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這個夏天盒馬被通報7次食品不合格 江蘇品和唯一佳餐飲公司麻辣調味醬防腐劑超標

發佈時間:2020-08-13 14:02:37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2020年8月12日,江蘇省市場監管局發佈關於12批次食品不合格情況的通告(2020年第22期)。

南京盒馬網路科技有限公司第五分公司銷售的標稱江蘇百年蘇花食品集團有限公司生産的原味熟紅花生,黴菌不符合食品安國家標準規定,檢驗結果為40CFU/g,標準值為點25CFU/g。

上海盒馬網路科技有限公司南京第一分公司銷售的標稱江蘇百年蘇花食品集團有限公司生産的原味熟紅花生,黴菌不符合食品安國家標準規定,檢驗結果為35CFU/g,標準值為點25CFU/g。

鹽城市射陽福佳德超市銷售的標稱安徽雅潤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茉莉奶綠(奶茶固體飲料),黴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驗結果為400CFU/g,標準值為點50CFU/g。

黴菌是自然界中常見的真菌,黴菌污染可使食品腐敗變質,破壞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價值。造成黴菌超標原因,可能是原料或包裝材料受到黴菌污染,産品在生産加工過程中衛生條件控制不到位,生産工器具等設備設施清洗消毒不到位或産品儲運條件不當而導致。

2020年7月23日,長沙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關於1290批次食品安全監督抽檢情況的公示,顯示長沙盒馬鮮生3批次食品不合格。

長沙盒馬網路科技有限公司華創分公司經營的食用農産品青豆角(豇豆),克百威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驗結果為0.18mg/kg,標準值為點0.02mg/kg。

長沙盒馬網路科技有限公司樂和城分公司經營的食用農産品黑魚,氧氟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驗結果為85.3μg/kg,標準值為不得檢出。

長沙盒馬網路科技有限公司華創分公司經營的頭一道100%黑芝麻香油、長沙初蓮超市有限公司經營的頭一道100%黑芝麻香油和長沙市望城區波特利超市車站店經營的頭一道100%芝麻香油,經長沙市食品藥品檢驗所檢驗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

武漢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了食品安全監督抽檢資訊公告(2020年第18期)顯示,武漢盒馬網路科技有限公司萬家匯分公司銷售的黃骨魚(黃辣丁)(淡水魚)(購進日期為2020-02-29),孔雀石綠檢出值32.0(μg/kg)。標準規定為不得檢出。

武漢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了食品安全監督抽檢資訊公告(2020年第12期)顯示,武漢盒馬網路科技有限公司果嶺西元分公司經銷的羅氏蝦(淡水蝦)(購進日期為2019-12-17),喃西林代謝物檢出值1.02(μg/kg)。標準規定為不得檢出。

江蘇商聯超市有限公司淮陰碼頭店銷售的標稱南京禮拜幾食品有限公司委託南京鼎好食品有限公司(分裝)生産的鹽焗南瓜子,過氧化值(以脂肪計)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驗結果為1.3g/100g,標準值為點0.50g/100g。

江蘇佰佳信商業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銷售的標稱南通市尚輝經貿有限公司委託海門市昌輝食品廠(分裝商)生産的海苔味花生,過氧化值(以脂肪計)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驗結果為0.74g/100g,標準值為點0.50g/100g。

過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變質。隨著油脂氧化,過氧化值會逐步升高,雖一般不會對人體的健康産生損害,但嚴重時會導致腸胃不適、腹瀉等症狀。過氧化值超標的原因,可能是産品用油已經變質,或者産品在儲存過程中環境條件控制不當,導致油脂酸敗;也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經氧化,原料儲存不當,未採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使得終産品油脂氧化。

南京市溧水區鄧顯紅百貨超市店銷售的標稱溧水區益康食品廠生産的玉帶糕,酸價(以脂肪計)和黴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酸價(以脂肪計)檢驗結果為12mg/g,標準值為點5mg/g;黴菌檢驗結果為2.6×10²CFU/g,標準值為點150CFU/g。

酸價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敗的程度。油脂酸敗産生的醛酮類等化合物長期攝入會對健康有一定影響,但一般情況下,消費者可以辨別出油脂酸敗特有的哈喇等異味,需避免食用。造成酸價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有:食品生産者原料採購上把關不嚴;油脂加工工藝不達標;産品儲藏條件不當,特別是在環境溫度較高時,易導致食品中油脂的氧化酸敗。

江蘇百盛潤家商貿有限公司天成店銷售的特級鮮雞蛋,氟苯尼考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驗結果為4.00μg/kg,標準值為不得檢出。

氟苯尼考是動物專用抗菌藥,主要用於敏感細菌所致的豬、雞、魚的細菌性疾病。GB 31650-2019《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中獸藥最大殘留限量》中規定,氟苯尼考在産蛋雞中禁用(雞蛋中不得檢出)。雞蛋中檢出氟苯尼考的原因,可能是養殖戶在養殖過程中違規使用相關獸藥。

無錫合利鑫百貨超市有限公司銷售的烏雞,甲氧芐啶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驗結果為5.41*103μg/kg,標準值為點50μg/kg。

甲氧芐啶是一種常用抗菌藥,長期大劑量的使用本品會對動物産生畸形作用,在動物體內的殘留。GB 31650-2019《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中獸藥最大殘留限量》中規定甲氧芐啶在烏雞中的最高殘留限量為50μg/kg。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違規使用。長期食用獸藥殘留超標的食品,可能對人體健康有一定影響。

徐州市銅山區華蘇百貨超市銷售的標稱新鄉俊傑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蜜棗粽子[速凍米麵食品(熟製品)],菌落總數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驗結果為20000CFU/g,13000CFU/g,12000CFU/g,8100CFU/g,11000CFU/g,標準值為n=5,c=1,m=10000CFU/g,M=100000CFU/g。

蘇州工業園區胡大雲食品店銷售的標稱連雲港奧禾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夾心海苔,菌落總數不符合食品安國家標準規定,檢驗結果為1.5×10³CFU/g,3.4×10³CFU/g,4.1×10⁵CFU/g,3.4×10⁵CFU/g,3.3×10⁵CFU/g,標準值為n=5,c=2,m=30000CFU/g,M=100000CFU/g。

菌落總數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標,主要用來評價食品清潔度,反映食品在生産過程中是否符合衛生要求。菌落總數超標的原因,可能是個別企業所使用的原輔料初始菌數較高,又未按要求嚴格控制生産加工過程的衛生條件,或者包裝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還有可能與産品包裝密封不嚴、儲運條件控制不當等有關。

標稱江蘇品和唯一佳餐飲管理有限公司生産的麻辣調味醬,防腐劑混合使用時各自用量佔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符合食品安國家標準規定,檢驗結果為1.139,標準值為點1。

防腐劑是常見的食品添加劑,能抑制微生物的生長繁殖,防止食品腐敗變質從而延長保質期。GB 2760-2014《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中規定,防腐劑在混合使用時,各自用量佔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應超過1。

責任編輯:陳思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