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農業農村部:中國奶業走上高效率高品質高收益高品質發展之路

發佈時間:2020-10-13 10:57:24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五年磨一劍,砥礪自生輝。10月12日上午,由中國奶業協會主辦的2020中國奶業20強(D20)峰會在河北石家莊盛大召開。峰會以“賦能奶業 領航健康 共用小康”為主題,回顧D20企業五年發展成就,展望奶業美好未來,助力奶業消費水準提升,推進奶業振興取得新成效。

▲本屆峰會嘉賓致辭環節由農業農村部總畜牧師馬有祥主持

蒞臨峰會的領導有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時清霜,農業農村部總畜牧師馬有祥,原農業部常務副部長、中國奶業協會原會長劉成果,中國農業科學院原黨組書記、中國奶業協會戰略發展工作委員會名譽副主任陳萌山,原農業部黨組成員、中國奶業協會戰略發展工作委員會名譽副主任畢美家,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奶業協會會長李德發,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農業大學教授沈建忠,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農業大學教授任發政,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食品生産安全監督管理司司長馬純良,農業農村部各司局、事業單位等負責人,各省農牧管理部門負責同志、各省奶業協會會長及秘書長、D20企業及觀察員負責人及其他奶業企業代表、行業專家和新聞媒體朋友出席。

深切關懷促發展,春風化雨潤心田

領導致辭

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時清霜認為, D20峰會是國內層次最高、規模最大、影響力最強的奶業盛會之一。2016年峰會在石家莊舉辦,對加快河北奶業發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此次峰會再次在河北省舉辦、必將推動河北奶業再創新局面,再上新臺階。他表示,河北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把推進奶業振興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促進農業高品質發展的關鍵舉措,制定了奶業振興規劃綱要和關於加快奶業振興的實施意見。2019年奶牛存欄115萬頭,生鮮乳産量429萬噸居全國第三,乳製品加工業44家,年産量357萬噸,連續六年居於全國第一。他還表示,河北作為奶業大省,將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在國家部委和中國奶協的支援下指導下,努力做到良好環境,完善扶持政策,建設優質奶源基地,支援乳品企業提升品質、培樹品牌、增強競爭力。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在主旨演講中強調“十四五”期間,要搶抓戰略機遇,堅持把奶業發展作為農業現代化的先行軍,著力降成本、優結構、提品質、創品牌、增活力。

一要産出高效率,著力提高奶業競爭力。組織實施第二輪奶牛遺傳改良計劃,構建現代奶業生産體系,全面提升奶業生産效率和組織化水準。堅持從源頭抓起,加大糧改飼、優質苜蓿基地建設支援力度,不斷提高飼草料品種專業化、生産規模化、銷售市場化水準。加強技術示範、資金支援、政策引導,每年支援建設1500個現代家庭牧場,培育壯大一批奶農合作社,提高奶牛規模化標準化養殖和精準化智慧化管理水準。

二要管出高品質,築牢奶業全面振興基石。打造生産、運輸、加工、流通等全環節全鏈條的乳品品質安全監管網路,對標國際先進水準,修訂完善乳品標準體系,實施更加嚴格規範的監管制度,對全國所有奶站和運輸車實行精準化、全時段管理,用最嚴格的標準、最先進的技術、最規範的管理,確保上市的每一滴牛奶都安全放心。

三要聯出高收益,拉緊産業融合發展紐帶。堅持建機制、促融合,引導乳企嚴格履行收購合同,推廣訂單生産、長期合同等穩定購銷方式,健全乳企與奶農長期穩定的利益聯結機制。支援有條件的家庭牧場、奶牛合作社發展乳製品加工,發展民族奶食品,鼓勵乳企通過自建、收購、參股、託管等方式加強奶源基地建設管理,促進養殖加工融合發展。

四要亮出高品質,打造國際知名奶業品牌。以D20企業為主體,支援奶牛養殖升級、乳品加工提升和産品創新研發,建設一批國際化乳品企業集團,引領帶動民族奶業做大做強。實施奶業品牌提升行動,以嬰幼兒配方奶粉為重點,著力培育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民族奶業“金字招牌”。繼續實施國家學生飲用奶計劃、小康牛奶公益助學行動等活動,宣傳科學飲奶知識,提高國內乳品的美譽度和市場佔有率。

