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食説

機場也是“五元泡麵”的受益者

發佈時間:2019-09-17 09:52:0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 作者:

提起機場消費,許多人的第一反應就是價格高。然而現在情況正在改變。9月13日,寧夏銀川河東機場發佈消息,宣佈將全面下調餐飲價格。本次餐飲調價共涵蓋麵食、快餐、蓋飯、砂鍋、小吃、咖啡、奶茶等9個大類的209款餐品,調整後,航廈整體餐飲價格將有較大降幅。而在有些機場,五塊錢一桶的泡麵、兩塊錢一根的火腿腸、一塊錢一瓶的礦泉水……也已經做到了敞開供應。

78元一碗麵條、59元一碗餛飩、28元一碗粥……機場的“天價”餐飲,一度令人望而卻步,引發乘客吐槽。就拿這次宣佈調價的銀川河東機場來説,今年八月,就有網友在微網志上吐槽一碗牛肉麵60元,比很多機場的價格都貴不少,而這次調價後,牛肉麵價格降幅達到了54%。

事實上,不只這一家機場,近年來機場餐飲降價已經蔚然成風。首都機場早在2008年就提出了“同質同價”的服務理念,後來更是提出了“同城同質同價”。近年來,廣州、長沙、烏魯木齊、南京、深圳等城市,也都宣佈實現同樣或者類似“同城同質同價”的規定,餐飲價格已經做到了實質性下降。今年4月,《人民日報》海外版的報道稱,機場“天價”餐飲在一二線大型機場已基本杜絕,現在多是向中小機場蔓延了。

當然,這輪調價與國家民航局的鮮明態度有關。民航局曾明確宣佈,將進一步改進服務措施,提升服務品質,推進機場餐飲“同城同質同價”。這是以旅客為中心的一個體現。但是,這一舉措僅僅惠及旅客嗎?

在針對機場餐飲的吐槽中,提及最多的就是麵條,尤其是牛肉麵。為什麼麵條,尤其是牛肉麵受到這麼多關注,恐怕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大家都已經知道了機場餐飲價格高,害怕被宰得太多,而且對於機場餐飲味道並不抱乙太高的期望,在大家的潛意識裏,認為麵條的性價比相對較高,這種心理傾向在一定程度上證明,機場餐飲並非不可替代之選擇。

隨著航空業的發展,機場已成為超級流量的消費場所。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機場全年旅客吞吐量超過12億人次。人氣就是財氣,可是除了機場免稅店外,機場其他商業設施吸納的財氣與人氣似乎不成比例,很多人對於在機場消費抱著“能不買就不買”的理念,尤其是餐飲消費,更是有著“能不吃儘量不吃”的想法。機場餐飲創造的價值,真心配不上機場吸引的流量。

針對機場餐飲價格“高人一等”,一直有聲音認為是因為機場餐飲場所的租金較高,這涉及到機場本身的定位問題,需要機場認真研究一下租金問題。可是,租金高了,就一定定位“天價”嗎?“天價”食物擋住了大量乘客的腳步,也出現了一個“死迴圈”——商家想通過“天價”賺取更多利潤,可由於少人問津,把單價定得更高,於是更少人問津。不必諱言,相對於機場積聚的大量人氣,由於機場商業本身的定位和理念問題,商業潛能並沒有充分發揮出來。“天價面”的存在,不僅影響了機場形象,也在事實上影響了機場轉型升級。

在國外一些城市,機場不僅僅是出入境的地方,而是成為了區域經濟發展中心。現在,國家很多城市也都提出了打造“航空港”“航空城”的設想,那麼,機場就必須大賬小賬都要考慮,並且得考慮如何兼顧長遠利益和眼前利益。應該説,機場也是“五元泡麵”的受益者,而餐飲平價更是預示著機場轉型的開始。

責任編輯:陳思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