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別喝“左旋肉鹼咖啡王”減肥了!添加禁藥 嚴重可致中風或死亡

發佈時間:2019-08-15 16:18:43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近期,淮安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了《關於“左旋肉鹼咖啡王”的消費警示》,稱根據市民舉報,我局聯合淮安市公安局經濟技術開發區分局查處了孫唐中、周山虎等人生産銷售偽劣産品一案,其涉案産品“左旋肉鹼咖啡王”(標示生産企業:廣州市白雲區健宇食品廠;規格:10g/袋,批號:2016091601)查出含有非法添加的酚酞、鹽酸西布曲明,認定該産品為有毒、有害食品。現提醒廣大消費者如已購買“左旋肉鹼咖啡王”産品,請立即停止使用,並將相關産品交市市場監管局執法稽查處處理。

據查,製作、銷售這一款有毒有害食品“左旋肉鹼咖啡王”的嫌疑人,早在2018年便被捉拿歸案。

據新華社報道,2017年初,淮安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向淮安公安部門移交一條線索,稱淮安一女士從某網店購買名為“左旋肉鹼咖啡王”的減肥藥,服用後出現頭昏、嘔吐現象。

淮安市食品藥品檢驗所隨後對這款卡芭娜左旋肉鹼咖啡王進行了檢測。結果顯示這款所謂的左旋肉鹼咖啡王不但根本不含左旋肉鹼,竟然還檢出了違禁藥物成分鹽酸西布曲明和酚酞。

鹽酸西布曲明早年用於輔助治療肥胖症,但是因為副作用大,會造成心率增快、血壓增高,嚴重時可導致中風甚至死亡。早在2010年,有關管理部門就已經發佈通知禁止鹽酸西布曲明製劑和原料藥在我國生産、銷售和使用,更不允許在食品中添加。

而酚酞作為一種化學藥物,能直接作用於腸壁,增加腸蠕動,常被用於治療慢性便秘等疾病。由於酚酞可引起過敏反應等一系列副作用,長期不當服用還可造成不可逆的腸神經損傷,因此在服用時應嚴格按照醫囑,一般連續使用不應超過3天。

接報後,淮安警方對該案進行立案偵查。經過層層偵查,2018年3月,隨著利益鏈頂端負責生産的黃某、賈某兩名嫌疑人到案,該案涉案的12名嫌疑人全部落網。該團夥在一年零一個月時間裏,已生産出18噸假的“左旋肉鹼咖啡王”減肥藥,除了現場扣押的8噸外,其餘10噸已流向市場,警方正在對這批假藥流向進行追蹤。

據荔枝新聞報道,對該案4名銷售含有有毒有害物質咖啡粉的當事人的訴訟已于2018年11月27日開庭。檢察機關認為,周某某等四人違反産品品質法律、法規的規定,以不合格産品冒充合格産品並予以銷售,涉嫌銷售偽劣産品罪,應當以該罪追究其四人的刑事責任。建議法院在有期徒刑2年至9年間對4名被告人分別量刑。同時,針對周某某等四人的銷售行為,實際上已經侵害了眾多消費者的合法權益,損害了社會公眾利益,當地檢方還以公益訴訟起訴人的身份,對周某某等四人提起了附帶民事公益訴訟。要求四名被告消除危險,收回尚未被食用的“左旋肉鹼咖啡王”,並通過全國性媒體公開道歉、發出消費警示,支付總計近200萬元的懲罰性賠償金。庭審中對於自己的犯罪事實,幾名被告每人平均當庭表示認罪悔罪。目前,該案還在進一步的調查審理之中。

(綜合新華社、央視每週品質報告、荔枝新聞報道)

責任編輯:陳思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