中國奶業協會會長李德發院士在歡迎辭中表示,感謝國家各部委、河北省政府、尤其是農業農村部對中國奶協籌辦此次峰會給與的精心指導,感謝君樂寶乳業提供的優質服務,新聞媒體朋友們對此次大會的支援。峰會創新策劃活動,一是展播《風雨兼程 光榮綻放》中國奶業20強五週年紀錄片,發佈《引領發展》中國奶業20強五週年紀念畫冊,用視頻、文字和圖片向拼搏進取的奶業人致敬。二是策劃“決戰決勝2020,小康牛奶行動”,展示中國小康牛奶行動四年成效,弘揚精準聚焦貧困地區,紮實開展小康牛奶公益助學的善意之舉和愛心精神。三是報道奶業發展狀況,分享品質安全水準,發佈《中國奶業品質報告》,讓生産者有信心,讓消費者能放心。四是制定《中國奶業20強企業“賦能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充分發揮D20示範引領和脊梁骨幹作用,為健康中國、強壯民族而貢獻智慧和力量。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食品生産安全監督管理司司長馬純良認為,D20等乳製品生産企業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積極響應三保行動,有效保障了乳製品的價格穩定、品質安全與供應充足。他建議,D20企業一要帶頭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帶動行業發展和落實責任,推動行業誠信自律與良性迴圈,樹立大型企業勇於擔當、敢於負責的良好形象。二要帶頭推動中國奶業高品質發展,加強奶源建設,提高自建自控奶源比例,持續提高安全管理水準,按照良好規範體系要求建立生産品質管理體系並保證合規有效運作。大力提升自主研發能力,優化乳製品的結構,創新産品品種,加大低溫乳製品冷鏈儲運的力度,確保産品的品質。三要帶頭加強乳製品品牌建設,重視創建品牌、培育品牌、宣傳品牌、保護品牌,用品牌提升企業信譽和發展潛力,靠品牌提振消費信心,讓國人放心消費。四要帶頭講好中國奶業故事,充分利用新媒體大力宣傳乳品行業發展成果和産品優良品質,科學客觀普及宣傳乳製品營養知識,促進國人營養健康。

奮勇爭先做表率,唯以實幹踐初心

企業代表發言

峰會承辦方君樂寶乳業集團總裁魏立華指出,君樂寶乳業集團近年來著力推動以創新引領企業發展、以高品質引領企業發展、以品牌引領企業發展,努力做到品質最優、品牌最強、社會最放心、消費者最滿意的“四個最”,這些舉措推動企業快速發展,五年來企業銷售額年複合增長率達到25%。2019年,君樂寶創新生産工藝推出新一代鮮牛奶悅鮮活,上市銷售僅一年時間就迅速打開市場。君樂寶奶粉自2014年上市銷售以來,憑藉高品質的産品品質,去年産銷量達到7.5萬噸。君樂寶不斷加強品牌建設,企業品牌知名度和美譽度大幅提升。今年,在河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援下,君樂寶在張家口壩上流轉了38萬畝牧草基地,種植的燕麥接近國際進口品質,對改變我國高端牧草依靠進口的局面是一個有益嘗試。此外,君樂寶大力發展家庭牧場,目前正在建設6個家庭示範牧場,已建成的家庭牧場頭胎牛日單産已達30公斤,下一步計劃在河北省建設一百個家庭牧場,為帶動鄉村振興和農民脫貧致富發揮積極作用。

D20企業代表伊利集團執行總裁張劍秋認為,奶業發展要進一步“強品質、重協同、固上游”。第一,以終為始,強化品質基礎。在品質管理、創新研發等方面持續用力,進一步築牢發展根基。第二,産業協同,發揮集群優勢。近年來,圍繞核心工廠、奶源基地、配套産業等産業要素打造的奶産業集群,強化了産業鏈條,發揮了“種養加”等環節的協同效應,帶動了奶業提升。第三,鞏固上游,龍頭引領發展。産業鏈中的龍頭企業,要發揮引領作用,積極探索與上游奶業在技術、金融、産業、風險等方面的利益聯結模式,把握“種牛品質提升”、優質飼草種植等關鍵環節,帶動合作夥伴共同成長。未來5年,伊利將持續投入300億,扶持上游奶業發展。

蒙牛集團總裁盧敏放向各位同仁發出五點倡議,一是繼承發揮“抗疫精神”,毫不放鬆地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奮力奪取奶業抗疫鬥爭的全面勝利;二是堅定不移地貫徹新發展理念,進一步提升供應鏈穩定性和産業鏈競爭力,將“奶瓶子”牢牢抓在自己手中;三是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在關鍵技術領域持續攻關,消除制約中國奶業發展的“卡脖子”問題;四是抓住疫後乳品消費升級的歷史性機遇,拿出更高品質的産品與服務。五是科學開展海外資源、産能和市場佈局,構建更穩固、更可控的全球産業鏈。積極參與國際共商共建,為中國奶業在世界上贏得更大話語權。

