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不到15元的紅酒 進口兩萬瓶賣出四萬瓶有何貓膩?

發佈時間:2018-10-10 09:22:49 | 來源:齊魯晚報 | 作者:

“紅酒”已成為當下送禮的網紅標配,每逢傳統節日更是葡萄酒的銷售旺季。有數據顯示,中秋節的出貨量約佔全年出貨量的1/3。近日,在拼多多上有一款法國原瓶進口紅酒,88元6瓶同時還送海馬刀,平均十幾元就可買的一瓶法國原瓶進口紅酒,果真有這樣的好事?類似這種超低價進口紅酒是貨真價實的好酒還是李鬼冒充?

國外最便宜的餐酒

到國內也得三四十元

近日,在拼多多上一款名為“法國波爾多之心”的幹紅葡萄酒,6瓶只賣88元,折合每瓶價格為14.6元左右,商家聲稱該酒是酒莊直供,法國原瓶進口,宣傳頁面上還曬出了報關單和檢驗檢疫證明。

濟南從事紅酒行業多年的李彬(化名),在仔細查看該款紅酒的包裝及報關資料、檢驗檢疫證明後,找不出任何問題。但對酒的價格,他感到十分震驚,認為這個價格很難做到純正的原瓶進口。

“法國葡萄酒會分等級,一般來説,一兩歐元就可以買到一瓶餐酒。法國人日常就是喝這種酒。”李彬介紹,在歐洲,5歐元以上就是比較好的酒,如果能到幾十歐元甚至幾百歐元,就是非常好的了。

根據目前的匯率,1歐元大約能兌換8元人民幣。也就是説,在法國10元左右就能買到一般的酒,40元左右就可以買到很好的酒。如果出口到中國,繳稅後大約加價48%,加上運輸費,經銷商、零售商加價。最終,國內零售價應該是國外的兩到三倍。作為經銷商,李彬經常參考國外網站“wine-searcher”上的零售價,國內的售價是其2.5-3倍,則定價較為合理。

總之,即便國外最便宜的餐酒,國內正常售價也要三四十元。

只進口2.1萬瓶

之後沒再補貨

仔細閱讀報關單和檢驗檢疫證明發現,該批貨物有1750箱,每箱12瓶,共2.1萬瓶。

不過,記者注意到,截至10月8日晚,“波爾多之心”已賣出了2.3萬瓶,該款酒有兩瓶裝和六瓶裝之分。即便按照最低的兩瓶裝,已經賣出了最少4.6萬瓶。

那麼,為何進了2.1萬瓶,卻賣出了至少4.6萬瓶?如果銷售數據沒有被平臺或者商家造假的話,多賣出的酒又是哪來的?

根據這款酒中文背標上的資訊,記者以大批量購買為由,聯繫到該酒的經銷商南京寧品匯國際貿易有限公司。公司工作人員表示,公司只是幫商家代進口。“我幫他進了一點,全部賣給他了,一條櫃,兩萬多瓶吧。”

對於價格最便宜的原瓶進口酒,工作人員介紹,保證原瓶原裝進口,每瓶在十三四塊錢。記者發現,該價格跟拼多多商家銷售價格基本相當,這還是未剔除物流和運輸費用的。

寧品匯國貿工作人員表示,這批貨已經賣出好長時間。只賣過這一次,沒有再出貨。商家給出的報關單上也顯示,入境日期為2015年6月3日,至今已有3年多。而拼多多上商家客服也確認,該款酒只有這批貨,後期沒有再補貨。

當記者以買家的名義對銷售數據提出質疑時,客服只是用一個表情回應。

有廠家正規渠道進口

然後倣造銷售

近日,記者暗訪了煙臺的一家葡萄酒灌裝廠家。廠家可以實現進口原酒灌裝、貼牌、包裝等一條龍服務。

工作人員張金(化名)道出了行內的一些秘密,有的低價酒是有自己的註冊商標的。在國內國外均可註冊,然後灌裝國産葡萄酒,兌入一兩成進口酒提一下口感。標識上的産地可以隨意標注,可以是國內也可以是國外,國外哪個國家都可以。

另外一種是仿製他人的標誌、品牌,這也是被重點打擊的對象。先通過正規渠道進口一批原瓶酒,取得正規的手續。然後自己灌裝葡萄酒,印製同樣商標貼上。其實,瓶內的酒和進口酒沒有任何關係。這樣,酒瓶、標誌和國外一模一樣,手續也都有,有關部門很難查處。

山東一名基層工商部門工作人員表示,葡萄酒屬於食品的一種,食品標簽有專門的管理規定。一般的商品,標簽不得隨意標注。

《中華人民共和國産品品質法》對此也有專門規定,禁止偽造或者冒用認證標誌等品質標誌;禁止偽造産品的産地,偽造或者冒用他人的廠名、廠址;禁止在生産、銷售的産品中摻雜、摻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

責任編輯:陳思

品質興農萬里行海南站品質興農的大旗從雲南傳到了海南。【詳情】

第六屆中國好鮮奶·新鮮盛典召...大會聚焦低溫産業以技術驅動産業變革的發展方向。【詳情】

528中國寶寶日 告別隱形失...飛鶴等20余家單位倡議設立“中國寶寶日”。【詳情】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