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食説

對“自熱食品”應加強監管

發佈時間:2019-08-06 10:16:36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房清江

日前,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官方網站公佈《廣西壯族自治區鐵路安全管理條例》明確禁止“在動車組列車上使用能夠誘發煙霧報警的自帶加熱食品”,一旦違反將由公安機關責令改正,對單位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款,對個人處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罰款。有媒體調查發現,除廣西外,福建、四川等地也曾出臺過類似規定,禁止在高速鐵路動車組列車內食用能夠産生煙霧的物品。

“自熱食品”最初是針對受大風、沙塵、雨雪、低溫等不利氣候影響不便使用明火或禁止使用明火的情況下,解決食用熱食需求設計的。所謂“自熱”,其實是通過化學反應,釋放出大量熱量,將預加工好的食材加熱。有實驗表面,一些“自熱食品”加熱包遇水後在3秒到5秒鐘內即升溫,溫度高達120℃以上,同時釋放出大量蒸汽,如果這些蒸汽在密封的包裝內,還可能引起爆炸。

不難看出,“自熱食品”的使用存在一定安全隱患,不僅在動車、高鐵這類設計有煙霧報警裝置的環境下使用,可能引發報警,影響到車輛安全運營,並且在操作不慎的情況下,還會對使用者和他人造成危害,如蒸汽灼傷等,在封閉空間和人群密集的環境中就更危險。從維護公共安全的角度來看,動車、高鐵禁止食用“自熱食品”並無不妥,並且有必要將禁用延伸到其他的公共交通工具。

眼下,這種針對戶外環境的特殊加熱方式正在成為“懶人快餐”的消費熱點,在網上乃至超市銷售“自熱食品”比較普遍。對待“自熱食品”,除基於公共安全的考慮之外,也不能放任生産行銷無序。在管理上對“自熱食品”的用途與範圍應予以嚴格限制,規定其只能在戶外特殊環境下使用。

責任編輯:陳思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