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一週食品行業動態:小龍坎鮮鴨血未檢出鴨成分 溫氏股份股權激勵計劃遭質疑

發佈時間:2021-04-26 13:49:57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呷哺呷哺股價創近3個月新低,消費者對“小火鍋”熱情不再?

4月19日,呷哺呷哺早盤大跌逾20%,最低見11.2港元,創近3個月新低。根據公開報道,券商高盛稱,呷哺呷哺旗下湊湊CEO張振緯于4月17日宣佈辭職。

業內人士認為,雖然呷哺呷哺股價的下跌與張振緯離職有一定關係,但其實體現出的是資本市場對呷哺呷哺未來發展潛力的顧慮。當消費者對其主打的“小火鍋”失去了新鮮感,呷哺呷哺或許需要以新的創新,向市場求生存。

中糧糖業去年實現凈利潤5.29億元,同比下降8.7%

4月19日,中糧糖業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發佈2020年年報顯示,實現營業收入211.29億元,同比增長14.68%;實現凈利潤5.29億元,同比下降8.7%;扣非凈利潤為5.44億元,同比增長12.2%。

對於業績變動,中糧糖業稱,主要是因為食糖業務通過渠道深耕提高銷量,盈利水準提升;番茄業務在穩定銷量的同時提高銷價,鎖定外匯匯率,實現整體銷售收入及經營利潤同比增加;同時計提商譽、存貨及固定資産減值準備增加,導致凈利潤同比減少。

南僑食品上市在望,“烘焙油脂第一股”面臨巨頭競爭和成本壓力

歷經數年籌備,國內烘焙油脂龍頭企業南僑食品集團(上海)股份有限公司首發申請獲得證監會核準,距上市僅差臨門一腳。

作為南僑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中國大陸地區開展烘焙油脂業務的運營主體,南僑食品2016年-2018年上半年業績呈增長態勢。但據南僑投控財報,2020年其在中國大陸地區的油脂收入同比下降約8%。疫情帶來的烘焙行業元氣大傷,益海嘉裏、嘉吉等油脂巨頭的入局,以及天然油脂在國內使用率的提高,被業內視為擠佔南僑食品市場份額的重要因素。眼下,隨著國際國內油脂價格大幅增長,南僑食品或將面臨成本壓力。

克明面業今年一季度凈利潤同比下降17.83%

4月19日晚間,克明面業股份有限公司發佈2020年年報和2021年第一季度報告。2020年,其營業收入為39.58億元,同比增長30.45%;實現凈利潤2.93億元,同比增長41.66%。但2021年一季度,克明面業實現營業收入11.04億元,同比增長24.62%;凈利潤為8530.66萬元,同比下降17.83%。

眾興菌業一季度凈利潤下滑超四成

4月20日,天水眾興菌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發佈2021年一季報顯示,其營業收入為3.96億元,同比增長7.96%,凈利潤為4342.5萬元,同比下降41.83%。

達能一季度收入下降3.3%,中國區跨境購銷售額下降45%

4月20日,達能發佈2021年一季報顯示,受疫情不利因素及去年同期基數較高的影響,銷售收入同比下降3.3%至57億歐元。達能預計,將於二季度重回增長軌道,並於下半年恢復盈利性增長。全年經常性經營利潤率預計將與2020年大體保持一致。

雲南豬企神農集團將上市,存在銷售市場相對集中風險

4月20日,雲南豬企雲南神農農業産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啟動滬市主機板IPO流程,此次擬公開發行4003萬股新股,初步詢價日為4月22日,申購時間為4月28日。

資料顯示,神農集團為雲南省規模生豬養殖、屠宰加工企業,97%股份由何氏家族控制,銷售客戶主要在雲南、廣東,存在銷售市場相對集中風險。多年前,神農集團董事長還曾捲入行賄案件。

今年一季度凈利下降47.37%,祖名股份一度觸及跌停

4月20日,或受2020年以及2021年一季度業績不及預期影響,祖名豆製品股份有限公司股價大跌,一度觸及跌停。截至午間休盤,股價報34.31元/股,跌幅仍達8.09%。

消息面上,4月19日晚間,祖名股份發佈2020年年度報告和2021年一季報。2020年,其營業收入為12.25億元,同比增長16.94%;凈利潤為1.01億元,同比增長12.01%。祖名股份還披露,2021年度的營業收入目標為同比增長15%。而2021年一季度,其營業收入為3.04億元,同比增長8.62%;凈利潤為1233.94萬元,同比下降47.37%。