勇立潮頭擔使命,步履鏗鏘逐夢行

峰會五週年紀錄片發佈

五載耕耘,五載收穫。峰會上,《風雨兼程光榮綻放—中國奶業20強峰會五週年巨獻》大型紀錄片重磅發佈。紀錄片回顧了D20峰會五年的輝煌歷程,展示了D20企業為奶業振興作出的卓越貢獻,昭示著中國奶業更加壯美璀璨的未來。主題鮮明、氣勢磅薄、催人奮進,引發在場嘉賓強烈共鳴。

五年的成長,D20峰會展示奶業形象,塑造奶業品牌,提振消費信心,已成為一張亮麗名片,一個重要平臺。通過共議優質安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品牌建設、高品質發展、責任創新融合等主題,著力解決行業難點,持續推進奶業振興。

五年的成長,D20企業不斷強化品質安全,堅持創新驅動,勇擔社會責任,尤其在今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積極穩産保供、奉獻大愛,全力抗“疫”和保障乳品供應。D20企業,已經形成一面旗幟,一個大品牌,引領中國奶業更快更好發展。

既然選擇了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未來,D20企業將繼續發揚領航精神,堅定發展信心,凝聚奮進力量,團結拼搏創新高,掀起奶業發展新熱潮。

記錄發展歷程,封存美好記憶

畫冊《引領發展》揭幕

“畫冊收集整理了詳實的數據,生動的事例,精美的圖畫。真實展現了D20企業奮力拼搏、銳意進取的精神風貌……”農業農村部韓長賦部長在畫冊《引領發展》序言中給予了高度評價。

峰會上,原農業部常務副部長、中國奶業協會原會長劉成果,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奶業協會會長李德發為畫冊《引領發展》揭幕。

畫冊分為五個篇章,包括領導關懷、D20峰會五年曆程、D20企業發展成就、小康牛奶行動成效、未來展望。記錄了D20峰會發展歷程和D20企業發展成就,以及未來發展目標。

沉甸甸的畫冊,有思想,有內容,有情懷,是企業收穫的纍纍碩果,更是勇往直前的不懈動力。我們相信,未來,D20企業將繼續繪就勇攀高峰的美麗畫卷,引領中國奶業欣欣向榮發展。

築品質安全之基,走創新發展之路

《2020中國奶業品質報告》正式發佈

分析發佈權威數據,分享奶業新變化、新動向,客觀展示我國奶業振興發展進程,增強消費者對國産乳製品消費信心,《2020中國奶業品質報告》在峰會上正式發佈。

中國奶業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劉亞清對《2020中國奶業品質報告》進行了解讀。《報告》顯示,2019年全國奶業發展形勢穩步向好,奶業生産和消費雙增長,乳品品質持續保持較高水準,規模養殖比例進一步提升,奶業振興邁出了堅實的一步。具體而言:一是産量穩步提升,消費日漸恢復。二是品質持續提升,安全風險可控。三是産業素質加快提升,規模化進程快速推進。

中國奶業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劉亞清,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奶業協會副會長沈建忠,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奶業協會副會長任發政,農業農村部奶及奶製品品質監督檢驗測試中心主任、中國奶業協會飼料飼養與環境專業委員會主任王加啟,中國農業大學教授、中國奶業協會副會長李勝利共同參加了發佈儀式。

《2020中國奶業品質報告》的發佈,有助於促消費、樹品牌、提信心,展示我國奶業不斷提品質、優品牌的實際效果,推動奶業轉型升級和高品質發展。

牛奶公益與愛為伴,同向同行共赴小康

中國小康牛奶行動成果展示

夢想是一盞明燈,指引我們前進的方向。夢想,只要能持久,就能成為現實。“小康·牛奶與夢”視頻在溫馨的畫面中開啟。畫面中,孩子們手握牛奶,茁壯成長。小康牛奶行動,跨越天南海北,只為送去愛與關懷。

2017年2月,農業農村部聯合中國奶業協會啟動以“振興民族奶業服務小康社會”為主題的“中國小康牛奶行動”,活動開展四年來,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果。

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局長楊振海介紹了“中國小康牛奶行動”推廣成效。他強調,在中國小康牛奶行動重頭戲——牛奶助學公益行動中,以D20企業為主的奶業企業積極為貧困地區學校捐贈牛奶,累計捐贈總價值2億多元乳製品,惠及近600萬學子。體現了企業勇於承擔社會責任的大愛精神,體現了關心貧困地區發展的為民情懷。推動形成了奶業界扶貧濟困、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的文明新風,受到社會各界的充分肯定和廣泛讚揚。廣大乳品企業、農牧系統、行業專家、協會組織等多方積極參與,新聞界的朋友們加大了宣傳力度,共同為振興中國奶業、促進乳品消費做出了貢獻。

中國農業科學院原黨組書記、中國奶業協會戰略發展工作委員會名譽副主任陳萌山,原農業部黨組成員、中國奶業協會戰略發展工作委員會名譽副主任畢美家為D20企業和觀察員企業代表送上鐫刻愛心的證明,感謝他們為營養健康扶貧做出的突出貢獻。

全面小康社會即將實現,奶業振興進入關鍵時期,中國小康牛奶行動將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讓我們行動起來,共同參與和支援此項行動,為小康社會提供更優質的牛奶,為健康中國加油助力!

