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6000億元養老金分步入市 引領價值投資潮流

  • 發佈時間:2016-04-25 07:15:02  來源:新華網  作者:孫 華  責任編輯:閻明煒

  “包括基本養老金、企業年金、職業年金、全國社保基金在內的各類養老金市場化投資運營已經不存在政策障礙。”證監會副主席李超日前在由中國基金業協會主辦的“個人養老金制度與實踐國際研討會”上表示。

  養老金作為最重要的長期資金,能夠發揮長期價值投資優勢,改善資本市場投機性強和波動性大的痼疾,並推動公平、有效率的經濟增長。同時,養老金投資迫切需要一個更加健康、穩定、為投資者創造價值的資本市場。通過各界的不懈努力,中國一定能建立起更加完善的社會保障體系,並與資本市場互為支撐、有機銜接並良性發展。

  李超的一番講話把養老金入市問題又引入了投資者的視線。

  “2萬億元左右的養老金可以用於投資運營。”中國社會保險研究所所長金維剛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同時應該注意的是,這2萬億元不是全部投資到股市中,投資股市的資金規模是一小部分,還包括投資基金、債券等。

  2015年8月份,國務院印發的《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明確規定:養老金投資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養老金産品的比例,合計不得高於養老基金資産凈值的30%。

  因此,有市場人士預計,2萬億元左右的養老金可以用於投資運營,理論上將有6000億元資金可入市。

  從目前來看,已有廣東、山東將部分養老金結余資金委託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投資運營,後期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擴大投資運營其他省份養老金結余資金是重要看點。2012年3月份,國務院批准同意由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投資運營廣東省城鎮職工養老金1000億元。2015年7月份,經國務院批准,山東省確定將1000億元養老保險結余基金委託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分批劃轉,首批100億元資金已歸集到位。

  國金證券相關研究人員認為,地方養老保險基金委託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運營的步伐將加快,後續將擴大試點省份範圍,將養老金結余資金委託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投資運營的可能性較大。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12月底,全國社會保障基金規模已由2000年設立時的200億元發展到15085.92億元,累計投資收益額為7133.34億元,年均投資收益率為8.82%,超過同期年均通貨膨脹率6.47個百分點。可以預見,隨著全國社會保障基金規模的不斷擴大,對我國人口老齡化高峰時期的養老保險等社會保障支出的補充、調劑作用也會不斷增強,必將成為我國社會保障制度的一塊“壓艙石”。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