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侯蘇慶:期貨市場可為供給側改革提供深層次服務

  • 發佈時間:2016-04-25 01:22:2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王超

  4月23日,中國期貨業協會副會長侯蘇慶在出席“第十屆中國期貨分析師暨場外衍生品論壇”時表示,2016年是我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開題之年,在經濟新常態下,要使中國經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需要完整的供給側改革體系,而金融改革是供給側改革的核心,期貨市場作為金融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價格發現和風險管理功能可以在供給側改革中發揮中重要作用,為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庫存、補短版五大任務提供深層次的服務。

  他指出,首先,要以服務實體經濟為宗旨,努力提升自身的專業水準。中國期貨市場建立的目的就是要形成市場化的價格發現機制,為實體經濟提供風險管理服務。當前我國經濟步入新常態,市場化改革進一步深入,市場在資源配置中將起到決定性作用,實體經濟的風險管理需求強烈,期貨行業將迎來巨大的發展空間。全行業應圍繞“十三五”發展規劃,圍繞國家戰略,為實體經濟轉型升級貢獻力量,期貨經營機構要抓住機遇,結合自身優勢,圍繞主營業務,發展成為專業的風險管理服務商和供應商,為實體企業提供更多風險管理服務。

  其次,增強合規風控意識,提供全面風險管理能力。“十三五”規劃要求行業在深化金融改革的同時,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今年我國發展面臨較多困難。從國際看,金融市場和大宗商品市場波動不定,應當對2008年金融危機和去年市場劇烈波動進行深刻反思,借鑒國際經驗,根據國情,加強全面的風險管理。期貨經營機構應當建立健全各項制度,建立風險意識,全面實施覆蓋內部合規風控系統,從自身提高合規意識,使經營機構形成內生的合規控制的制度和文化。

  再次,勇於探索實踐,積極提高期貨的創新能力。期貨市場改革創新發展的基本方向沒有變,創新要圍繞服務實體經濟,在服務實體經濟和資本市場風險服務的基本定位上,開展業務創新、産品創新和服務業務。在當前形勢下,期貨經營機構的風險管理、資産管理和衍生品業務、期貨+保險等創新業務要做出更多的具有中國特色、為實體經濟服務的典型範例。

  最後,牢固樹立客戶利益至上的理念,牢固樹立底線思維,保護投資者特別是中小投資者利益,要把客戶利益至上作為基本發展理念,大力推動行業的誠信建設,要建立健全誠信評價約束機制,提升行業形象。建立投資者教育與保護的長效機制,進一步完善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制度,提升行業社會形象。金融的本質是服務實體經濟,只有不斷深化改革,穩步推動創新發展,讓更多實體企業參與期貨及衍生品市場,市場才能真正成為價格發展和風險管理市場。

供給側改革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三友化工 8.78 1.97%
2 陜西煤業 7.84 1.69%
3 雲鋁股份 7.79 1.56%
4 保利地産 13.64 1.26%
5 方大特鋼 16.62 1.03%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ST鄭煤 5.39 -3.40%
2 三鋼閩光 18.58 -2.67%
3 德美化工 6.87 -2.14%
4 首鋼股份 4.86 -1.62%
5 恒源煤電 8.41 -1.52%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