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過五關斬六將 再迎豐收年:今年糧食産量將迎高位增産

發佈時間:2020-09-25 09:37:37 | 來源:中國經濟網 | 作者:王蔚

9月23日,農業農村部發佈消息表示,各地頻傳豐收喜訊。今年夏糧、早稻相繼豐收,秋糧目前秋糧豐收已成定局,全年糧食産量有望高位增産,預計平均畝産提高近2公斤,總産量連續6年穩定在13000億斤的水準上。

今年,我國糧食生産面臨了很大的挑戰,年初新冠疫情肆虐,主汛期長江流域遭遇嚴重洪澇災害,7上中旬東北西部出現夏伏旱,8月底9月初又出現歷史罕見的3個颱風接連影響東北地區,草地貪夜蛾等重大病蟲在部分地區偏重發生,多發頻發的災害讓糧食和農業生産面臨多重挑戰。面對這來之不易的豐收,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採訪了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韓長賦表示,與往年相比,今年的農時緊、農事急、災情重,奪取農業豐收離不開人的努力。

多措並舉 糧食農業雙豐收

“今年對農業來説確實是個多災之年,糧食生産可以説是一波三折,先後經歷了多個關口。”韓長賦表示。春耕備耕時過“新冠肺炎疫情關”,南方水稻雙搶時過“洪澇關”,東北秋收前過“颱風關”,還過了草地貪夜蛾等“病蟲關”,在災害多發重發頻發的情況下,糧食和農業豐收實屬不易。今年多災之年糧食和農業能獲得豐收,是多方力量同向發力的結果。

韓長賦介紹,國家出臺了一系列扶持糧食生産的政策,提高早稻和中晚秈稻最低收購價,統籌整合資金40多億元支援早稻主産區恢復雙季稻生産,在中央財政十分緊張的情況下保持玉米大豆生産者補貼資金規模穩定,有效調動了地方重農抓糧、農民務農種糧的積極性。預計全年糧食面積比上年增加1000萬畝左右。

據了解,今年特殊年份,災情多發,我國在農業生産領域採取了一系列特殊舉措,環環緊扣,抓緊抓實抓細糧食生産。“特別是我國把今年糧食面積作為約束性指標、産量作為指導性指標下達各省(區、市)政府,明確目標任務,壓緊壓實責任,這是多年沒有的。”韓長賦表示。

與往年相比,今年的農時緊、農事急、災情重,奪取農業豐收離不開人的努力。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勁的時候,也是春耕備耕的大忙時節,廣大農民群眾響應號召,努力克服疫情影響,及時下田施肥滅草、防病治蟲、備種育秧、整地泡田、剪枝採茶,做到了疫情防控和春耕備耕兩不誤。在南方洪澇發生時,農民搶收早稻、搶時晾曬,搶排積水、搶插晚稻,及時改種補種,做到早稻應收盡收、晚稻應插盡插。在颱風襲擊東北後,農民群眾創造性的改裝收穫機械,及時搶收倒伏作物。奪取糧食豐收也離不開科技貢獻,農業農村部及時制定了30多個生産技術和防災減災指導意見,因季節、因災情及時派出了40多個專家組,廣大基層科技人員深入生産一線,戰疫情、抗風雨,指導服務不誤農時,幫助農民把關鍵技術落實到田。

糧食進口增加:大豆需求持續增長

今年糧食豐收,供給保障充分,在這種情況下,糧食價格出現了上漲和進口量的增加。面對這種現象,韓長賦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造成國際農産品市場波動,人們對糧食安全高度關注,擔心糧食價漲,供給緊張,這是可以理解的,説明吃飯問題在百姓日常生活中分量還是很重的。”

韓長賦認為,我國糧食安全有保障,今年我國糧食已實現“十六連豐”,糧食産量連續5年保持在13000億斤以上,當前我國糧食庫存處於歷史高位,特別是稻穀小麥兩大口糧的庫存可滿足全國居民1年的消費需求。今年糧食生産形勢不錯,市場供給是充足的,價格總體上也是平穩的,保障14億人口吃飯沒有問題。

適度進口是我國的國情和資源稟賦決定的。對此,韓長賦介紹:“從糧食進口總量看,近些年我國糧食常年進口大致1億噸,進口的大頭是大豆,常年進口八九千萬噸,佔進口量的80%以上,主要是補充飼料和食用油。” 我國是大豆主産國,更是大豆第一消費大國,大豆進口量增加,主要是榨油和飼料用大豆消費快速增長拉動的。在我國,大豆生産的增長遠低於消費的增速,需要進口來彌補國內缺口,這種格局在今後一個階段將長期存在,也是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

關於稻穀小麥玉米三大糧食價格上漲的現象,韓長賦認為這是正常的市場波動,近幾年糧食生産成本連年上漲,而糧食價格卻多年低迷,今年的上漲幅度並不大,屬於恢復性上漲。韓長賦呼籲大家應全面理性看待糧價的合理上漲,目前糧價總體還是偏低的。改革開放40多年來,城鎮居民平均收入增長了100多倍,糧價漲了不到10倍。保糧食供給和保農民收益,兩頭都要兼顧,不然會“谷賤傷農不種糧”。

責任編輯:陳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