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廣東:22批次食品不合格 涉及永旺、永輝、華潤萬家等

發佈時間:2019-10-22 13:18:16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近日,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關於22批次食品不合格情況的通告(2019年第37期),組織抽檢食用油、油脂及其製品,以及肉製品、蔬菜製品、水果製品、水産製品、糕點、餅乾等7類食品762批次樣品。根據食品安全國家標準檢驗和判定,其中抽樣檢驗項目合格樣品740批次、不合格樣品22批次。

廣東永旺天河城商業有限公司銷售的標稱廉江市新禧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墨魚,N-二甲基亞硝胺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出值為22.8μg/kg,標準值為點4.0μg/kg。

廣東永旺天河城商業有限公司銷售的章魚幹,N-二甲基亞硝胺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出值為6.88μg/kg,標準值為點4.0μg/kg。

中山市小欖鎮胡永青包裝食品商店銷售的標稱揭西縣泓潤食品廠生産的炭烤味魚皮,N-二甲基亞硝胺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出值為33.1μg/kg,標準值為點4.0μg/kg。

廣州市花都區新華銘旺商行銷售的標稱廣東嘉味村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産的香辣味魚皮和香酥魚皮,N-二甲基亞硝胺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香辣味魚皮N-二甲基亞硝胺檢出值為25.0μg/kg,香酥魚皮N-二甲基亞硝胺檢出值為22.4μg/kg,標準值均為點4.0μg/kg。

廣州市花都區新華銘旺商行銷售的標稱廣東綠活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紅燒海蟹,N-二甲基亞硝胺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出值為10.4μg/kg,標準值點4.0μg/kg。

中山市小欖鎮億心包裝食品商店銷售的標稱廣東星期八食品工業有限公司生産的魷魚絲,N-二甲基亞硝胺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出值為7.55μg/kg,標準值為點4.0μg/kg。

N-二甲基亞硝胺是一種高毒物質,該類化合物在環境中很少,前體物質胺類、硝酸鹽、亞硝酸鹽廣泛存在於自然界中,在微生物或者天然催化劑的作用下可形成N-亞硝基化合物。一般食品中含量較少,如長期食用腌制、熏臘肉製品,對身體健康會産生危害。不合格原因可能是成品儲運不當;腌制、熏、臘等加工方式控制不嚴;原料帶入等。

華潤萬家生活超市(珠海)有限公司前山店銷售的標稱中山市喜朗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粒粒杏仁餅,大腸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出值為<10;<10;<10;<10;380CFU/g,標準值為n=5,c=2,m=10,M=100CFU/g。

大腸菌群是國內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檢出大腸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門氏菌、志賀氏菌、致病性大腸桿菌)污染的可能性較大。本次檢出大腸菌群不符合産品明示標準及品質要求,未檢出致病菌,結合居民膳食結構、抽檢情況等因素綜合分析,健康風險較低,但反映該食品衛生狀況不達標。大腸菌群超標可能由於産品的加工原料、包裝材料受污染,或在生産過程中産品受人員、工器具等生産設備、環境的污染、有滅菌工藝的産品滅菌不徹底而導致。

廣東永輝超市有限公司東莞東城萬達店銷售的標稱惠州市中港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鐵勺粏,酸價(以脂肪計)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出值為7.7mg/g,標準值為點5mg/g。

《食品安全國家標準糕點、麵包》(GB7099-2015)中規定,糕點中的酸價(以脂肪計)(KOH)應不超過5mg/g。酸價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敗的程度。造成酸價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有:原料採購上把關不嚴,如原料水分過高,會加速産品中油脂的酸敗;生産工藝不達標,如使用的植物油精煉不到位或未精煉;産品儲藏條件不當,特別是在夏季,受氣候環境影響因素更大,易導致食品中脂肪的氧化酸敗。油脂酸敗産生的醛酮類化合物長期攝入會對健康有一定影響。

中山市小欖鎮松和包裝食品店銷售的標稱廣州英傑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沙嗲味手撕肉條,菌落總數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出值為1.9x10⁴,2.2x10⁴,2.2x10⁴,1.9x10⁴,2.0x10⁴CFU/g,標準值為n=5,c=2,m=10000,M=100000CFU/g。

博羅縣長寧鎮聯達商場銷售的標稱東莞市欣欣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手工原味蛋糕,菌落總數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出值為1600;26000;24000;1400;27000CFU/g,標準值為n=5,c=2,m=10000,M=100000CFU/g。

佛山市加滿家貿易有限公司銷售的標稱中山市金枕園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榴蓮餅,菌落總數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出值為250000;660;220000;870;280000CFU/g,標準值為n=5,c=2,m=10000,M=100000CFU/g。

中山市古鎮添優百貨店銷售的標稱東莞市尚可佳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原味蛋糕,菌落總數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出值為110000;140000;100000;150000;190000CFU/g,標準值為n=5,c=2,m=10000,M=100000CFU/g。

