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洪湖市委常委邵永成:三色洪湖 打造魅力鄉村

發佈時間:2018-09-26 14:47:1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中國網9月26日訊 提到洪湖,大家的第一印象應該是:洪湖水呀浪呀嘛浪打浪啊,洪湖岸邊是呀嘛是家鄉啊,清早船兒去呀去撒網,晚上回來魚滿艙。四處野鴨和菱藕啊,秋收滿畈稻穀香,人人都説天堂美,怎比我洪湖魚米鄉。如今的洪湖日新月異,是湖北省第二批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縣(市),是正在建設中的長江經濟帶重要節點城市。今日洪湖是怎樣一番發展圖景?

記者:請問紅色洪湖、綠色洪湖、金色洪湖的發展內涵是什麼?

邵永成:洪湖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設“紅色洪湖、綠色洪湖、金色洪湖”就是要通過紅色引領,綠色發展,金色夢想,凝聚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書寫壯麗的洪湖篇章。

紅色是洪湖的本色。要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著力建設紅色洪湖。綠色是洪湖的底色。要以保護綠色生態為底線,以推進綠色發展為路徑,以倡導綠色生活為目標,著力建設綠色洪湖。金色是洪湖的追求。聚力聚焦富強文明、全面小康,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跨越趕超,著力建設金色洪湖。

具體的説,就是圍繞水産、旅遊兩大特色産業,做足做活水文章,放大特色效應。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生産體系,發展規模農業、綠色農業、品牌農業、科技農業。著力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大生態種植、健康養殖推廣力度,重點發展水稻、水産、水禽、水生蔬菜“四水”特色農産品産業,全力打造“洪湖”農産品公共品牌。

記者:“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洪湖是如何在保證綠色生態的同時,又保證農産品的安全、品質和品牌的?如何“做優一産”?

邵永成:綠色發展是生態文明的必然要求。我們認真貫徹落實習總書記“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以創建全國水生態文明示範市為契機,全力推進洪湖生態環境改善,完成了15.5萬畝養殖圍網永久性拆除,大湖水質明顯改善,野生荷花、菱角恢復近5萬畝,洪湖重現水清岸綠、魚翔淺底的生態美景。以創建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縣為抓手,全力推進農業面源污染治理和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農藥、化肥使用量均減少2%以上,主要農作物測土配方施肥技術覆蓋率達到92%,關停、拆除畜禽養殖場181處,清理水花生、水葫蘆近4萬畝,農産品品質安全監測合格率為99.6%。

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做優一産的必由之路。一是依託洪湖市自然資源優勢調整産業結構。洪湖市水資源豐富、氣候條件適宜、土壤肥沃、産地環境無污染,非常適宜發展綠色、富硒再生稻、稻田綜合種養、綠色水生蔬菜等。通過實施特色産業培育工程,全市再生稻種植面積達30萬畝,試點開發種植富硒再生稻5000畝,稻田綜合種養面積達67萬畝,水生蔬菜面積達20萬畝。二是依託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調整農業産業結構。依託洪湖春露聯合社,大力發展洪湖再生稻産業;依託新宏業水産公司,大力發展以稻蝦連作為主的稻田綜合種養;依託華貴食品有限公司,大力發展藕帶生産。

記者:“一袋米”“一條魚”“一隻蟹”“一根蓮”“一隻鴨”,品牌強農,具體是怎麼做的?取得了什麼成效?

邵永成:“一袋米”即洪湖再生稻米,“一條魚”即洪湖漁家四大家魚,“一隻蟹”即洪湖清水大閘蟹,“一根蓮”即洪湖蓮藕,“一隻鴨”即洪湖野鴨。品牌強農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的必然要求。洪湖市堅持把品牌強農作為推進農業農村“二次創業”,實現農業大市向農業強市轉變的重要舉措來抓,著力打好“三張牌”(特色鎮品牌、富硒農産品品牌、農産品公共品牌)。通過舉辦龍蝦節、螃蟹節、美食節3大節會,組織企業“走出去”參加各種節會、展會,持續唱響洪湖農産品公共品牌,不斷增強我市農産品的市場競爭力和影響力。圍繞發展“一袋米”“一條魚”“一隻蟹”“一根蓮”“一隻鴨”産業,整合打造農産品公共品牌,洪湖再生稻米、洪湖清水螃蟹、洪湖蓮藕、洪湖野鴨已成為洪湖現代農業閃亮的名片。

我市再生稻、小龍蝦、藕帶都實行全産業鏈生産模式。洪湖春露聯合社再生稻從種植、收割、加工、包裝到銷售實行全産業鏈生産,産品有富硒再生稻、富鋅再生稻、普通再生稻等,對再生稻碎米進行開發,有再生稻營養粥米、再生稻酒。新宏業公司建立稻蝦種養基地,開展小龍蝦收購、加工、銷售,産品出口國外。華貴水産建立自己的藕帶種植基地,收購、加工、銷售形成了全産業鏈生産。

截至目前,全市已獲得並有效使用農業“三品一標”標誌126個,擁有4個中國馳名商標。我市成為中國淡水水産第一市(縣)、全國漁業健康養殖示範縣、全國出口大閘蟹品質安全示範區、全國平安漁業示範縣、中國名蟹第一市、中國小龍蝦第一名城、國家農業綜合標準化示範市、全國糧食生産先進縣市、湖北省糧食生産十強縣市、湖北省農産品品質安全縣,正在創建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縣。

記者:洪湖市在開展創建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縣的工作中,是怎麼創新行政的?

邵永成:我們通過“建設一個平臺、強化兩個責任、打造三個樣板、實現四個全覆蓋”,確保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的各個環節實現無縫對接。建設一個平臺,就是建設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追溯資訊平臺,實現農産品“源頭可追溯、流向可跟蹤、過程可監管、資訊可查詢、産品可召回、品質有保障、監管更有效”的監管目標。強化兩個責任,就是強化屬地管理責任和生産經營主體責任,形成了統一領導、歸口協調、分工負責的農産品品質安全工作機制。打造三個樣板,就是打造標準化生産樣板、打造標準化鄉鎮監管站所建設樣板、打造全程監管樣板,促進監管能力和監管水準大幅度提升。實現四個全覆蓋,就是標準化生産全覆蓋、品質追溯全覆蓋、品質檢測全覆蓋、執法檢查全覆蓋,確保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農業強不強、農村美不美、農民富不富,決定著全面小康社會的成色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品質。2017年,洪湖市糧食總産68.92萬噸,穩居湖北省前十。水産品總量50萬噸,漁業産值78億元,全國淡水水産第一縣市地位持續鞏固。“洪湖清水”成為“2017年中國最具影響力水産品企業品牌”,“洪湖清水”小龍蝦榮獲“中國名蝦”稱號。完成造林綠化近10萬畝。農村常住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5645元。洪湖市堅持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為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嚮往的必由之路,儘快讓農業強起來、農民富起來、農村美起來。按照洪湖市實施鄉村振興“八個三”三年行動計劃,力爭建設一批優勢農産品聚集區,農産品品質安全監測合格率達到100%,每年打造2個富美鄉村精品村、10個富美鄉村示範村、2個特色小鎮,農村常住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20000元,建成江漢平原鄉村振興示範區。

責任編輯:陳思

第六屆中國好鮮奶·新鮮盛典召...大會聚焦低溫産業以技術驅動産業變革的發展方向。【詳情】

528中國寶寶日 告別隱形失...飛鶴等20余家單位倡議設立“中國寶寶日”。【詳情】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2016中食協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協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邛崍舉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