股權激勵對象含多名溫氏家族成員,溫氏股份收關注函

4月15日,溫氏股份發佈《第三期限制性股票激勵計劃草案》,擬向激勵對象授予限制性股票約2.57億股,佔激勵計劃公告時股本總額的4.037%。溫氏股份表示,本激勵計劃首次授予的激勵對象共3741人,“首次授予的激勵對象包含溫氏股份實際控制人溫氏家族成員及其配偶、父母、子女”,涉及董事長溫志芬、名譽董事長溫鵬程、董事溫均生和溫小瓊等9人。

4月20日,深交所創業板公司管理部向溫氏股份下發關注函,要求溫氏股份説明激勵對象中,公司實際控制人溫氏家族成員及其配偶、父母、子女的具體任職及主要負責工作,擬獲授股數的確定依據及合理性,是否與其職務、貢獻相符。

4月22日晚,溫氏股份回復深交所關注函稱,第三期股權激勵對象包含9名溫氏家族成員符合規定,且公司不存在內幕交易行為。

4月23日,溫氏股份舉行2020年度業績網上説明會。公司業績低迷仍推出股權激勵計劃受到投資者質疑,包括考核指標是否恰當,是否存在向管理層輸送利益等問題。

2020年,溫氏股份實現營業收入約為749.24億元,同比增長2.47%;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約為74.26億元,同比下滑46.83%;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凈利潤約為63.81億元,同比下滑51.11%。雖然去年業績不理想,但是溫氏股份的高管團隊卻在漲薪。

千禾味業一季度凈利潤同比下滑43.34%

4月21日,千禾味業發佈公告稱,2021年一季度實現營收4.78億元,同比增加32.91%;實現凈利潤3988.78萬元,同比下滑43.34%。

千禾味業稱,營業收入同比增長,主要係報告期內調味品收入增長所致;凈利潤同比減少,主要係本期加大廣告宣傳及促銷力度,導致促銷宣傳及廣告費用同比增幅較大。

安琪酵母旗下2款固體飲料不合格,“宅經濟”紅利還能吃多久?

近日,廣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抽檢發現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生産的安琪紐特酵母蛋白粉蛋白固體飲料(酵母蛋白型)和開智山楂酵母固體飲料不合格,其中一款酵母蛋白粉目前依然能在天貓安琪紐特旗艦店買到。安琪酵母2020年乘 “宅經濟”東風業績股價雙雙大漲,但其對2021年和2022年的增幅期望有所放緩。隨著疫情平穩,安琪酵母還能享受多少“宅經濟”紅利還屬未知。

成都譚魚頭拍賣49個商標,知名魚頭火鍋破産清算

據淘寶網阿裏拍賣官方公眾號“阿裏拍賣”顯示,5月1日10時至5月2日10時,成都譚魚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人將在淘寶網阿裏拍賣強清平臺,對成都譚魚頭名下的49個商標專有權進行拍賣,起拍價為100萬元。而在今年4月上旬成都譚魚頭名下30個車位流拍。

在華業績下滑、北京市場份額被超,外資奶粉“一哥”惠氏走下神壇

惠氏在國內市場的跌落始於2018年。當國産奶粉牢牢佔據三四線市場並向一二線城市進軍時,惠氏卻遲遲未能走出渠道混亂的泥沼。門店支援力度小、亂價現象嚴重、産品利潤低,成為渠道商“拋棄”惠氏的主要原因。即便是2020年按屬地化操作方式推出的“臻朗”奶粉,在一些地區也難逃“賣得不好”“缺乏控區控價”的現實。

蘭州黃河:2020年營收下降32.68%,虧損近3000萬

蘭州黃河企業股份有限公司4月22日發佈2020年年度報告。數據顯示,截至報告期末,公司總資産12.98億元,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資産6.51億元,較期初減少0.3億元;本報告期營業收入3.07億元,同比下降32.68%;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2988.57萬元。

惠泉啤酒:一季度營收增長10.54%,虧損仍接近400萬

福建省燕京惠泉啤酒股份有限公司4月22日發佈2021年第一季度報告。報告期內,公司完成啤酒銷量 44306.52 千升,同比增長 10.87%;實現營業收入1.21億元,同比增長 10.54%。 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虧損額收窄,但仍虧損396.85萬元。