東莞市耀興商貿有限公司銷售的標稱潮州市潮安區金津食品廠生産的金津山楂丹,菌落總數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出值為2800;2800;8400;13000;13000CFU/g,標準值為n=5,c=2,m=1000,M=10000CFU/g。

東莞市厚街合泰副食店銷售的標稱東莞市秀峰香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歐斯肉松麵包,菌落總數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出值為240000;120000;1600;210000;760CFU/g,標準值為n=5,c=2,m=10000,M=100000CFU/g。

菌落總數是用以判定食品被細菌污染的程度,反映食品的新鮮程度和衛生狀況的重要微生物指標之一。如果食品的菌落總數嚴重超標,説明其産品的衛生狀況達不到基本的衛生要求,將會破壞食品的營養成分,加速食品的腐敗變質,使食品失去食用價值。消費者食用微生物超標嚴重的食品,很容易患痢疾等腸道疾病,可能引起嘔吐、腹瀉等症狀,危害人體健康安全。原料、加工場所、包裝等食品加工環節受到污染是直接導致菌落總數不合格的主要原因:①殺菌溫度、時間控制不當;②生産環境以及設施消毒滅菌不徹底,生産車間衛生條件不滿足生産的要求,空氣潔凈度難以保證,造成大量微生物在車間繁殖,因此産品極容易受到污染;③企業本身的生産硬體條件非常有限,人員操作不衛生、生産過程不規範等原因造成産品的污染;④使用受污染的原材料;⑤産品貯藏、運輸環節控制不力、品質把關不嚴,品質得不到控制。

廣州市番禺區大龍吳運書食品店銷售的標稱東莞市錦業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綠豆麵包,黴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出值為250CFU/g,標準值為點150CFU/g。

東莞市大嶺山東駿副食店銷售的標稱東莞市興華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3+2雙重夾心吐司麵包(煉乳+燕麥醬),菌落總數和黴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菌落總數檢出值為24000;19000;17000;26000;29000CFU/g,標準值為n=5,c=2,m=10000,M=100000CFU/g;黴菌檢出值為1200CFU/g。標準值為點150CFU/g。

黴菌是自然界中常見的真菌,食品中黴菌超標原因可能是加工用原料受黴菌污染,或者是産品存儲、運輸條件控制不當導致流通環節抽取的樣品被黴菌污染。黴菌污染可使食品腐敗變質,破壞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價值。

惠州市惠城區偉恒旺食品商行銷售的標稱廣東酷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産的乳酸菌蒸卷、枕頭卷奶香味蛋糕和枕頭卷蛋黃味蛋糕,丙二醇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乳酸菌蒸卷丙二醇檢出值為4.21g/kg,枕頭卷奶香味蛋糕丙二醇檢出值為3.90g/kg,枕頭卷蛋黃味蛋糕丙二醇檢出值為3.74g/kg,標準值為點3.0g/kg。

《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GB 2760-2014)中規定,丙二醇的功能為穩定劑和凝固劑、抗結劑、消泡劑、乳化劑、水分保持劑、增稠劑,糕點中丙二醇的最大使用量為3.0g/kg。

糕點中丙二醇項目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生産廠家未按國標規定,在生産加工過程中超限量使用。丙二醇屬於低毒類,長期過量食用可能有引起腎臟障礙的危險。

清遠市清新區好美家貿易有限公司銷售的標稱廣州市泮塘食品有限公司(原泮塘馬蹄粉廠)生産的馬蹄粉(荸薺粉),鉛(以Pb計)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查值為0.205mg/kg,標準值為點0.15 mg/kg。

在廣東市場監管局9月6日發佈的2019年第29期食品安全抽檢資訊和9月30日發佈的2019年第35期食品安全抽檢資訊中,3批次該公司生産的馬蹄粉(荸薺粉)同樣因為鉛超標被通報。

鉛是一種慢性毒物,具有蓄積性,攝入鉛含量超標的食品過多或長期食用,會蓄積在體內,影響大腦和神經系統,尤其會對兒童造成智力發育障礙和表現行為異常。在《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2)中,明確了鉛在該類食品中的最大允許限。不合格主要原因有可能説明生産企業對原料把關不嚴或者使用了鉛含量超標的原料生産設備、包裝遷移造成。

深圳市龍華區盛世華鑫百貨店銷售的標稱東莞市慶盛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小三明治,過氧化值(以脂肪計)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出值為0.59g/100g,標準值為點0.25g/100g。

《糕點、麵包衛生標準》(GB7099-2003)中規定,糕點中的過氧化值(以脂肪計)應點0.25g/100g。過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變質。隨著油脂氧化,過氧化值會逐步升高,雖一般不會對人體的健康産生損害,但嚴重時會導致腸胃不適、腹瀉等症狀。過氧化值超標的原因可能是産品用油已經變質,或者産品在儲存過程中環境條件控制不當,導致油脂酸敗;也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經氧化,原料儲存不當,未採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使得終産品油脂氧化。

責任編輯:陳思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