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食説

告別餐飲浪費,其實是多方共贏

發佈時間:2020-08-17 10:46:56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

拒絕餐飲浪費已經成為社會熱點話題。近段時間,越來越多的各級餐飲類協會、機構加入到制止餐飲浪費的隊列中。比如,學校紛紛行動起來,多所高校採取舉措,讓勤儉節約理念深入人心;旅遊業也採取多種措施,倡導遊客文明節儉用餐。機關食堂也沒有置身事外,這幾天,各地密集公佈了一批制止機關食堂餐飲浪費的實施細則。

與此同時,社會輿論也産生了一些理解的偏差,對抵制餐飲浪費行為産生了一定的誤解。其實,冷靜下來,了解各方的需求以及實際的運營情況,可以發現,告別餐飲浪費、厲行節儉,其實是一個可以實現多方共贏的行為。  

首先,抵制餐飲浪費符合社會效益的訴求,體現了社會責任感。“觸目驚心、令人痛心!”餐飲行業浪費現象有多嚴重?據2018年發佈的《中國城市餐飲食物浪費報告》,經初步測算,2015年我國城市餐飲業僅餐桌食物浪費量在1700萬至1800萬噸之間,相當於3000萬至5000萬人一年的食物量。浪費固然會製造更高的GDP,但其實並不創造財富,其背後是對財富和資源的消耗,厲行節儉可以實現社會資源的有效配置,降低虛高的餐飲消費價格,讓底層人群受益。  

另外,對餐飲行業來説,抵制浪費其實未必會影響業績,反而會因為物美價廉,而促進銷量增加。以近期餐飲行業所倡導的“小份菜”“半份菜”為例,它對消費者、商家與社會而言,其實都有好處。對商家來説,有助於提高餐廳翻臺率,實現薄利多銷,而由此減少的浪費,也可減輕餐廳支付的廚余垃圾回收成本。一些企業因為量小了,成本降低了,價格便宜了,反而銷量增加了,利潤也多了。 

抵制餐飲浪費,也與整個餐飲的服務、消費流程息息相關。如網際網路餐飲平臺可提醒消費者“適量點餐”;同時,可以徵求消費者對於菜品分量的意見,再基於大數據,為商家和消費者提供更精準的配餐和點餐指導。這方面,美團推出的消費者、商家利用線上平臺三方密切溝通的“互動化”套餐,既利於消費者節省開支,更利於商家精準備餐,減少食材、物料環節的浪費。

事實上,一些餐廳主動融入反浪費理念,在分量搭配和食材利用上作出優化,在節儉的同時又實現了開源。比如,有的魚頭泡餅餐廳把魚頭開半做成小份菜、把原本處理掉的魚尾開發成新菜品。

對消費者來説,如果平臺和商家能夠善於利用厲行節儉的新風尚,完全可以實現花更少的錢吃更多的美味。很簡單,如果有更多的半份菜、小份菜推出,那麼,花同樣的錢,就可以吃更多的東西。當然,這不是説一頓吃更多,而是,在後續的持續消費中體現出來。

最後,不得不説的是,無論是堂食還是外賣,都能根據男性、女性乃至減肥、健康人士的需求,而制定不浪費的方案,也是一項有利於大家減肥、健康的好事。現在,太多的外賣是,同樣的菜品、同量的米飯,完全沒有考慮女性和男性飯量的差別,以及減肥、降糖等個性化的飲食需求。商家和平臺如果能夠更加精準配餐,既能降低消費者的支出,也會有利於提升社會的健康水準。

反對餐飲浪費,一方面是保障糧食安全和倡導節約風氣的內在要求,但另一方面,也未嘗不可以成為餐飲行業創新和變革的新“賣點”。隨著社會消費水準的不斷提高,當前社會餐飲消費行為和理念都處於轉型與重塑期,反對浪費,與餐飲消費從“吃得飽”向“吃得好”,從講究分量到更講究服務和品位轉變的大趨勢,其實有著內在的契合點。將兩者融合,完全可以成為中國餐飲服務創新、升級以及大眾餐飲消費觀革新的新契機。

在反浪費的理念和共識下,相信大家通過共識的力量,通過創新經營模式,應該能達成合理市場機制,減少餐飲浪費,實現社會多方共贏。

責任編輯:陳思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