養殖場(戶)出現大面積虧損;另一方面,在産能恢復的同時,一些地方政策出現“急轉彎”,對已審批復養的養殖場(戶)進行清理,重新劃定禁養區,還有部分金融機構開始限貸、抽貸。這不僅給當前生豬産業穩産保供提出了新的挑戰,同時也從更深層面對整個生豬産業提出了一個重要課題,那就是:當生豬産能下跌、價格快速上漲時,全社會高度關注,各地政府也都採取積極措施加大支援力度、穩定生豬生産;那麼,當生豬産能恢復上來、甚至過剩時,如何有效壓實地方政府的責任,繼續保持生豬扶持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前瞻性?這更加關係到生豬産業能否實現長期的高品質發展。

回過頭去看,前期這一輪豬肉價格之所以出現大幅度上漲,既有非洲豬瘟疫情疊加“豬週期”的因素,也是緣于一些地方以改善生態環境為由搞層層加碼、違法違規禁養限養,導致生豬産能受到了一定影響。也正因為此,自2019年9月以來,有關部門多次召開會議、下發文件,要求各地立即進行整改。各地也紛紛出臺政策落實相關要求,妥善處理好環境保護和生豬養殖之間的關係,有效地穩住了養殖場(戶)們的信心和預期,為實現生豬産能恢復發揮了積極作用。

而今形勢好轉,個別地方又出現了以環保為藉口關停豬場的苗頭,這種傾向是很危險的。表面上看來,現在豬不缺了,限制一下也沒什麼,這其實是對生豬産業高品質發展的戰略短視,更是沒有從講政治的高度認清抓好生豬生産重大意義的表現。糧豬安天下。豬肉在中國人餐桌上佔有重要分量,穩定生豬生産、保障市場供應,不僅決定著群眾的“肉盤子”,影響著農民的“錢袋子”,還關係到國計民生和宏觀經濟運作。我國生豬基礎産能來自於成千上萬的養殖場(戶)。地方政府生豬政策調整直接關係到養殖場(戶)切身利益。切忌政策急轉多變、大起大落,導致養殖場(戶)信心受到挫傷,繼而影響生豬産能。須知,信心泄下去容易,提起來難。政策不穩定,最終損害的是産業的健康穩定發展,影響的是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7月28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穩定生豬産能的措施,特別強調,“穩定財政、金融、用地等長效性支援政策,保護生豬養殖場(戶)積極性。對養殖場(戶)和屠宰加工企業不得隨意限貸、抽貸、斷貸。不得違法違規擴大禁養區範圍。”可以説,這是從中央層面明確了穩定生豬扶持政策的主基調,釋放了豬肉價格下跌時,更要抓好穩價保供的重要信號。

當前,我國生豬産能恢復成果並不穩定,生豬供應能力還比較脆弱。一方面,非洲豬瘟防控壓力仍然較大,疫情對生豬産能的衝擊隨時可能出現。另一方面,9月份以後進入豬肉消費旺季,需求也將隨之升高,供強需弱的形勢極易逆轉。因此,我們決不能存在産能恢復了就鬆懈麻痹的心理。特別是鋻於“豬週期”逢漲轉跌、逢低轉高的規律性特徵,我們更需要居安思危、保持戰略定力,不斷增強豬肉安全供應保障能力。

産能要穩住。穩産能、穩預期,最根本的還是要穩政策。對此,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了明確要求。我們要嚴格落實,關鍵是壓實地方政府的主體責任,把省負總責的要求持續下去,真正讓地方黨委政府把生豬産業當回事,作為大事來抓,讓養殖主體有一個穩定的預期。同時也要繼續抓好非洲豬瘟等重大疫病防控,推進生豬標準化規模養殖,提升生豬産業現代化水準,加快推進生豬産業提質增效、轉型升級。

價格也要穩住。值得強調的是,豬肉價格不是越低越好。豬價下跌,看似老百姓買肉實惠了,但跌到一定程度,養殖場(戶)賺不到錢,甚至不能保本,就會慢慢退出,繼而引起新一輪的價格上漲,最後受傷的還是消費者。市民想要吃到真正健康安全價穩的豬肉,一定要給予養殖場(戶)合理的利潤空間和利益保障。既要避免“肉貴傷民”,還要防止“肉賤傷農”。針對當前生豬養殖虧損加大的不利局面,有關部門要加強市場監測預警,積極指導規模養殖場(戶)調優生豬結構、施行節本增效措施,虧損嚴重時給予規模養殖場(戶)一次性臨時救助。加快建立生豬生産逆週期調控機制,謹防出現新一輪豬價大起大落。

相信只要提高認識、堅定信心、穩住政策,一手保産能、一手穩市場,一定能夠守住來之不易的生豬生産恢復成果,有效緩解“豬週期”引起的價格震蕩,早日實現“豬”事順意,真正讓市民有肉吃、農民有錢賺。

責任編輯:陳思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