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中國乳企的“進博時間”:打造全球乳業共同體

發佈時間:2020-11-09 10:16:42 | 來源:中國商網 | 作者:周子荑

作為世界上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大型國際展會,進博會無疑為全球企業搭建了展示的平臺。在外資乳企為搶抓“中國機遇”拼盡全力的同時,中國乳業也“大秀肌肉”並積極打造全球乳業共同體。

進博會的“三朝元老”

“蒙牛連續參加三屆進博會以後,我的感受是,一方面,進博會加深企業對供應鏈的思考和對品牌國際化的思考;另一方面,進博會讓企業意識到當前的競爭環境已經變了,蒙牛的競爭對手不再只是之前的廠商,而更多是一些世界級的品牌。”蒙牛總裁盧敏放在接受中國商報記者採訪時坦言。

實際上,在國外乳企利用進博會搶抓“中國機遇”的同時,國內乳企也在這個大舞臺上“秀肌肉”。中國龍頭乳企伊利、蒙牛、光明都是進博會的“三朝元老”。

此次進博會,伊利攜旗下液態奶、奶粉、酸奶多個品類的九大産品高調亮相,集中展示全球合作的全新成果。其中,金典紐西蘭純牛奶、金領冠奶粉、伊利專業乳品稀奶油等産品均是全球合作的代表作。

光明旗下光明冷飲和光明乳業奶酪行銷中心也攜旗下大白兔雪糕、大白兔冰淇淋、優倍鮮奶冰淇淋、熊小白系列冰淇淋、限定版紅寶石巧克力紫雪糕,以及BCB稀奶油、BCB植物黃油等明星産品亮相第三屆進博會,向中外傳遞傳承百年的“上海味道”,讓光明冷飲彰顯中國老字號底蘊。

變化中的新機遇

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多個行業影響深遠,乳業也不例外,尤其今年一季度,多個乳製品公司受損嚴重。更為重要的是,當前的乳業大環境競爭激烈,疫情的暴發加速了行業轉型的進程。

多個行業人士對中國商報記者坦言,當前乳企競爭非常激烈,存量競爭態勢下企業的競爭是“零和博弈”,不進則退。很多奶粉企業都展開價格戰,由之前的“買七送一”到“買五送一”甚至到“買三送一”。在此背景下,乳企該如何“破局”?

盧敏放表示,奶粉市場的存量競爭已經是當前奶粉行業的新常態。存量競爭下,企業未來發展需要依靠技術、創新、品牌三輪驅動。

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健康營養也成為全球熱點話題。國家衛健委發佈了相關膳食指導,提出“儘量保證每天一個雞蛋、300克奶及奶製品”。消費者對乳製品尤其是鮮奶的需求的增加讓乳品企業迎來了一個發展的契機。

光明乳業黨委書記、董事長濮韶華表示,這次新冠肺炎疫情讓老百姓增強了對國産乳製品的信心和認可,而推行優質乳工程、大力發展新鮮牛奶是振興奶業、健康中國的必經之路。

盧敏放也認為,未來我國乳製品行業有很大發展空間,目前國人的每人平均飲奶量為30多公斤,而世界平均水準為100公斤左右,這背後有很大潛力。未來,很多品類的創新都會帶來乳製品的消費增加,如疫情期間,稀奶油、奶酪等深受消費者喜歡。

打造全球乳業共同體

中國乳企和外資乳企在進博會同臺競技背後底氣十足。據悉,經過十餘年的快速發展,中國乳業在規模化牧場、先進加工、乳品品質、乳品消費等方面取得了長足進步,中國奶業已經在全球範圍內邁入第一陣營。

在此背景下,中國龍頭乳企都將發展目標確立為“打造全球乳業共同體”。盧敏放表示:“蒙牛正在積極推動全球産業鏈重構,形成一個匯聚資源、技術、人才的全球生態圈,在滿足中國消費者高品質生活需求同時,為世界乳業的共同發展貢獻正能量。”

伊利董事長潘剛也表示,伊利將始終堅持“以消費者為中心”,通過全球智慧、産業“雙融合”,打造“全球健康生態圈”,以實際行動助力國內國際“雙迴圈”,持續為消費者提供高品質的産品和服務。

據悉,在上個月剛剛結束的伊利2020年領導力峰會上,潘剛正式發佈2025年挺進“全球乳業三強”的中期目標及2030年實現“全球乳業第一”的長期戰略目標,並提出要做消費者的“真愛粉絲”,不斷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責任編輯:陳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