無緣“白酒院士”:茅臺總工王莉落選工程院院士候選人

4月23日,中國工程院網站發佈消息,經中國工程院主席團審議,確定2021年院士增選有效候選人577位,根據《中國工程院院士增選工作實施辦法》,現予公佈。其中,曾因“白酒院士”一事登上熱搜的茅臺集團總工程師王莉並未在列。

一年虧光近三年利潤 全聚德2020年巨虧2.62億元

4月23日晚間,全聚德發佈2020年度業績公告。報告期內,全聚德實現營業收入7.83億元,同比減少49.99%,歸屬股東凈虧損2.61億元。

從2017年之後,全聚德業績便開始直線下滑。財報顯示,2017年至2019年,全聚德營業收入分別為18.61億元、17.77億元、15.66億元;凈利潤分別約1.36億元、7304.22萬元、4462.79萬元,分別同比下降2.57%、46.29%、38.9%。在過去的2020年裏,全聚德更是一舉虧光前三年的利潤,虧損幅度驚人。

迎駕貢酒:2020年營收降8.6%,今年一季度營收增近五成

4月23日晚間,安徽迎駕貢酒股份有限公司發佈年度報告稱,2020年實現營收34.52億元,同比減少8.6%,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9.53億元,同比增加2.47%。

另外,迎駕貢酒還發佈一季報稱,2021年一季度營收為11.48億元,同比增加48.9%,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3.69億元,同比增長58.45%。

烘焙上市公司多受疫情衝擊,克莉絲汀連虧8年

近期,針對2020年業績情況,5家烘焙上市公司公佈了新動態。其中,網紅蛋糕“貝思客”母公司手樂電商因疫情衝擊等因素經營異常、停工停産,無法按期披露2020年財報,股票存在終止掛牌風險。

桃李麵包、元祖股份、麥趣爾、克莉絲汀4家烘焙上市企業陸續發佈了2020年財報。其中,麥趣爾在連虧2年後扭虧為盈,凈利增幅達175.94%,*ST麥趣擬申請撤銷退市風險警示。

元祖股份、桃李麵包雖取得了營收、凈利雙增,但受疫情等因素影響,營收增幅均回落至個位數,為近年來最低。而克莉絲汀持續虧損,利潤下滑50.9%,自2013年至今,已連虧8年。

ST中葡將實施退市風險警示,股票簡稱變更為*ST中葡

中信國安葡萄酒業股份有限公司4月25日發佈關於公司股票實施退市風險警示暨停牌的公告。2021年4月27日為ST中葡實施退市風險警示的起始日,股票簡稱變更為“*ST 中葡”,公司股票將於2021年4月26日停牌一天。

根據公告,ST中葡因2020年度經審計的凈利潤為負值且營業收入低於1億元,觸及上海證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規則中關於實施“退市風險警示”的相關條例。

根據4月23日ST中葡發佈的2020年年報,企業實現營業總收入9461.49萬元,較上年同期減少61.9%;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虧損約5640萬元,同比下降478.05%。對於收入下降,ST中葡表示主要是受疫情影響。

凈利增5倍卻閃電ST:波及10萬股民 維維股份發生了什麼?

4月25日晚間,維維股份公告,公司股票將於4月27日起被實施其他風險警示,實施風險警示後的股票簡稱變為ST維維,股票價格的日漲跌幅限制為5%。

4月23日晚間,維維股份2020年年報出爐。公司2020年實現營業收入47.99億元,同比下降4.77%;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4.36億元,同比增長497.5%。

公司凈利大增,緣何要“戴帽”?公司公告顯示,立信會計師事務所對公司出具了否定意見的《2020年度內部控制審計報告》,認為維維股份未按照相關規定就關聯資金拆借行為履行董事會和股東大會等決策程式,同時未及時履行資訊披露。根據《股票上市規則》第13.9.1條規定,公司股票將被實施其他風險警示。

小龍坎鮮鴨血沒有鴨!記者臥底調查:鮮鴨血只有雞成分,産自臟亂小作坊

近日記者走訪調查發現,濟南小龍坎偉東店所售鮮鴨血未檢出鴨成分,檢測報告顯示,送檢的樣品裏只有雞源性成分,即所謂的鮮鴨血裏只含有雞血成分。記者跟訪發現,該家小龍坎所售鮮鴨血來自黑作坊,而該黑作坊同時也給其他數十家火鍋店供貨。

責任編輯:陳思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