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上蔬永輝折戟,生鮮風口下為何變敗局?

發佈時間:2020-12-14 14:00:04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秦勝南

成立於2014年的上蔬永輝近日申請破産清算,獲得法院受理。截至2020年10月31日,上蔬永輝負債總計8.59億元。新京報記者注意到,實際上,上蔬永輝已進行到C輪融資,並且從2018年開始對菜市場業態升級改造。

本想在生鮮領域破局,最終卻變成了敗局。上蔬永輝解釋申請破産清算的原因時稱,一方面是外部競爭激烈,讓公司經營遇到嚴重挑戰,另一方面是今年受疫情和資本市場波動影響,未尋找到新投資者。

在北京財貿管理幹部學院研究員、中國商業聯合會專家委員會委員賴陽看來,上蔬永輝在改造後其管理機制、運營模式的效率和獲利能力都存在問題,“生鮮的競爭核心,考驗的是企業採購、行銷、運營等一系列的管理機制,能以最低價拿到最優産品,並且以最低損耗率實現商品價值,這是競爭力持續的根本。做不到這些,必然會垮掉。”

申請破産前已負債超8億元

12月8日,永輝超市發佈公告顯示,其參股公司上蔬永輝以不能清償到期債務、明顯缺乏清償能力為由,向上海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申請破産清算,並已獲法院裁定受理。截至2020年10月31日,上蔬永輝賬面資産總計7.33億元,負債總計8.59億元,所有者權益-1.26億元。

公告還顯示,該公司因拖欠供應商貨款引發多起訴訟,其中已判決或調解的供應商訴訟31起,涉及訴訟標的總計2844萬元;未結訴訟36起,涉及標的金額3946萬元;涉強制執行案件8起。天眼查顯示,今年10月,因買賣合同糾紛,上蔬永輝公司及企業法人黃林平被上海市寶山區人民法院列入限制高消費。該公司已被列入最高人民法院所公示的失信公司,從今年10月10日至11月16日,該公司有5條被失信被執行人資訊。

實際上,作為以“農超對接”為特色的生鮮超市品牌,上蔬永輝擁有很好的基因。官網介紹,該公司于2013年12月20日成立,由上海國盛集團、上海蔬菜集團、鼎暉投資、摩根士丹利和上海芳蘭資本共同出資,建設和運營“升級版中心菜場”。另據天眼查股權結構圖顯示,上海上蔬農副産品有限公司為其第一大股東,持股比例為39.29%,永輝超市持股32.14%。而上海上蔬農副産品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東為上海國盛集團投資有限公司,由上海市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100%控股。

拓店步伐停滯,尋找新投資無門

官網顯示,截至今年12月9日,上蔬永輝在上海市範圍內有32家經營網點,目前仍開門營業的有24家。而據媒體此前報道,截至2019年4月,上蔬永輝在上海經營33家生鮮超市(網點)。對比兩個數據不難發現,一年半的時間裏,上蔬永輝拓店的步伐幾乎停滯。

與此同時,其融資也無新的記錄。據天眼查APP顯示,2014年12月至2017年9月,上蔬永輝共有3次融資歷程,其中,A輪融資顯示數千萬,投資方包括鼎暉投資;2015年12月,獲得B輪融資3億元,投資方包括鼎暉投資、摩根士丹利;2017年9月的C輪融資並未公開透露金額,僅顯示投資方為永輝超市,這也是公開記錄的最後一輪投資。

今年12月9日,上蔬永輝官網發佈了《關於公司破産清算的公告》,公告中解釋稱,因零售行業市場激烈競爭、線上網購消費模式的線下實體店的衝擊等影響,公司經營遇到嚴重挑戰。今年來,受新冠疫情和資本市場波動等影響,公司希望尋找到新投資者的努力屢屢受挫。

圖/上蔬永輝官網截圖


而受其破産影響,參股方永輝超市所受的影響也備受關注。對此,永輝超市表示,截至2019年底,永輝超市對上蔬永輝的長期股權投資賬面凈值為0元,除上述投資外,截至公告日,上蔬永輝及其子公司尚欠251.22萬元款項未結清,該款項預計在上蔬永輝破産清算後收回的可能性極小,公司將對該款項全額計提減值準備。

管理機制、運營模式影響獲利能力

2018年,拿到融資的上蔬永輝加速改造步伐。據上蔬永輝官網所説,其目標是要做上海菜市場升級改造2.0版“中心菜場”的創新先行者。媒體此前曾報道,上蔬永輝相關負責人在2019年透露,升級改造的內容既有對菜市場的硬體以及商販攤位進行翻新改造,還會引入早餐、咖啡、麵包店等小店,同時在菜市場內開設一家自營標準超市,經營面積為500平方米-1000平方米,其中生鮮面積約200平方米-500平方米。

截至2019年4月,上蔬永輝完成了5家菜市場的升級改造,相關負責人稱要在當年以8-10家的速度繼續改造,預計5-8年後可達到200-300家菜市場的佈局。然而一年半年後,它卻迎來了破産清算。

對於上蔬永輝在改造轉型過程中折戟的原因,業內認為原因之一是定位不清。上蔬永輝旗下主要有兩類門店品牌,分別是走精品路線的LAFIE和菜場路線的Fmart,但業內認為它們“很難看出有什麼區別,反而會把消費者搞糊塗”。

上圖:上蔬永輝Fmart(上海經緯匯店)下圖:LAFIE生鮮集市(上海普陀行政服務中心店) 

圖片來源/大眾點評APP、上蔬永輝官網截圖 

在賴陽看來,上蔬永輝不是敗給了升級改造本身,而是改造後的管理機制、運營模式的效率和獲利能力不行。“生鮮運營對運營效率和成本收益控制有很高的要求,生鮮主要靠薄利多銷,如果損耗率過高,或者存在採購價格不合理等問題,盈利就很困難。”他表示,“社區菜場的改造要在採購端、管理端、銷售端做出全鏈條的細緻規劃,整個運營模式都要從消費者角度出發,同時要考慮升級之後的坪效收益能否有效支撐商戶租金,給商戶創造公平的競爭環境。”

上蔬永輝並非今年倒下的第一家生鮮超市。就在不久前,昔日獨角獸易果生鮮也宣佈破産重組。疫情之後,生鮮成為資本巨頭爭搶的風口,尤其社區團購,阿裏、騰訊、京東、美團、拼多多等一眾網際網路巨頭相繼在這一領域發力。面對愈加激烈的競爭環境,賴陽表示,生鮮企業還是要從效率與效益這一根本問題下工夫,以最優的管理鏈條實現最低損耗,“這是競爭力持續的根本,做不到這些,必然會垮掉。”

責任編輯:陳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