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每日優鮮所售香辣山藥片、麥德龍所售賈珍速食麵均被檢出微生物污染

發佈時間:2020-10-14 15:53:03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2020年10月12日,市場監管總局發佈了關於7批次食品不合格情況的通告〔2020年 第25號〕。

北京每日優鮮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在每日優鮮(手機APP)銷售的、標稱四川省成都蜀道香食品有限公司委託湖北省襄陽沃江源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香辣山藥片(生産日期2020/5/25,商標:蜀道香),大腸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出值為130,35,80,50,15CFU/g,標準值為n=5,c=2,m=10 CFU/g,M=100 CFU/g。

大腸菌群是國內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用大腸菌群超標嚴重的食品,可能引起嘔吐、腹瀉等症狀,危害人體健康。《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膨化食品》(GB 17401—2014)中規定,膨化食品一個樣品中大腸菌群的5次檢測結果均不得超過102CFU/g,且至少3次檢測結果不超過10CFU/g。膨化食品中大腸菌群超標的原因,可能是産品的加工原料、包裝材料受污染,也可能是産品在生産加工過程中受人員、工器具等污染,還可能是消毒滅菌工藝殺菌不徹底。

浙江省麥德龍商業集團有限公司寧波鄞州商場銷售的、標稱上海隍滴進出口有限公司進口的、嘉珍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賈珍芝士蘑菇速食麵(原産國:馬來西亞,生産日期2020/2/24,商標:CarJEN),菌落總數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出值為13000,65000,65000,17000,19000 CFU/g,標準值為n=5,c=2,m=104 CFU/g,M=105 CFU/g。

菌落總數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標,不是致病菌指標,反映食品在生産過程中的衛生狀況。如果食品的菌落總數嚴重超標,將會破壞食品的營養成分,使食品失去食用價值;還會加速食品腐敗變質,可能危害人體健康。《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速食麵》(GB 17400—2015)中規定,一個速食麵樣品中菌落總數的5次檢測結果均不得超過105CFU/g,且至少3次檢測結果不得超過104CFU/g。速食麵中菌落總數超標的原因,可能是企業未按要求嚴格控制生産加工過程的衛生條件,也有可能與産品包裝密封不嚴、儲運條件控制不當等有關。

淘寶網親親美味家(經營者為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克山縣寶樂食品超市)在淘寶網(網店)銷售的、標稱安徽省宿州市晴駿商貿有限公司委託山東六月荷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百花蜂蜜(生産日期2020/7/1,商標:駿晴晴及圖形商標)、土蜂蜜(生産日期2020/7/1,商標:駿晴晴及圖形商標),氯黴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百花蜂蜜氯黴素檢出值為0.392μg/kg,土蜂蜜氯黴素檢出值為0.344μg/kg。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為不得檢出。

氯黴素是酰胺醇類抗生素,主要抗菌譜包括肺炎鏈球菌、化膿性鏈球菌等。長期食用氯黴素超標的蜂蜜可能導致人體産生嚴重的不良反應,甚至引起再生障礙性貧血、中毒性精神病等。我國發佈的《食品動物中禁止使用的藥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單》(農業農村部公告第250號)中將氯黴素列為在食品動物中禁止使用的藥品及其他化合物,在蜂蜜中不得檢出。蜂蜜中檢出氯黴素的原因,可能是其抑菌效果好、相對廉價,蜂農在養殖中非法使用;也可能是使用的日常蜂藥中含有氯黴素藥物,或者養蜂環境中氯黴素的遷移污染。

河南大哈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金水區幸福城分公司銷售的、來自河南省鄭州市小丁水産商貿有限公司的鱸魚(活體),經河南省産品品質監督檢驗院檢驗發現,其中恩諾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出值為242.1μg/kg,標準值為點100μg/kg。河南大哈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金水區幸福城分公司對檢驗結果提出異議,並申請復檢;經河南省口岸食品檢驗檢測所復檢後,維持初檢結論。

山東省濟南佳樂家超市有限公司中鐵建國際城超市銷售的、來自山東省濰坊市諸城市華寶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豬前肘(豬肉),經山東省食品藥品檢驗研究院檢驗發現,其中恩諾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出值為241μg/kg,標準值為點100μg/kg。山東省濟南佳樂家超市有限公司對檢驗結果提出異議,並申請復檢;經青島市産品品質監督檢驗研究院復檢後,維持初檢結論。

安徽永輝超市有限公司肥東新城吾悅廣場分公司銷售的、來自安徽省合肥瑤海區車邦頂水産品商行的鳊魚,恩諾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出值為130μg/kg,標準值為點100μg/kg。

恩諾沙星屬第三代喹諾酮類藥物,是一類人工合成的廣譜抗菌藥,用於治療動物的皮膚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動物專屬用藥。長期食用恩諾沙星超標的食品,可能導致恩諾沙星在人體中蓄積,進而對人體機能産生危害,還可能使人體産生耐藥性菌株。《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中獸藥最大殘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規定,恩諾沙星在豬的肌肉、魚的皮和肉中最大殘留限量值均為100μg/kg。豬肉、魚中恩諾沙星超標的原因,可能是養殖戶在養殖過程中為快速控制疫病,違規加大用藥量;也可能是養殖戶不遵守休藥期規定,致使産品上市銷售時殘留超標。

責任編輯:陳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