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DHA、ARA、α-亞麻酸……奶粉成分那麼多,是添加越多越全越好嗎?

發佈時間:2020-09-01 11:11:21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市面上奶粉品牌、品類眾多,如何選擇適合寶寶的奶粉成為新手爸媽的必修課。選購奶粉時,除了“大品牌、好奶源、好口碑”之外,奶粉配方才是消費者需要留意的最核心的問題。每款産品都在宣傳自己的配方亮點,那麼配方奶粉中的成分是否越多越全越好呢?北京市海澱區婦幼保健院産科護士長王華英認為並非如此。她表示,母乳是最適合寶寶的食物,在成分盡可能貼近母乳的前提下,適合寶寶需求的奶粉才是好的奶粉。

母乳是嬰幼兒的黃金食品,所有的配方奶粉都以盡可能模擬母乳為目標研發自己的配方成分,而母乳中的成分是隨著寶寶的成長階段和母親的飲食結構等等因素不斷變化的。如何用統一的工業産品模擬“私人定制”的母乳呢?這就需要搬出經過科學研究後制定的食品安全國家標準了。

奶粉包裝上有2個表:配料表和營養成分表。配料表中顯示奶粉中有哪些成分,營養成分表則顯示營養成分的含量比例是多少。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就對這兩個表中哪些成分是必需的,哪些成分是可選擇添加的,以及這些成分的含量比例做出了規定。

在嬰幼兒奶粉方面,現行的食品安全國家標準為《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嬰兒配方食品》(GB 10765-2010)和《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較大嬰兒和幼兒配方食品》(GB 10767-2010)。

《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嬰兒配方食品》(GB 10765-2010)標準適用於嬰兒配方食品。大部分消費者選購的1段嬰兒奶粉即是乳基嬰兒配方食品。

《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較大嬰兒和幼兒配方食品》(GB 10767-2010)標準適用於較大嬰兒和幼兒配方食品。大部分2段及以上的嬰幼兒奶粉即屬於此類産品。

而隨著新《食品安全法》出臺,國家衛健委擬對現行嬰幼兒配方奶粉國家標準進行修訂,于2018年8月31日發佈了《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嬰兒配方食品》(徵求意見稿)、《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較大嬰兒配方食品》(徵求意見稿)和《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幼兒配方食品》(徵求意見稿),分別對應1段、2段和3段及以上嬰幼兒配方奶粉。

按照國家標準規定,配方奶粉中除了對嬰兒的生長和發育是必需的必需成分(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之外,還可以添加可選擇性成分,即膽鹼、牛磺酸、二十二碳六烯酸(DHA)、二十碳四烯酸(ARA)等這些常在産品宣傳中出現的成分。

這些成分是加得越多越好,越全越好嗎?並不是的。北京市海澱區婦幼保健院産科護士長王華英認為,在選購奶粉時不要只考量奶粉成分是否更多更全,只有能被寶寶吸收的成分和配比才有效,有時添加成分過多反而影響寶寶的吸收。母乳是最適合寶寶的食物,在成分盡可能貼近母乳的前提下,適合寶寶需求的奶粉才是好的奶粉。

據了解,母乳中乳清蛋白和酪蛋白的比例為60:40,而牛奶中二者的比例為20:80。配方奶粉為了使其更接近母乳,通常會或多或少地增加乳清蛋白的比例,使之更接近母乳的效果。

根據《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嬰兒配方食品》(GB 10765-2010),乳基嬰兒配方食品中乳清蛋白含量應點60%,即1段嬰兒配方奶粉中的乳清蛋白與酪蛋白的比例至少應為60:40。

對於2段嬰幼兒配方奶粉,現行的《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較大嬰兒和幼兒配方食品》(GB 10767-2010)並未規定乳清蛋白與酪蛋白的比例。但在《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較大嬰兒配方食品》(徵求意見稿)中,乳基較大嬰兒配方食品中乳清蛋白含量應點40%(按原料添加量計算),即2 段嬰幼兒配方奶粉中乳清蛋白與酪蛋白的比例跟1段奶粉中相反,至少應為40:60。

對於3段及以上幼兒配方奶粉,現行的《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較大嬰兒和幼兒配方食品》(GB 10767-2010)及《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幼兒配方食品》(徵求意見稿)中均未規定乳清蛋白與酪蛋白的比例。

對另一項奶粉必需成分——脂肪中,α-亞麻酸和亞油酸的含量,食品安全國家標準也做出了相應規定。在現行國家標準中, 1段奶粉中α-亞麻酸和亞油酸的比例範圍為1:5-1:15。

儘管現行標準中未對2段及以上奶粉中α-亞麻酸和亞油酸的比例做出規定,但在徵求意見稿中,2段及以上嬰幼兒奶粉中的兩者比例範圍也同1段奶粉一樣,為1:5-1:15。

在國家標準中對嬰幼兒配方奶粉中可選擇性成分的含量也做出了規定。

以DHA和ARA這兩種成分為例,據了解這兩種成分對寶寶的視力和智力發育有一定的幫助。

現行國家標準中,所有段數的嬰幼兒奶粉,每100 kJ或每100 kcal,對DHA佔總脂肪酸的比例及ARA佔總脂肪酸的比例的最小值均未做出特別説明。DHA佔總脂肪酸的比例的最大值均為0.5%,ARA佔總脂肪酸的比例的最大值均為1%。

在徵求意見稿中,則對各段奶粉中DHA和ARA的含量要求做出了調整。

1段和2段嬰幼兒配方奶粉中,每 100 kJ DHA含量最小值為3.6mg,最大值為9.6mg,ARA含量最小值未做出特別説明,最大值為19.1mg。

3段及以上幼兒奶粉中,則對每 100 kJ DHA含量的最小值未做特別説明,DHA含量最大值,及ARA含量的最小值和最大值均與1段和2段奶粉相同。

另外,按現行標準,1段嬰兒配方奶粉中如果添加了DHA,至少要添加相同量的ARA。即DHA與ARA的比例至少要達到1:1。1段奶粉中長鏈不飽和脂肪酸中二十碳五烯酸(EPA)(20:5 n-3)的量不應超過二十二碳六烯酸(DHA)的量。

在徵求意見稿中,關於以上內容對2段奶粉也做出了與1段奶粉同樣的要求。但對3段及以上奶粉未做規定。

另外,據知名奶粉企業工程師介紹,其他嬰幼兒奶粉配方中常見的成分中,OPO是母乳中的一種脂肪結構,可以促進棕櫚酸和鈣的吸收,緩解寶寶便秘;而添加了益生菌但沒有標注具體菌株的儘量不要選。

所以消費者在選擇嬰幼兒配方奶粉的時候,最好根據寶寶月齡和具體情況,參考現行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及擬修訂的徵求意見稿,對照奶粉配料表和營養成分表,選擇適合寶寶的奶粉。

責任編輯:陳思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