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食説

反對浪費要從狠剎“四風”做起

發佈時間:2020-09-23 11:05:41 | 來源:新華社 | 作者:高健鈞

“怎麼點這麼多菜,太浪費了⋯⋯”面對滿桌吃剩的佳肴,連現場一名安排這次公款宴請的基層幹部都覺得不好意思……

近期,記者在採訪中發現,有的基層政府部門、事業單位、國有企業假公務接待之名行公款吃喝之實的現象依然存在,而且存在浪費現象。

近年來,全國各地反“四風”馳而不息,取得了良好成效。但公款吃喝問題還沒有得到根治。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發佈的數據,2020年以來,截至7月31日,全國有5000余人因“違規公款吃喝”和“違規接受管理和服務對象等宴請”受到黨紀政務處分。這説明,仍有少數公職人員篤信“吃喝好辦事”,甚至有人熱衷於花公家的錢聯絡私人感情。違規吃喝本身就為黨紀不容,再鋪張浪費更是錯上加錯。

違規公款吃喝不僅浪費國家財産,還耗費公職人員大量時間,消磨黨員幹部的意志。因此,抵制浪費,必須與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治“四風”深度結合起來,尤其對公款吃喝要露頭就打,絕不姑息。

黨風政風關乎民風,黨員尤其是領導幹部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群眾都看在眼裏,記在心裏,直接關係黨的整體形象,深刻影響著人們的道德選擇。培養節約習慣,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黨的作風建設是第一要務。黨員領導幹部帶頭勤儉節約,能有效帶動社會風氣的凈化,培育健康向上的飲食文明風尚;反之,違規公款吃喝背離中華傳統美德,助長享樂之風、奢靡之風,不僅污染政治風氣,還敗壞社會風氣。

近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印發《關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 加強監督執紀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工作意見》。意見強調,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緊盯各級領導機關、黨員領導幹部和公職人員等重點對象,把節約糧食、制止餐飲浪費作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治“四風”的重要方面,納入監督檢查、巡視巡察的重要內容,強化日常監督。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後人”,各級黨員幹部應該把艱苦奮鬥這四個字刻在心裏,從我做起,狠剎公款吃喝,帶頭事事節儉、處處節約,從而影響和帶動身邊群眾,樹立崇儉抑奢的社會正氣。

責任編輯:陳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