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北京“限塑”新政:將試點超市塑膠連卷袋明碼標價,單獨額外收費

發佈時間:2021-04-26 10:02:53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徐美慧

去年12月24日,被稱為北京“限塑10條”的《北京市塑膠污染治理行動計劃(2020-2025年)》正式發佈實施。為進一步推進塑膠污染治理工作取得實效,北京今日(4月25日)發佈2021年度工作要點。

北京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的工作要點主要包括8方面、35條具體任務。主要目標為到2021年底,北京全市加強塑膠污染治理工作機制全面建立,“1+1+N”政策標準體系不斷完善,塑膠污染治理重點措施全面實施,重點用塑單位報告制度試點實施。

工作要點指出,要讓六大重點行業、四類重點場所、四類重點沿線塑膠污染治理取得初步成效,四類綠色生活創建深入開展,全社會參與塑膠污染治理良好氛圍初步形成。

工作要點指出,今年的工作要點把工作機制的建立完善擺在首位。推動建立“周調查、月報告、季調度”工作機制。

北京將委託第三方機構,每週對北京全市塑膠污染治理政策落實率開展隨機調查並按月形成調查報告。每月分析、匯總限塑工作的落實情況及存在的問題,提出合理的工作建議。每季度召開市級相關部門、各區政府的調度會,根據月度工作建議,統籌協調,解決突出問題,推動各項措施落地。

此外,北京將開展試點探索,初步建立重點用塑單位報告制度,細化制定黨政機關、連鎖超市、郵政快遞、餐飲外賣、電商平臺等5個領域實施辦法,選擇部分重點單位開展試點報告。

該負責人表示,北京將選取部分連鎖超市門店以試點形式實施對塑膠連卷袋明碼標價,並在商品價外單獨收取塑膠連卷袋價款。選取2至3家重點場所作為試點,開展塑膠廢棄物單獨回收,培育專業從事塑膠廢棄物回收的市場主體,探索打造商業模式回收試點。

責任編輯:陳思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