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江西省著名商標正味食品聲耀牌黃花菜鉛超標 祥櫥實業祥櫥牌雞精不鮮

發佈時間:2021-04-19 13:33:55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2021年4月7日,江西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關於4批次食品不合格情況通告(2021年第14期)。

正味食品聲耀牌黃花菜鉛超標

由吉安市大潤發商業有限公司銷售的,標稱江西正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産的黃花菜(200克/袋、聲耀+圖形商標、2019/12/15),鉛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驗結果為1.89±0.24mg/kg,標準值為0.1mg/kg。

鉛是一種對人體有害的重金屬元素。人體多通過攝取食物、飲用自來水等的方式把鉛帶入人體。鉛是蓄積性的重金屬,只有當人體中鉛含量達到一定程度時,才會引發身體不適。長期攝入鉛會危害人體健康,尤其是兒童生長和智力發育的影響較大。黃花菜中鉛超標的原因可能是,企業在生産時未對原料進行嚴格驗收或為降低産品成本而採用劣質原料,由生産原料或輔料帶入到産品中;也可能是食品原材料在生長、生産加工過程中通過土壤、空氣、水等途徑導致鉛污染。

官網稱,江西正味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食品研發、生産、銷售為一體的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也是江西省農業産業化省級龍頭企業,公司旗下商標“聲耀”為江西省著名商標。公司于2017年7月成功掛牌“新三板”,證券簡稱:“正味食品”,證券代碼871723,現已退市。

企查查顯示,江西正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因使用不符合食品安全標準食品原料的行為被沒收違法所得人民幣4939元,並處以罰款人民幣30061元,罰沒款合計35000元上繳國庫,還因二氧化硫殘留量不符合規定被罰3.5萬;2017年被沒收虛假標注品質等級的白糖産品外包裝袋100個,銷毀處理、沒收違法所得人民幣5000元,並處罰款人民幣50000元,罰沒款合計55000元上繳國庫;2018年因涉嫌生産經營不符合食品安全標準的食品案被沒收違法所得2985元整、罰款人55000元,上述罰沒合計57985元整。

祥櫥實業祥櫥牌雞精不鮮

由南昌市旺中旺百貨有限公司南東店銷售的,標稱江西省祥櫥實業有限公司生産的雞精調味料(200克/袋、祥櫥、2020/9/22),谷氨酸鈉和呈味核苷酸二鈉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谷氨酸鈉檢驗結果為31.6g/100g,標準值為35.0g/100g,呈味核苷酸二鈉檢驗結果為0.762g/100g,標準值為1.10g/100g。

谷氨酸鈉是一種無色至白色結晶性顆粒或粉末,易溶于水,無肉眼可見雜質。具有特殊鮮味,無異味。谷氨酸鈉作為增味劑,使用應遵循《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的規定。谷氨酸鈉除了作為食品添加劑使用,還是雞精、雞粉的組成成分。根據我國商業行業標準《雞精調味料》的規定,谷氨酸鈉在雞精調味料中的含量應大於等於35%。

呈味核苷酸二鈉,即5’-呈味核苷酸二鈉,是一種白色或類白色的呈味的結晶或結晶性粉末。呈味核苷酸二鈉可增強製品的鮮味,其作為增味劑用於食品時,使用應遵循《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的規定。呈味核苷酸二鈉除了作為食品添加劑使用,還是雞精、雞粉的組成成分。根據我國商業行業標準《雞精調味料》的規定,呈味核苷酸二鈉在雞精調味料中的含量應大於等於1.1%。

企查查顯示,江西省祥櫥實業有限公司2017年因生産經營重金屬不符合食品安全標準限量的食品案被沒收違法所得2894.4元、處罰款55000元;2019年因經營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食品被沒收違法所得人民幣1900元、並處罰款人民幣10000元;2020年因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條十三款的規定,被沒收違法所得人民幣1400元、並處罰款人民幣75000元。

江西省祥櫥實業官網稱,2007年,徐春發董事長被江西省委、省政府授予“江西省勞動模範”榮譽。“祥櫥”品牌榮獲“中國綠色食品”、“江西省著名商標”、“中AAA食品”、“江西省著名商標”、“江西省名牌農産品”、“第七屆全國城市運動會指定産品”、“省級優秀龍頭企業”、“省工商局合同從AAA企業”,公司也先後榮獲“政府重點保護企業”、“南昌縣政協委員會重點服務企業”,並順利通過IS09001國際品質體系認證。

樂平市元昶膨潤土公司食品添加劑砷超標、曾被罰款3萬元

由樂平市元昶膨潤土有限公司生産銷售的活性白土(食品添加劑)(50kg/袋、2020/7/6),砷不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商業行業標準規定,檢驗結果為>3mg/kg,標準值為3mg/kg。

砷是一種類金屬元素,廣泛存在於土壤、水體和生物體內,是一種毒性較高的污染元素。食品中砷污染的主要原因有食品加工過程中使用的原料、添加劑和化合物被砷污染或誤用;使用了被砷污染的容器或包裝材料等。

企查查顯示,樂平市元昶膨潤土有限公司2017年因廣告中含有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內容,欺騙誤導消費者,被罰款4000元;2020年因違反食品安全法規被沒收銷毀未銷售不合格活性白土1噸、處以罰款人民幣30000元整。

崇義縣竹鄉山泉飲料公司竹鄉源桶裝水檢出致病菌 係失信被執行人

由崇義縣竹鄉山泉飲料有限公司生産銷售的竹鄉源飲用天然山泉水(18L/桶、2020/11/16),銅綠假單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驗結果為120;15;32;45;0CFU/250mL,標準值為n=5,c=0,m=0CFU/250mL。

銅綠假單胞菌是一種條件致病菌, 廣泛分佈于各種水、空氣、正常人的皮膚、呼吸道和腸道等,易在潮濕的環境存活,對消毒劑、紫外線等具有較強的抵抗力,對於抵抗力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風險。水中銅綠假單胞菌超標的原因可能是源水防護不當,水體受到污染;生産過程中衛生控制不嚴格,如從業人員未經消毒的手直接與礦泉水或容器內壁接觸;或者是包裝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所致。

企查查顯示,崇義縣竹鄉山泉飲料有限公司2017年,被沒收違法所得6元;處以罰款60000元。

企查查還顯示,該企業有失信記錄2條,未履行數量2條,有終本案件記錄1條,未履行總金額57.54萬元;有裁判文書記錄5條,企業作為被告佔比100.00%,涉案案由為侵權責任糾紛的案件最多,歷史限制高消費記錄2條。

責任編輯:陳思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