朝氣蓬勃向未來,同心聚力再出發

D20企業“三年行動計劃”發佈啟動

貫徹落實關於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重要講話精神,按照國辦《意見》有關要求,中國奶業協會組織制定了《中國奶業20強企業“賦能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三年行動計劃》。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奶業協會會長李德發宣讀了《三年行動計劃》要點。《三年行動計劃》提出,到2023年,D20企業率先實現奶業全面振興,奶源基地、産品加工、乳品品質和産業競爭力整體水準進入世界先進行列。力爭國産奶源自給率保持在70%以上,規模養殖比重超過90%,養殖廢棄物綜合利用率達到90%以上,乳品監督抽檢合格率達到99%以上,自有牧場和控股牧場奶牛年均單産超過9噸,生鮮乳菌落總數小于10萬CFU/mL,體細胞數小于40萬個/mL。

《三年行動計劃》明確了D20企業未來三年的努力方向和工作路徑。各D20企業積極響應,立足自身實際,研究制定了配套方案,視頻中,D20企業介紹了未來三年的紮實做法,表達了實現奶業全面振興的信心和決心,奮力推動《三年行動計劃》落地見效。

▲伊利集團執行總裁張劍秋、蒙牛集團總裁盧敏放、光明乳業董事長濮韶華、現代牧業總裁高麗娜、君樂寶乳業魏立華簽字發佈企業《三年行動實施方案》。

▲三元食品董事長于永傑、銀橋乳業董事長劉華國、聖牧高科總經理張家旺、飛鶴乳業董事長冷友斌、完達山乳業董事長王貴簽字發佈企業《三年行動實施方案》。

▲新希望乳業董事長席剛、中地乳業董事長張建設、佳寶乳業總經理李軍、中墾乳業總經理邱太明、花花牛乳業董事長關曉彥簽字發佈企業《三年行動實施方案》。

▲衛崗乳業董事長白元龍、貝因美總經理包秀飛、燕塘乳業董事長李志平、天潤乳業董事長劉讓、長富乳品董事長蔡永康簽字發佈企業《三年行動實施方案》。

▲輝山乳業總經理徐廣義、皇氏集團總裁陳易一、得益乳業董事長王培亮、西域春乳業總經理衛新濮、嘉立荷牧業董事長劉連超簽字發佈企業《三年行動實施方案》。

隨著鏗鏘有力的音樂聲響起,鐳射飛鷹開始繞場展翅翱翔,寓意D20企業為三年行動計劃積蓄了新的能量,凝心蓄勢,遠舉高飛 ,勢在必得。

百舸爭流千帆競,奮楫揚帆續輝煌

團結一心 共贏未來

D20企業是民族奶業的脊梁,是振興中國奶業的領軍者。近年來,在産業升級、品質安全、融合創新、品牌建設、誠信自律等方面做出了表率,引領和推動中國奶業向全面振興邁開堅實步伐。

D20企業品質水準不斷提升。2019年,D20企業自建、自控牧場奶牛存欄佔全國50%以上,乳製品銷售量和生鮮乳收購量均佔全國的70%。奶源品質優於全國平均水準。

D20企業品牌實力不斷增強。多個企業的多款産品多次獲得國際大獎。國産品牌嬰幼兒配方乳粉市場佔有率超過50%,綜合競爭力進一步提升。

D20企業責任擔當不斷強化。五年間,持續開展小康牛奶公益助學行動,為全國貧困地區捐贈億元乳製品,受益百萬學生。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穩價格、穩産量、穩品質,以D20企業為代表的160多家奶業企業捐贈款物近20億元,充分展現了企業的社會擔當和大愛無疆,提振了消費者對國産乳製品的信心。

本屆D20峰會,展示了D20企業的光輝形象和實幹精神,堅定了中國奶業人咬定青山不放鬆的氣魄和勇氣。這是一次團結鼓勁、凝聚共識的大會,更是一次不忘初心、砥礪前行的大會。展望未來, D20企業將繼續發揮領軍者的作用,以飽滿旺盛的幹勁,不屈不撓的拼勁,鍥而不捨的韌勁,推動奶業振興再上新臺階,共用小康美好新生活!

責任編輯:陳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